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园地

助教专访 | 玲珑映墟曲,艳静如笼月

发布时间 :2018/07/17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导语:

她温柔而有态度,对通识教育有着准确鲜明的理解。学习历史赋予了她沉稳的性格,助教工作带给了她独特的体验和收获。

她就是洪玲艳,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国际关系方向研究生,在潘迎春教授开设的通识课《简明世界史》中担任助教。


玲珑映墟曲,艳静如笼月

      洪玲艳是世界史专业国际关系史方向研究二年级的学生,师从于历史学院潘迎春老师。见到她的第一感觉就是温柔,然而在采访过程中她却笑着调侃自己:“我担任助教的时候有点人回答问题的习惯。”

      说完以后,她却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解释道:“其实我自己也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我知道很多人很多时候并不是没有想法,只是缺少一个机会展示自己而已。”事实上确实如此,被点名起来回答问题的同学通常都有着很精彩的发言。她这样总结道,不管说的好不好,想到什么就要说什么。这的确也是小班研讨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1F607


关于小班研讨


      说起小班研讨,洪玲艳认为它就像研究生的seminar,助教在这其中扮演的角色并不是老师,而更像是一个引导者。授课的老师会提前确定一个讨论的方向,而助教的工作是让同学们互相熟悉,并引导他们进行讨论和发言。在这个过程中,助教自己也是受益匪浅,因为不同专业的同学们思维方 式角度不一样,脱去助教这个身份,他们也是学生,在大家的发言中可以互相学习思考的方式。
      由此,洪玲艳对通识教育的理解就是,它能提供给我们多一条认识世界的方法。每个专业都有固有的一套语言体系和理解世界的一个方式角度。比如看到一杯果汁,学习文学的人会尝试用文学的语言描述,而学习新闻的会从广告媒体的角度考虑,而学习历史的则会从历史以及世界政治经济的角度考虑。因此,要对事物有一个比较完整立体的了解,就要学会从多个方面去看待。我们每个人掌握的只是自己熟悉的语言体系,而通识教育的意义就是让我们更全面的认识世界。
      小班研讨是展开通识教育的重要方式,也可以提高同学们的各项能力。找材料选择题目锻炼的是独立思考能力,上台总结发言可以锻炼表达能力,展示则提高了创新能力。比如上个学期,潘老师和助教布置了展示的话题,没有限定形式,同学们自己想出了辩论、话剧等等,让人非常惊喜,也证明了大家的能力。

9B85


关于通识教育


      不得不说通识教育的开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大家还处于对通识教育概念转变的过渡期,过去“水课”的观念还没有改变。有抱着蹭学分的心态来上课,布置的任务不认真完成,做着自己认为更重要的作业的同学。对此洪玲艳认为,解决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要把课堂变得有趣,让同学们确实能学到东西,让他们自觉主动地去学习。老师和助教能做的是设计有趣的PPT以及采用生动的授课方式。一方面从感情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发挥助教们的能动性,卖萌,讲故事,讲述历史史实,这样做的效果很好,同学们会认真聆听并发起反问。另一方面严格规章制度,制定所有人都要达到的基本任务。比如小班研讨时分小组,要在限定的时间内发言并报告结果。这样可以调动同学的积极性。

2E53B

关于导师


      谈到自己的导师潘迎春教授时,洪玲艳首先给出了“温柔、知性、优雅”这几个关键词,但她又随即又表示这几个词远远不够。潘老师温柔的同时却又不失严谨,有着自己所坚持的原则,对待学术严肃认真,生活上却又很有情趣,她会仔细关心每个学生的生活,用“亦师亦友”来形容再贴切不过。虽然年龄上已不年轻,心态却非常年轻,特别愿意尝试新鲜事物。她时刻关注着本科生教育,也愿意参与对本科生有利的事物,她是最早做慕课的一批,也是小班研讨第一次的试点课程的老师,为武大通识教育做出了不少贡献。

E538


关于历史与选择

       关于自己为什么会选择历史这个专业并且一路坚持到了研究生。她认为最大的原因就是自己的好奇心,“比如说我看到一个建筑时,就会想知道它背后的故事”。她对世界上一切事物的背后原因都非常感兴趣,历史也给予了她看待世界的一个独特的角度。加上安静的性格,她非常喜欢在安静的氛围里看书、看档案、看和历史相关的古老事物。

       在了解了这么多以后,她对世界的包容性不知不觉变大了,也学会看淡了许多事情,能够做到真正以别人的立场去看待一件事情或者一种文化。因为那么长的历史,那么大的世界,所有人都是沧海一粟,看淡得失,享受活在当下的感觉,这是学习历史所教会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