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通识快讯丨人文导引课程改革研讨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 :2022/09/09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2022年9月1日上午9时,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课程组于文理学部第五教学楼109教室展开“人文导引课程改革研讨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此次备课由潘迎春老师主持,王怀义、廖璨璨、高文强老师主讲。参会老师积极讨论,明确了新学期的通识教育课程工作内容,并互相交流了教学工作经验。






怎样讲好两个“1”

王怀义老师具体阐述了什么是两个“1”,如何讲好两个“1”。

两个“1”即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课程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始在授课过程中加入两个板块:


第一个“1”:为什么读经典

关于“为什么读经典“板块,王怀义老师提出在讲课过程中最好选取教材中的12部经典内容作为材料进行举例例证,加强学生对于教材中经典选段的理解;其次应向学生说明本学期的具体课程内容,重点突出课程中中学与西学的比较。此外授课老师也需在课堂上明确分数分布和考核要求,解答学生关于分数的疑问。对于小班老师,应在课堂上告知学生下一讲的课程内容,并在下一次大班课堂前汇报小班课堂的学习成果。


第二个“1”:学术写作入门

关于“学术写作入门“板块,王怀义老师发现学生对于本讲的反馈很积极,认为教师们的重点目标应放在初步塑造学生本科期间的学术规范意识、结合往年考核情况讲明结课论文规范要求、结合具体案例讲明学术论文构成及基本撰写要求。本讲应放在课程中段,提前告知学生结课论文要求及考核形式,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准备结课论文。



王怀义老师讲解如“何讲好两个'1'“”





如何打通中西经典

廖璨璨老师结合自身讲课经验,进行了关于“如何打通中西经典“的教学分享。

廖璨璨老师先是通过举例批评了流于形式的通讲方法,认为需要谨慎地在中西经典之间建立联系。接着分享了三个具体的联通方法:“时代通”、“类型通”、“思想通”,并着重强调了“思想通”方法的重要性。

在大班授课方面,廖璨璨老师认为授课内容可以围绕着中西方经典所“回应的共同问题”——例如《论语》与《国富论》所探讨的“利己”与“利他”的关系,进行通识与经典研读,所期待达成的目标是帮助学生拓展视野、最终形成独立思考。授课内容更可以围绕中西方经典所“讨论的共同主题”——例如多部经典中不同思想家对于“命运”的态度,面对人类共通性的境遇,能够使学生更自然地深入经典、打通中西,最终使学生调适性情、养成人格。

在小班授课方面,廖璨璨老师老师强调了课堂形式的多样性和趣味性,建议引入“辩论赛”、“表演题”、“案例题”等课堂形式。

最后,廖璨璨老师对发言内容进行了总结与深化,指出通识教育打通中西的目的不在于找不同,也不在于求相似,而是期待学生能够理解人身处的具体生存境遇,从而真诚地回应人面对的现实生活问题。最后,廖璨璨老师强调了“通”的前提是“专”,应该引导学生精读教材上的每一部经典。


廖璨璨老师进行"如何打通中西经典”的教学分享


Image            
数据库的使用与建设            

高文强老师上台后先是有感而发,指出即使是通识课堂的老师也需要警惕“不通”的第一思维,引出关于“利器”数据库的介绍。高文强老师提出数据库有三大作用:一是供老师们学习补充、二是给老师们提供教学交流的平台、三是辅助新老师快速适应课堂教学。接着高文强老师详细介绍了数据库现有的基本结构与内容,并以图文方式详细介绍了数据库的使用方式。


高文强老师介绍数据库在通识教育中的作用



答疑与讨论

在三位老师的讲话结束之后,各位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思考,引起了激烈的讨论。

有的老师关于增添“学术写作入门”这一板块提出了质疑,认为该主题并非包含在课程方向之内,会挤压学习经典文本的课时量。苏德超老师回应说,如今在竞争较为激烈的学科中,发表论文对于学生很重要,讲授论文要求符合了学生的学习需求,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通识课在学生心中的重要性。同时苏德超老师提出,学术写作的教学内容应侧重于“观点写作”,讲课内容应尽量简洁。李建中老师回应说,学习学术写作的重要目的之一是提高学生的学术规范意识,属于人文素质的培养范围之内,也是人文导引应该引导的方向



结语

在会议的最后,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建中老师对会议进行了补充与总结。李建中老师补充道,中西通讲的目的在于打通经典,最终将思考引向学生自己,完善学生自己的思想人格,这在盲目内卷的大环境中尤为重要。最后,李建中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编辑通识征文文集的感悟,分享了征文中的感人片段,发现通识教育对于学生的影响之深甚至超乎他的想象。通识教育的宗旨是育人,武大通识教育最大的价值是通过学习,使我们的学生通道理、识道德、践道行,终生受益。武大通识3.0自启动以来,经过五年多的披荆斩棘,面对着许多困难,但在老师们的辛勤耕耘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课程与教学不断取得进步与突破,也必将继续在武大师生共同坚持与守护下一往无前,迈上新的台阶。


李建中老师对会议进行补充和总结,并分享了通识征文中的感悟和感人片段


文字:张芊芊

责任编辑:李猛、卢汉彰

终审:李培蓓、庄承志

邮箱:whuge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