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研讨

小班研讨(1) | 弘毅学堂剧本:你是一个君子

发布时间 :2018/11/06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自 9 月 23 日起,《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设置在武大不同专业的各个课堂都陆续迎来了第一次小班研讨展示活动。儒道思想及其现实意义是本次研讨的重点,不同班级围绕着这个主题从不同方面展开讨论。


下文是2018级弘毅学堂小组的同学为研讨会准备的剧本。



你是一个君子




(这是苏格拉底离开世间前一天的故事,在他与他的弟子们相会之前发生的故事,苏格拉底坐在牢房中,等待着他的死亡。这时。牢房外传来一阵骚动,一个守卫押着一个东亚长相的男子,穿过好奇地端详那张独特的脸的人群,走向苏格拉底的牢房,守卫打开牢房的门,将那名男子丢了进去,又低下头仔细审视了他的面容,随后小声嘀咕着走出了牢房,锁上了门。男子叹了一口气,艰难的爬起身来,又盘腿而坐,两人正好四目对视)


 

苏:宙斯啊,这是怎样奇怪的面容,我从没在任何一个城邦看到过这样的一个人,你来自哪里,异乡人?


中:我来自东方


苏:波斯人中也没有这样的长相


中:还要更遥远,跨过波斯以及它东方的山丘,就是我的故乡,中原之国。


苏:你为什么会来到雅典,来自远方的客人?


中:而你又为什么会在雅典的牢房里?


苏:我触犯了这个城邦的法律,明天就要去哈得斯哪里了



中; 外面那些人似乎都是为你而来


苏:那是我的弟子们,他们想救我出去,但我不能那样做。


中:为什么要放弃活下去的希望?


苏:死亡对我而言不是一件坏事,反而可以说是一件感到愉悦的乐事。


中:死亡为什么是一件值得称快的好事呢?


苏:死是两种境界之一,或是灵魂与肉体俱灭,死者对于任何事物都无知觉;或者如世俗所说,死亡就是灵魂从一处移居另一处。如果死后没有知觉,就像无梦的睡眠,死就一定是一个奇妙的境界。我想如果让任何人把他沉睡无梦的夜晚与他一生中度过的其他日日夜夜相比较,在充分思考后指出,他的一生中有多少日日夜夜比他沉睡无梦的夜晚更美好、更幸福,我想,即使是波斯王都会发现这样的日子屈指可数,更不用说一般人了。如果死就像这样,我就把它称为福气。如果你们这样看问题的话,那么可以把死后的整个时间看作并不比一夜更长。按另一种观点看,死是灵魂从此移居到彼处,如果这一说法是真的,所有的死人都在那一处,那还有比到那里去更幸福的事吗。逝去的英雄们,贤者们都在哪里永生着,能与他们一同交流,一同不朽,难道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吗?


中:我不知道哈得斯那里的情境,我甚至怀疑没有哈得斯。有位中国的贤者说过“子不语怪力乱神”。


苏:就算灵魂非不朽之物,死后的安眠也好过痛苦的活着


中:我情愿醒着,我不愿接受永恒的安眠。


苏:你认为你的生活足够愉快美妙,与这永恒的安眠媲美?


中:我们活人的世界,是否有善呢?


苏:当然有。


中:一个有美德的人,应该行善吗?


苏:自然是如此


中:行善的过程可能是痛苦的吗


苏:当然有这种可能


中:那么对于一个有美德的人来说,有时痛苦的活着也比死后的安眠有意义得多。


苏:这一点上这么说的确有几分道理,但我仍相信哈得斯的存在。


中: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未知生,焉知死”我无法对哈得斯下判断,我认为我们能把握的,唯有活着的现在。


苏:我不阻碍你拥有自己的观点,因为我坚信我们各自拥有讨论此问题的充分自由


中:如果哈得斯不存在,你仍然要选择死亡吗?


苏:会的,这是法律的判决


中:这么说,你认同这一判决?


苏:不,不,以宙斯之名,绝非如此。我一生致力于为城邦的民主注入新的活力,可将我致于死地的,恰恰是民主的投票……不过,若我因个人的正义而践踏城邦法律的威严,就真的不可饶恕了。我的死亡将是城邦法律独享的祭品。


中:城邦,法律,在你的心中如此重要?


苏:当然,这是公民的信条和荣光。


中:那你的死亡的确有意义。


苏:中原之国的人也遵守法律吗?


中:中原之国的人遵守君王制定的,依据人情的法律。而不遵从其他的法律。


苏:中原之国的法律有不满足这些要求的吗


中:如果君王昏庸,自然会有这样的法律,但我们不会遵守。


苏:那中原之国的人是否维护法律的权威?又是否维护城邦的权威?


中:法律的权威是道德赋予的,如果不符合道德,那就丧失了权威。


苏:法律应当为道德让步吗?


中:我们中国有位圣明的君主,他的父亲杀了人,官府抓捕他的父亲,他同意了,但当天晚上他就带着他的父亲逃跑到了海边,从此忘记了自己做过君主的事情,一辈子都过得很快乐。如果这样说,法律确实该为道德让步。


苏:有趣的故事,但我认为不应是这样的,法律是必须遵守的,而美德是人应当拥有的,不应拿美德去动摇法律的权威,何况包庇杀人犯并不是一种美德


(钟声响起)


苏:听!是钟声,那艘船要回到雅典来了,我该去见我的弟子,等待哈得斯的使者了,就此作别吧,东方人!我无权命令你去信仰什么,你有随心所欲思考的权利。持有自己的观点的权利…….离别的时刻已经到来,我们各走各的路,我去死,而你去活。那一个更好,唯有神知道。


中:永别了!希腊人,用我们中原之国的语言说,你是一个君子!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