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西方美术鉴赏》

发布时间 :2019/04/03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属于第四模块“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的一般通识课程《西方美术鉴赏》。

本课程完全不同于一般的美术史论课程的讲授,更侧重于将美学与心理学结合讲授,引发学生对美及心灵的探讨,探讨美的感知力对人心灵层面的影响,并能将这种影响渗透到个人的精神生活层面。


教师介绍

 

程负责

阮晴

阮晴,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美学、平面设计、地图美学、知见心理学。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平面与立体设计、色彩构成。

团队成员

高志勇

高志勇,印刷与包装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绘画、中外美术史论研究、品牌形象与视觉营销、感官交互设计、产品与包装设计。近五年承担通识课程:装饰绘画基础、中国美术鉴赏。

团队成员

王晔

王晔,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视觉传达设计、数码摄影。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数码摄影、平面广告设计、中外经典广告案例评析、素描与色彩。


课程教学理念与目标


课程教学理念:


本课程完全不同于一般美术史论课程的讲授,更侧重于将美学与心理学结合讲授,引发学生对美及心灵的探讨,探讨美的感知力对人的心灵层面的影响,并能将这种影响渗透到个人的精神生活层面。


生命的丰饶与深厚,其实是建立在审美的基础之上。本课程以西方美术史中的优秀作品为媒介,但不以单纯的史论理论来讲授,会通过对作品的欣赏以及对画家人生经历与人格分析,引发学生向更广泛的领域---如认知心理、行为心理方面去好奇与探索,希望在作品与欣赏者之间架起一座感性的桥梁,这座桥梁通往欣赏者的内心世界,让美的感受与心连接,当心灵能够真正感受到美的事物时,灵魂就被滋养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则会凸显。

在本课程的审美教育中,希望学生通过学习,能感受到审美的自由,而不仅仅是被强大的美术史潮流左右,能产生自我对美的理解与认识,感受到生命本身对美的渴求。有句话说的好——“美,看不见的竞争力”,在这个多元化竞争的社会,看似无形的对美的感知力,其实大大影响一个人内心对外在世界的看法。对美多一份感知,对这个世界就会多一份向往与建设,并将之落实到生活的美学,这将大大提升一个人的精神品质。


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希望通过对西方美术作品的理解与欣赏,为学生开启一道通往心灵美育的桥梁,提升对美的感知力、以及对人性的理解。看到在文化与历史长河中所有的悲喜真相,让生命的成长能以美的觉醒为契机,并能将生命对美的渴求落实到生活的实处,在看似复杂多元的生命成长旅程中,找到心的纯粹简洁之美,提高对精神生活高品质的向往与追求。


希望在课程结束之后,学生对美的兴趣不会因课程的结束而结束,反而是自我美术教育的开始,能把美术作为终身修养与自我成长的一部分坚持下去。


内容及课时安排


1

走进课堂之前——美与感知力(3学时)

2

世界文明古国的美术——希腊雕塑的高雅静穆之美 (3学时)

3

中世纪美术——跨越古代与现代哥特文化 (3学时)

4

文艺复兴—— 巨人时代的来临(3学时)

5

巴洛克艺术——玩弄石头的贝尔尼尼(3学时)

6

18世纪的欧洲美术——洛可可的风花雪月&19世纪的欧洲美术—— 流派纷呈的法国美术 (3学时)

7

19世纪印象主义美术——艺术转折带来的思考 (3学时)

8

后印象派美术——梵高的一生(3学时)

9

西方现代艺术之——老顽童毕加索的精彩(3学时)

10

超现实主义与弗里达——一只独特的墨西哥凤凰(3学时)

11

20世纪西方现代美术——认真的荒诞与严肃的滑稽背后(2学时)


讨论活动:


