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课程

通识课程 | 《美的历程》

发布时间 :2021/04/09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介绍的是属于第四板块“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的核心通识课程《美的历程》。本课程以“美”的器物史为主线,引导学生感知文化、品味艺术和体验造物, 探究蕴藏于器物中的“观念”、“意绪”、“思想”和“情感”,以现代的辩证的观点看待古代造物的文化价值,对“本土营造”的思维方式、审美取向和设计智慧加以重新审视。以时间为轴,以“生活的艺术”为向度,以器物类型为专题,围绕器物、家具、图形、建筑与园林,体验传统造物的风格样式、结构特征、尺度材料与工艺传承。


课程团队介绍


课程负责人

温庆武

Image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设计系教授,研究方向为设计学之传统造物。

Image        

团队成员

黄敏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地域设计文化研究、非遗传承与创新。

团队成员

沈静

Image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艺术史、西方美学。

Image        

团队成员

范明华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美学、美学基础理论。

团队成员

周祝红

Image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西方美学史、宇宙论。

Image        

团队成员

刘耕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美学史、中国艺术史。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内容

学时

缘起与范畴

关于“缘起”与“范畴”。

以“美的历程”的名义,作一次美的巡礼,感触文明古国的心灵历史。

3

“道器之间”-中国古代器物

“宇宙由万物构成”,中国古代匠人不寻求“模 仿”与“再现”,而是探索以“模件”方式,直接创造出万千“艺术”。

3

“模件化生产”-神奇的秦军

依据最新考古发现,秦兵马俑多用模塑结合的方法制作。如此规模宏大的制陶工艺,反映了秦代制陶业的高度水平。

3

“意必吉祥”-来自民间的艺术

民间艺术生动、质朴;既有“生命关怀”、“精神 向往”,也有“自我完善”与“生活诉求”。

3

汉字“六书”与传统图形设计思维

汉字是本土文化的重要符合,是以中国古代文化为中心的东方文化的一种视觉传达,“六书”是东方人为了更好传达“本意”的一种视觉思维与设计方法。

3

从《考工记》到《天工开物》

从第一部手工艺技术汇编《考工记》,到 17 世纪工业百科全书《天工开物》,透过生产实践经验和工艺成就看古代中国科学技术的完整体系。

3

“木结构营造技艺”-中国传统家具

2009年“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入选第四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明式家具几乎成为中国传统造物的“符号”,被誉为中国古代家具和木作工艺的巅峰之作。

3

华夏意匠“造房子”-中国古代建筑

中国传统建筑采用一种用预制构件快速组装的建造系统,但材料是土、木和砖石等自然材料。传统建筑追求自然,不仅体现在工艺结构,也体现在建筑布局与空间结构对自然地理的适应与调整,把真正自然的事物,转变为建筑和城市的构建元素。

3

“王者轴线”-营建紫禁城

紫禁城的中轴线,坐北向南,是中分都城的子午线,一切最高最重要的殿宇都是沿着这条轴线兴建, 一切最庞大、最重要的仪式都是沿着这条轴线进行。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紫禁城以“凝固的音乐”呈现“立体的礼仪”。

3

庭院深深话“园林”

当代中国风景园林与景观设计在追求现代意识的同时,忽略了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山水深层含义的理解与转化。

3

结课:每人三分钟,学生结合自己的作业,谈谈 学习体会,分享学习的快乐。

2


undefined


课程成绩评定

课程教学由课堂讲授、博物馆观摩,阅读思考、话题讨论、学习交流等构成。每一单元课后,安排思考题 1-2 个,要求学生写出读书笔记或赏析随笔(约 800 字),课程结束交 1 篇小论文,以 30%计入平时成绩。考核以命题作文的形式, 当堂完成 1 篇 1500 字的论文,以 50%计入考查成绩。另 20%依据学生课堂考勤、 学习态度、讨论发言等情况计入成绩。


教材及参考书

教 材: 《艺术采风-中国传统设计艺术考察》温庆武 周秀梅编著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1.10.


参考书:

《不只中国木建筑》 赵广超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6.4.

《图像中国建筑史》 梁思成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 1999.11.

《华夏意匠:中国古典建筑设计原理分析》 李允鉌著 天津大学出版社 2005.5.

《中国古典园林史》周维权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8.

《中国古典园林分析》彭一刚著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4.1.

《梓翁说园》陈从周 北京出版社 2004.9.

《园冶》(明)计成著 赵农注释 山东画报出版社 2003.1.

《美学散步》宗白华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81.6.




文字:《美的历程》课程组

图片:温庆武、武大城市设计学院与哲学学院官网

责编:王丹凤

终审:张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