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方言与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 :2021/03/19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今天介绍的是属于第一板块“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一般通识课程《方言与中国文化》


华夏大地,五方杂处、方言缤纷。在历史的长河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方方言。这些方言承载着当地民众独特的认识世界的方式,蕴含着厚重瑰奇的文化积淀。本课程将从汉语方言的形成历史、方言与地名、方言与戏曲、方言与民俗、方言与移民、方言与外语等多个角度,带领大家走入“翻过一座山,声调就转弯;走过一田垄,语音大不同”的方言大观园。


课程团队介绍

Image        

课程负责人

阮桂君

阮桂君,男,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方言学博士。现为武汉大学文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汉语方言学、对外汉语教学和跨文化交际等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任美国匹兹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2008-2009),法国高等社科院东亚语言研究所访问学者(2017-2018)。教育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国家汉办师资及教材培训专家。近年来在本科教学模式及期末考试改革方面,曾被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出版有《宁波方言语法研究》,《五峰方言研究》著作两部,主编汉语国际教育核心教材系列丛书一套(12本),编写《跨文化交际》,《跨文化交际与实践》教材两本,主持教育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方言与中国文化”慕课(MOOC)一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语保工程项目、国家汉办、国家语委项目等10余个,发表论文20余篇。近年来,对方言田野调查、语言资源的保护传承及跨文化冲突等感兴趣。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Image    



   

课程成绩评定

出勤*10%+平时课作业*40%+期末考察*50%


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

(1)阮桂君 主编 《方言与中国文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参考书:

(1)周振鹤、游汝杰的《方言与中国文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2)中国社会科学院、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合作编纂《中国语言地图集》,香港朗文(远东)有限公司,1987,1990年版。

(3)罗常培《语言与文化》,语文出版社重印,1989年。




文字:《方言与中国文化》课程组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尚晓

终审:张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