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程

通识课堂|学术写作入门(上)如何规避“学术不端”

发布时间 :2022/05/04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学期接近尾声,两大导引课进入了撰写结课论文的阶段,结课论文需要查重,但查重只是手段,规范才是目的。王怀义老师教你如何写作规范的学术论文!2022年4月28日晚6点半,武汉大学文学院王怀义教授在《人文社科导引》的课堂上为化学学院2021级的同学们讲解了学术写作的入门的第一课。


D38F8




Image

Image

01 为何要讲“学术写作”

简而言之,“学术写作”是大学生经过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之后,运用已学知识去独立分析、解决学术问题而进行的论文写作。本科生要达到毕业要求,需要独立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这是对本科阶段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程度的一次总测试。要进一步深造,则更需要有意识地培养学术写作的能力,以期达到相应的学术要求。


而在正式学习学术写作之前,我们必须要了解学术写作的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学术写作,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Image


Image

Image

02 何为“学术不端”

2019年由翟某某“不知知网”而引发的学术不端事件引发了公众的关注,也引起了高校和学术界的反思。人们极端反对教育不公现象,对学术规范的严格要求背后是人们对教育公正的渴求,而无论是翟本人还是其博士导师都没有认识到学术不端的严重性,该事件促进了学位论文查重要求的进一步提高。


741A


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2016)和《武汉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2016)总结了高等教育体系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的学术规范,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将被认定为构成学术不端行为。


×剽窃与抄袭

抄袭是在学术活动过程中将他人的学术观点、学术思想或实验数据、调查结果据为己有且不标明出处等行为;剽窃是把他人观点拿来作为自己文章中的内容,并改变了原文的一些说法,这种情况下查重查不出来,但仍然属于学术不端行为。


×伪造与篡改

伪造科研数据、资料、文献、注释,或者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篡改他人的研究成果,将别人论文中的数据改变,变成自己的。这两类学术不端行为在自然科学研究中较为多发,常有同学发现自己实验做不出来,于是编造数据以完成论文,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


×伪造学术经历、侵占他人学术成果:

在提交有关个人学术情况报告时,不如实报告学术经历、学术成果,伪造专家鉴定、证书及其他学术能力证明材料等行为,在申报课题、成果、奖励和职务评审评定等过程中提供虚假学术信息、或将他人成果纳入自己的履历中。同学们在武大也会有参加各种国家、国际的科技比赛的机会,学术经历中关于是否参加比赛和获奖情况的信息绝不能有任何造假。


×不当署名

未参加研究或创作而在研究成果、学术论文上署名,未经他人许可而不当使用他人署名,或者多人共同完成研究而在成果中未注明他人学术贡献。同学们在为论文署名之前,首先要考虑是否了解其中的内容,如果在不了解的情况下署了自己的名字,虽然短时间内能够给自己带来一些好处,但长时间看是一种隐患。


×滥用学术信誉

在学术活动过程中夸大成果价值;对应经而未经学术同行评议的研究成果向媒体公布等行为。如,某同学为申报奖学金,声称有某著名院士对他的论文做出了较高评价,实际上院士并没有看过该论文,或者只是为了客气说了几句话,而该同学借机夸大自己的研究成果,这种行为叫作滥用别人的学术信誉。


×买卖论文、代写论文

被买卖的论文存在极大隐患,同学们买的论文可能会同时被卖给几个人,最终一定会被发现。前几年某某科技大学和某某大学的两篇论文完全相同,这种情况就是买卖论文所造成的。同学们自己也不能参与代写论文,因为每个人的原创性思想有限,论文当中的观点如果是经过深刻的思考与论证形成的,以后再写论文时就可能无意之间重复以前写过的东西,在为他人代写的情况下,就会被认定为抄袭或剽窃。


×其他严重违反公认的学术准则、违背学术诚信的行为

Image


Image
Image

03 如何避免“学术不端”