在课程教学手段上,每次课都会留有至少30分钟分组课堂讨论与分享环节(分数计入平时成绩),引发头脑风暴,让课堂并不仅仅只是教师一个人的讲台,每位学生都有机会站上讲台表达自己的感受与见解,分享式学习是这门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此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将美育内化到心灵层面。有时课堂也会穿插安排影视教学,探讨优秀艺术人生影片引发的对生命成长的反思与影响。多数学生们都表示非常喜欢这样活泼互动的新颖教学模式,表示收获多多。


阅读与写作:


课程中会选读部分书籍或美术作品,组织读书会或专门的作品讨论专题,并撰写报告。


课程成绩评定


平时作业推荐阅读材料,举办读书会导读,并撰写读书报告


课堂讨论:视发言情况给予平时成绩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

备注:原则上,平时成绩所占比例不低于课程成绩的40%

教材及参考书


参考教材/论文:


《美的历史》,翁贝托·艾柯,中央编译出版社,2013年


《西方美术史话》,迟轲,中国青年出版社,1984年出版(近年有再版)


《美的沉思》,蒋勋,湖南美术出版社,2015年11月


《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蒋勋,湖南美术出版社,2015年7月


《艺术的真谛》,(英)赫伯特·里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


《外国古建筑二十讲》,陈志华,三联书店,2002年


《古希腊的传说和神话》,H·A·库恩(俄),三联书店,2007年第二版


《艺术哲学》,(法)丹纳,北京出版社,2004年


《人类的故事》,房龙,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


《建筑之美》,林徽因,团结出版社,2007年


《绘画艺术教育》,吴廷玉 胡凌,人民出版社,2001年


《科学、艺术、哲学断想》,赵鑫珊,三联书店,1985年(近年有再版)


《蓝色画廊系列》(西方美术史丛书5本),翟宗祝,江苏美术出版社,1999年


《美,看不见的竞争力》,蒋勋,中信出版社,2015年3月


《列奥那多· 达芬奇——第一个科学家》,(英)麦克尔·怀特,三联书店,2001年


《渴望生活——梵高传》,欧文·斯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4年


《米开朗基罗传》,罗曼·罗兰,三联书店,2000年


《罗丹画传》,卓凡,中国文联出版社,2005年


《达芬奇大传》,塞尔日·布朗利,上海书店出版社,2007年


《圣经的故事》,(美)庞龙,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


艺术影片资料(在课堂上将会有选择地播放):


1.《西洋艺术史》 DVDRip

发行时间:2005年

地区:美国

内容:后中古时期、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洛可可及新古典时期、浪漫主义时期、印象派及后印象派时期


2.《BBC 艺术的力量》

英文名称:《BBC Power of Art》

别名:Simon Schama's Power of Art (DVDRip)

发行时间:2006年

地区:英国

内容:详细讲解以下八位艺术家的生平和艺术创作:
Caravaggio 卡拉瓦乔、Bernini 贝尼尼、Rembrandt 伦勃朗、David 大卫、Turner 泰纳、Van Gogh 梵高、Picasso 毕加索、Rothko 罗斯科、Mark Rothko 马克‧罗斯科


3.《BBC艺术精选系列》

英文名称:BBC.Art.Collection(RMVB)
版本:国英双语

发行时间:2006年

地区:大陆、美国

内容:莫内、毕加索、 林布兰特、罗丹、惠斯勒、杰森·布拉克、见识救世主系列共5集


4.《艺术创世记》

英文名称:How Art Made the World

别名:艺术的诞生,艺术纵横游

版本:[国英双语]  (RMVB)

发行时间:2005年

地区:大陆,美国
内容:共分五个部分——超凡入圣、图画的诞生、艺术的信服力、很久很久以前……、死亡意象


5.《BBC文明-西方艺术史话》(暂无中文字幕)

英文名称:Civilisation(DVDRip)
发行时间:2004年

地区:美国

语言:英语

主持人:肯尼斯‧克拉克(Kenneth Clark)、二十世纪享誉国际的艺术史大师

内容:共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