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丨《西方城市空间与社会文化》

发布时间 :2020/11/25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介绍的是属于第三板块“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的一般通识课程——西方城市空间与社会文化。


穿越时间长河,跨越经度纬度,本课程将西方的城市空间、建筑艺术与其历史、社会和文化的研究相结合,通过对比研究,让学生理解西方城市空间特点与其社会文化的关系,并且学会思考我国当下城市空间与社会文化的未来发展方向。此外,这门课程虽属于“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板块,但学生还能通过这门课程培养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对于学生的成人成才有着积极意义。


01

课程团队介绍

课程负责人介绍

undefined

胡嘉渝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

研究方向为西方建筑史,城市设计与城市形态

团队成员介绍

17D6E


   

舒阳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

研究方向为城市设计与城市空间形态,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undefined


   

阮宇翔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

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与理论

undefined


   

彭旭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讲师

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与理论


02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布

undefined


03

教学方法改革与教学手段创新

该课程使用混合式教学与翻转课堂的模式,将传统的面授课堂教学与现代网络多媒体教学方式结合起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制作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或提供教学资源,引导学生在课前完成教学资源的观看和学习。在课堂上,老师对课前学习进行提纲挈领的总结和视野开拓,提出问题,组织小组讨论,引发深入思考,并由师生一起完成总论。


双语教学,课件用中英语完成,收集英文原版的教学资源,讲授和讨论采用中英文双语进行。

undefined

德国霍亨索伦城堡

04

成绩评定

课堂发言:占总成绩10%

小组讨论:占总成绩50%

论文写作:占总成绩40%


05

教材及参考书

1.(英国)彼得·霍尔著,王志章等(译),文明中的城市,商务印书馆,2017年

2.(美国)刘易斯·芒福德著,宋俊岭等(译),城市发展史,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年

3.(美国)斯皮罗·科斯托夫著,单皓(译),城市的形成,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年

4.(美国)马克·吉罗德著,郑炘周琦(译),城市与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