教师专访

教师专访丨胡嘉渝:探西方城市空间,寻社会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 :2020/11/25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引言

司康达曾在《红与黑》说:“一部小说就像是在大路上拿在手里的一面镜子。有时候它反映在你的眼里是蔚蓝的天空,有时候是路上泥潭里的污泥。”一座城市又何尝不是一面镜子?一面它映照着这所城市的空间光影,一面它蕴含着其背后身后的社会文化,两者相互交融且生生不息。下面我们将一起与胡老师对话,体会《西方城市空间与社会文化》的独特魅力。


胡嘉渝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

研究方向为西方建筑史,城市设计与城市形态

师者用心,课出新裁

走马观花或者浮光掠影般匆匆而过逐渐成为城市中人们的常态,很少有人会驻足静静欣赏一座城市的美丽,品读其内涵。当被问到开设《西方城市空间与社会文化》这门通识课的原因时,胡老师说,首先是因为学校有这样的项目与规划,同时她个人也非常赞同推广通识教育的方针,希望我们的通识教育能够在学校的计划下像哈佛大学早期推出的通识教育一样,通过文理交叉的多学科视角,为学生提供多种角度的思考和钻研的方向。胡老师的通识课教学理念非常简单,就是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宽广的视野,通过回望历史的长廊来融汇古今,给大家提供图文并茂、具体生动的城市和社会景观。胡老师课上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对于选修本科程的同学,胡老师希望他们首先能够收获快乐,然后是产生对城市、社会以及城市与社会文化的兴趣,在以后的旅行中,不再与城市中的地标景点擦肩而过,而是能够对城市文化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并能以更高的艺术素养,从城市或建筑等多种角度来欣赏一座城市的空间与文化。


undefined

法国巴黎卢浮宫


社会文化是如何展现在城市空间中的呢?胡老师解释道,社会文化和城市空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社会文化会孕育一些城市空间的形成,而城市空间则是社会文化表演的一个舞台,比如,如果一个社会的氛围很活跃,那么城市中就会形成许多开放的公共空间,让市民有更多公共活动的开展。另一方面,公共空间的形成,又会导致社会文化活动的产生,比如,一个城市有大型的广场,市民就会在此自由聚集。有开放的剧场,市民就会开展戏剧和其他娱乐活动。当然,如果一个城市比较注重文化和教养,那么它的教育机构等相关设施会非常齐全。总的来说,社会文化和城市空间是相辅相成、彼此成全的关系。


空间文化,一体同构

《西方城市空间和社会文化》的背景宏大,如何在跨度大的时空线轴中挑选适合的地点坐标是课程组重点关注的问题。胡老师说,她对城市时间的考量是按照从古至今的线性顺序,地点的选择则是每个时代中突出的有特色的城市。城市如一个巨人,其空间建构为衣表,社会文化为其头脑内的思想。我们如果想要更好地了解城市的思想内涵,该如何下手呢?胡老师回答道:“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方式,以古代雅典为例,它有着璀璨的文化,古希腊的神话影响到绘画、雕塑和建筑,也影响到戏剧和宗教,这些对应到城市空间中,有了神庙、雅典卫城、露天剧场。15世纪的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16世纪的伦敦与莎翁戏剧、18世纪的维也纳和音乐等亦是如此,它们如万花筒般展现着不同地方的独特色彩。不同的城市是不一样的。它们给大家的感受,有着不同的气质,这来自于不同的社会文化底色,这个底色一方面有人的渲染,一方面有地理空间影响的叠加色彩。大家对一个城市社会文化进行思考,首先得知道一个城市是不存在好坏之分的,不同的时代和地域有着不同的选择,重要的是要明白一个城市的目标是为人服务。”


undefined

古希腊雅典卫城


在课堂上中,讨论是激发思维火花的有效方式。胡老师说:“我们会在课堂上列举从古到今一些伟大的城市的发展,分析它们是如何走上黄金时代、城市空间与社会文化在黄金时代里是怎样的形式,从而来探讨对于市民而言需要什么样的城市、什么样的城市空间能够让他们愉快地生活,由此揭示出社会文化激发城市发展的内在因素。”当然,在讨论西方城市后,我们还是要把眼光转移到自己的国家来,胡老师认为,通过广泛讨论一些成功城市的案例和结合当时的社会文化,能够激发学生更好地思考当下我们中国城市的问题。提及对我国城市空间未来发展方向的设想时,胡老师分享道,如果以本课程的角度出发,她希望城市空间要反映城市的文化特征,城市空间要丰富和激发城市文化生活,希望城市空间能够有更多的服务便民设施,以服务于更多的城市市民,同时也希望,城市的社会文化能够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市民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社会文化、城市空间,并在其中感到快乐、健康与平安。


01

02

03

04

05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滑动查看更多

课堂讨论


对于双语教学,胡老师解释说,《西方城市空间和社会文化》主要是讲述西方的城市及社会形态,并且授课的老师都有过相关的海外游学背景,掌握着第一手资料。老师们从中选取制作课件,对其进行精简和提炼,讲授时中英结合,既能帮助学生理解,又能让学生看到原版材料。此外,还可以开阔学生视野,提供多种思考的角度。小组讨论主要分为平时课堂上的随机讨论和期末考试前的大讨论,在大讨论中学生们会常常围绕1到2个城市进行具体的探讨。


以教为乐,众芳葳蕤

胡老师认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不同在于,前者是为了帮助学生找寻更多的兴趣和看到不同学科风景的美丽,进而来铺垫自身的人生底色;后者则是个人专业手法和技能的提高,从而来换取人生的面包,两者对于学生而言都至关重要。


通识教育是知识荟萃的宝库,学生和老师都是其中的受益者。胡老师认为,通识课让她从自己的专业中走了出来,与其他专业相融合。胡老师也乐于在教授过程中尝试以不同的手段为学生提供图文并茂的课件与述说栩栩如生的故事,来展现一所城市的独特与美丽。同时,她也从课堂上学生的表现中感受到快乐,在课程传授中也能产生新颖的教学思考。的确,通识教育,是个教学相长、收获乐趣的过程,它对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给予了阳光与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