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中心通知

活动预告 | 博雅沙龙:《物种起源》和进化论的进化

发布时间 :2020/11/16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undefined


博雅沙龙

时间:2020年11月15日(周日)9:00-11:00

形式:线上直播

平台:腾讯会议(会议ID:121 739 276)及同步直播

主讲人:王玉国 (博士,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武汉大学通识教育协会(学生)

主讲人简介

undefined

王玉国 博士,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1998年在武汉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在中山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复旦大学生物学博士后研究。先后在加州科学院、北卡州立大学和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采用系统学、基因组学、进化生态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方法,研究复杂植物类群的种间关系与适应性进化的机制,特别关注寄生植物与宿主植物之间的水平基因转移、适应辐射植物类群物种形成研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讲中国大学MOOC《物种起源导论》课程(“学习强国”推荐课程)、联合主讲《现代生命科学导论》等课程。公众演讲有“被误读的达尔文和他的进化论”(造就Talk·2018)、“性别决定的自然法则”(造就Talk·2020)等。

内容提要

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是科学史上最有影响的一部巨著,首版距今已有160多年。该如何学习这样的经典,从中汲取知识和营养?复旦大学王玉国老师将与大家一起分享历史为什么会选择达尔文、解析《物种起源》的基本框架、逻辑内涵和深远影响,以及进化生物学家对进化理论的发展。

参与方式

方式一:腾讯会议【点击阅读原文或扫描二维码直达】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d42T4OXzFhtl

会议 ID:121 739 276


undefined


方式二:B站直播【扫描二维码直达】


链接:https://live.bilibili.com/22284587

房号:22284587

undefined


方式三:抖音直播【在抖音搜索“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观看同步直播】


博雅沙龙定期邀请海内外知名人士和校内从事通识教育的老师,为武汉大学师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研读中外经典、研讨博雅理论、探索大学通识教育的多条路径,是武大通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博雅沙龙是新学年第六次博雅沙龙,也是为对《物种起源》充满兴趣的师生准备的精神大餐。在此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以线上方式继续举办,欢迎各位朋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