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课程

优秀核心课程 | 赵江南《宇宙新概念》

发布时间 :2019/07/19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为了加强对“武大通识3.0”课程的管理,促进立项课程持续改进,根据《关于对“武大通识3.0”课程进行年度考核的通知》(武大本函[2019]45号),本科生院组织专家对2017年立项的第一批“武大通识3.0”核心通识课程和一般通识课程进行了年度考核。


苏德超老师《哲学核心问题》、赵江南老师《宇宙新概念》易栋老师《中华乐教导引》三门课程获评“优秀核心通识课程”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赵江南老师的《宇宙新概念》。


大部分学生在第一次听到《宇宙新概念》的课程名称时,或许都会觉得好奇,一方面是因为平时接触这类知识不多,另一方面也会思考老师会怎样讲述这些看上去枯燥艰深的知识。


“有学生问我黑洞和白洞该怎么理解,我说这不是很容易嘛,一个是税务局,一个是财务局,一个只进不出,一个只出不进。”全场哄然大笑,这热烈的氛围正是赵江南老师平时课堂的一个写照。


在设计课程内容时,赵江南老师就充分考虑到了通识课的特点以及文理科的差异,他介绍道,《宇宙新概念》主要是通过课堂学习、相关教学视频的播放、历年天文学重大事件和热点事件的讨论来介绍天文现象和相关的科学发现,学生对物理史稍有了解就不难接受课堂知识。在评教中,收到了文科同学的积极反馈,“老师上课幽默风趣,对偏文院系的同学们看世界打开了新窗户。”


自1995年开课以来,凭借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和老师幽默风趣的讲授,在学生中积累了广泛的好评,24年来,选修《宇宙新概念》的学生人数已达35000人以上,《宇宙新概念》已成为武汉大学理工科类通识课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也是武汉大学最有影响力的公共课程之一。赵江南老师表示,接下来会争取增加课时,一年要开五次课,让更多同学能体验《宇宙新概念》的课堂魅力。



在上个学期结束的两门课里,一门241人课堂的期末评教分数为99.50,另一门216人的期末评教分数为99.53。学生们的评语也不再敷衍,字句间充满着真情实感。


“这门课非常好非常喜欢。让我了解很多的天文物理方面知识!老师也很有趣,对课外、人生的一些观念认识都有涉及,听了受益匪浅。”


“阅历丰富,讲课非常有激情,善于引导学生想象,讲课非常形象生动。”


“爱死这门选修课了,老师的经历也好,谈吐也好,内容也好,大赞大爱!这学期上这门课程真是值!”

开课

时间

选课

人数

其中人文社科领域选课人数

其中理工信息医学领域选课人数

学生评教分数

201809

241

99

141

99.50

201809

216

31

185

99.53

(2018年度宇宙新概念开课及评教情况)


从学生的评语中不难发现,《宇宙新概念》的课堂魅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有趣的课堂内容,二是赵江南老师自身的人格魅力。


自从开设通识课以来,赵江南老师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 “怎样让学生坐得下来,听得进去。”于是他决定用轻松幽默的方式传递知识,无论是天文学中的专业知识,还是自己的工作和人生体验,都可以变成活跃课堂的段子。


在课程内容上,正如课程名《宇宙新概念》,这是一门不断更新的课程,赵老师根据科学最新进展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和教材,把天文学的最新理论和研究成果融入教学过程,比如引力波的发现、黑洞视界照片等。赵老师还提出,在2020年5月要出版第四版《宇宙新概念》教材。

undefined

(课程出版教材)


除了丰富新颖的课程内容外,赵老师采用启发式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引导他们自己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比如寻找银河系中心黑洞,如何发现暗物质。


2018年年底,在学校支持下,面向学生的天文教学观测该室已经建成,为同学们在天文理论学习和观测相结合奠定了基础,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对于天文学的兴趣。


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之余,赵江南老师课后还担任着武汉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的指导老师,该协会聚集着600多位天文爱好者。


目前结合《宇宙新概念》的课程内容进行了多次观测活动,已经观测的对象有:月球表面、开阳星多星系统、星团、星云等等,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在未来天气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教学天文观测室还将向学生开放,进行木星卫星和土星光环等的观测。

(观测仪器与观测成果)



在网课的建设方面,《宇宙新概念》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2016年初,《宇宙新概念》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2017年12月获评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课程”。今年,《宇宙新概念》还入选了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课程,4月14日,作为首页推送给了全国近九千万党员,赵江南老师对此感到无比荣耀。

《宇宙新概念》


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

平台课程



凭借课程的选题、讲解、新颖性和趣味性,《宇宙新概念》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五所大学的9门天文学课程中,受欢迎程度遥遥领先。

undefined

(中国大学MOOC 天文学选课人数统计表 最左为《宇宙新概念》)


目前《宇宙新概念》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已经开了7次课,选课总人数已经超过85000多人次,深受学生喜爱和欢迎,课程评分高达4.8分,评论区也有来自各个学校各个行业的人留下对赵江南老师的感谢。“非常喜欢,听完课程不但有收获,更增加了对天文地理的探索兴趣,平时也会不自觉地散步新学的知识给同事朋友科普一番。”《宇宙新概念》课程的影响通过慕课平台跨出了校门,走上了社会。


1995年,赵江南老师开始开设《宇宙新概念》通识课程,如今已经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他在课程建设中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不断地把这门课磨炼得更好。迄今为止,他获得了三次“武汉大学本科优秀业绩奖”,两次“武汉大学十佳优秀教师”,一次“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通识教育中心李建中主任评价他是“用一生上好一门课。”


为了把这门课程延续下去,2017年电子信息学院启动了新任主讲老师的招聘和培养工作。通过层层筛选,赵江南老师最终选取了黄狮勇和吴琼水两位老师作为课程组的成员,经过一年多的备课和听课,两位新老师已经具备了独立上课的能力。


“我对学生没有什么要求,我希望通过本课程学生至少能收获两点,一是对一些方法论的理解和掌握,当遇到新问题时,要学会建立切合实际的模型,第二是通过对天文学的接触,相应地对一些哲学知识有所了解。”赵江南并不希冀学生记得很多天文学专业知识,作为一门通识课的老师,他更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他的课程吸收通识的理念,学会从科学的视角看待问题。“我会把《宇宙新概念》一直上下去,把它越上越好。”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