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程

通识课堂|学术写作入门(下):手把手教你写论文

发布时间 :2022/05/09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王怀义老师的学术写作入门课,对于刚进大学的一年级同学而言具有非常明确的指向性和具体可行的实操性。上一堂课,从“道”的层面重点讲述了何为学术不端以及如何规避学术不端这两个核心问题;这一堂课将从“技”的层面,帮助同学们了解学术写作的特点和学术写作的具体方法步骤,并与中学作文的写作方式进行比较,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把结课论文写好。


D756


武汉大学基础通识课优秀论文集(2019级)



Image        
Image        
1.什么是学术论文      

学术论文不是缘感而发;不是材料堆砌;不是现象列举;不是情节叙述。因此,学术论文不能写成叙述文,要写成议论文,以上这些写作方式可以作为论证的方法,但不能够代替论证的观点。


学术论文是针对某一问题所撰写的较为系统而深刻的研究成果,是科学研究的结论;是理性化的思辨活动;是对规律的总结;是对真理的探求。因此,作者要基于事实、现象及其具体问题,从一定的理论视角去观察和分析一个带有学术价值的问题,并引用各种例证和理论来论证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Image        


Image        
Image        
2.学术论文的特点      

学术论文的要求是学术性。即在研究、探讨问题的过程中体现出知识的系统性。在论证过程中表现为逻辑的清晰性、合理性、辩证性、完满性。关键是写文章时要运用概念、术语、范畴或者例命题来解释现象、分析问题、总结思想。并力图用准确、严谨、规范、简洁的学术语言进行表达。


学术论文的灵魂是科学性。从事科学研究必须从大量的材料出发,通过准确分析材料与审慎推导得出结论,而不能先有结论,再找材料去论证。内容准确、思维严密、推理合乎逻辑就是学术论文的灵魂、生命和价值之所在。同学们要掌握科学方法,树立实事求是态度,确立严谨学风。具体到论文文段的写作中,要用归纳法与演绎法体现科学性的研究思维,归纳法是指对大量的具体材料进行概括、总结和提炼,遵循个别到一般的规律。相反,演绎法是指从一般的理论、观点出发进行逻辑的推演。


学术论文的特征是理论性。学术论文包括大量的事实材料,但是不能停留于学术信息的铺陈,需要从个别现象上升到一般的规律,因而具有抽象的理论性特征。同学们要运用术语、概念、范畴等学术工具进行具体问题的判断、分析、归纳、推理,从而揭示对象的本质,提出确定的理论总结。


学术论文的追求是创新性。创新是学术论文的根本,创新不是向壁虚造之物,它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继承与发展的结果。创新是科研延续性追求的结果,研究者需要以谦卑敬畏的态度面对前人的创造,又需要以追求卓越、锐意进取的心态去创造新的高度。创新性可以表现为:填补空白的新发现和新理论、在继承前人基础上的完善和拓展、在众说纷纭中提出独立见解、推翻前人的定论而提出新论、对已有资料的创造性综合。

Image        


Image        
Image        
3.学术论文与中学作文的区别      

为了让同学们对学术论文有更切实的体会,王怀义老师以一篇高考满分作文举例,给同学们讲解严肃的学术论文与大家已经习见的中学作文的区别。中学作文带有强烈的个人主观色彩,作文可以想像、虚构,可以表达作者的喜怒哀乐,带有明显的情绪性、文学性和修辞性。但是中学作文实际上并没有体现概念的思考,文章结构的逻辑性不强。而到了大学本科阶段,学术论文的写作就是本科毕业的必备条件和必要训练。即使结课论文不是严格的学术论文,但写作方式也应该向规范化的学术论文看齐。同学们应当认识到,大学阶段的论文写作和高中写作性质不同,高中作文更多的是检验作者叙述和表达能力,而论文写作是检验作者学术研究的深度、理论思维的张力和学术书写的能力。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4.如何撰写学术论文      
Image            
第一步:确定选题            

选题能力是研究者综合水平的体现,要求其掌握研究现状、分析问题缘起、解释基本概念、提出研究思路与方法。初学者的选题要遵循由大到小,由小到精的步骤,最终进行小题大做,切忌大题大作、大题小做或者小题小做。同学们对《导引》课程结课论文的选题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从本学期所学几部经典出发,在这两点基础之上,同学们还可以关注当前社会上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制约某一学术领域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及学术界共同的核心议题。

40394

Image            
第二步:整理文献            

确定题目后,同学们就要开始查找文献。一般而言,学术研究需要围绕主题查找文献;文献查找要做到竭泽而渔。对于同学们来说,只要求掌握第一手资料的权威版本。除此之外,还鼓励大家充分发掘书面文献;记录口头文献;重视网络文献。在充分、准确地查找所需文献之后,同学们要对文献进行重构和阐释,完成文献的整理工作


Image

B18E


命题、术语、概念都是检索文章的有效途径


Image            
第三步:确定纲目与撰写初稿            

提纲设计贵在条分缕析、纲举目张。论文写作贵在思路畅通、构思精审。王怀义老师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苏德超老师的一篇论文为例,为同学们说明论文写作的纲目与结构。


Image

4D02E


苏德超:《人的尊严的四个层次》,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2日,第A02版。


苏德超老师的这篇文章约4000字,篇幅与结课作业相当,由于发表于报刊,形式上省略了摘要、关键词等信息。但是文章的行文方式仍然体现出学术论文的特点,即总-分-总的文章结构和段落结构


同学们在构思论文时使用归纳式的思维,但写作文章的结构呈现出演绎式的过程。在文章中体现为第一段是文章的引言部分,是对观点的总述,第一段的第一句话就切入主题“人与人之间应该相互尊重”。在文章中分四段论证,对应标题的四个层次。最后一段“尊重一个人就要在以上四个层次尊重他”是对全文进行总结。


文章中每一段行文也要体现总-分-总的特点,通过每一段的第一句话亮明观点,进而论证并总结。无论按什么方式写作,文章的基本结构都是相似的。王怀义老师建议同学们课后阅读一下苏德超老师的这篇文章,因为这篇论文不仅与结课论文的要求一致,也反映了规范的学术写作标准,值得同学们仔细研读学习。

Image            
第四步:修改定稿            

在完成论文后,同学们要根据选题、语言、结构、段落、思路、论证等写作要求,分析现存的漏洞或者问题。王怀义老师建议同学们与同伴相互交流讨论,或是打印出来朗读,力图将结构布局修改完善至层次清楚,论证逻辑严谨,语言易懂、流畅、准确、精炼、生动。


Image

7A409


Image        


Image        
Image        
结语      

作为刚刚进入大学的大一学生,同学们的结课论文还不能完全达到学术论文的要求,但要了解如何写作规范的学术论文,在写作结课论文时尽可能符合学术标准,通过规范的学术写作训练,为下一阶段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及更进一步的学术写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Image        


文字:郑婕

责任编辑:李猛、雷娇娃

终审:李培蓓、尚晓

邮箱:whuge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