学术不端的后果极其严重,一旦发生学术不端的行为,当事人就会受到相应的学籍处分、学位处分,因此同学们要从道和技两个层面预防学术不端的行为。


在道的层面,自己的内心要至始至终有学术道德、学术伦理的情怀,学术道德是每一个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应该具有的起码的学术良心。


在技的层面,同学们要掌握规避学术不端的方法,很多学术不端行为是引用不准确所造成的,因此,准确引用是规避学术不端的关键。


王怀义老师提醒同学们,降重不能改变论文学术不端的性质,即使学术论文符合最低查重率的要求,其中重复的地方仍然会被认定是抄袭的,实际上论文查重只是对论文可能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进行检测的一种技术手段,而不是目的。因此我们在独立思考和独立写作的这一基本原则上,应当掌握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与方法,避免有意或无意地触犯学术不端的红线。


Image

A75A


Image


Image

Image

04 正确引用是规避“学术不端”的第一步

在学术写作中,引用他人文献既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探索新知的基础,也是表达个人学术观点的方式,更是实现学术对话的应有之义,是学术研究不可回避的基本方法。引用的正确性与个人的学术声誉紧密相关,即使是著名的学者也会出现引用上的问题,如红学家某先生就编造过虚假的曹雪芹文献,此后红学界在读他的文献时都非常谨慎。


都是不当引用惹的祸


×混淆直接引用与间接引用

直接引用一般是引用原话、数据、图表、方法、公式等,直接引用时应该完整引用,使用引号,或者改变字体,并且必须有原始出处。间接引用则是基于原文进行一定的加工,但是仍然应当准确转述原作者的原意。一些作者往往误将直接引用作为间接引用,或是在间接引用时断章取义、杜撰、篡改等。


×张冠李戴式引用

这种错误的引用方式可能是无意造成的,但是仍然属于学术不端的行为。比如引用的是A作者,但是写为B作者;引用的是A作者的a论文,却误写为A作者的b论文;引用的是甲出版社或刊物,却误写为乙出版社或刊物。

 

×扭曲式引用

这种错误的引用方式又称强制阐释。即一些作者为了证明自己推想的结论,在引用他人文献时,试图按照自己的意愿解读引文,甚至扭曲原文的意思,这种引用严重违背学术伦理。应当尊重他人的观点而非将他人的观点工具化。


×迷宫式引用

一些作者在同一段文字中反复交替引用同一文献,但是中间有的是直接引用,有的是间接引用,中间连接的话有些是自己改写的,以至于读者无法辨析此处表达的到底是所引原作的观点,还是作者的观点。


×引用非权威文献

引用非专业人士的文献要十分小心,如“民科”。如果你引用的这篇文章本身就错了,或者论文本身就是抄袭的,你在不知觉之间就变成了一个抄袭者。研究气功和灵异现象的论文也并不能证明你的量子理论!


什么才算是规范引用?


√只采用可靠的相关文献。

同学们在写作中所引用的文献必须是可靠的,不能引用不权威的作者、不权威的著作、不权威的论文。权威文件、权威会议以及中西经典等内容的引用来源,要尽可能是原始权威出处。如《论语》不能采用选本、教材或网络上的出处,网上粘贴的版本也可能存在错误,应当使用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的校点本。


√按照原著准确转录文字。

如果对原文有改动,则需要通过间接引用的方式标注准确。


√在参考文献目录中准确呈现文献。

如果你的论文正文中引用了十条文献,参考文献当中的文献不能低于十条,以防止你看过的但是没有注释出来的文献在参考文献中被遗漏。如果遗漏被原作者发现,就会被认定为学术不端行为。

Image


Image
Image

结语

王怀义老师的学术写作第一课,在指导同学们进行规范的学术写作之前,首先让同学们了解到什么是学术不端,认识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特别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自己的学术信誉,靠内心的道德自律严格约束自身,坚守学术道德的底线,尤其是落脚于引用的规范性上,指出学会正确、恰当的引用是同学们走上学术之路的第一步,也为下一步如何规范进行学术写作奠定了基础。


文字:郑婕

责任编辑:李猛、李珍贞

终审:李培蓓、尚晓

邮箱:whugec@163.com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