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通识快讯 | 武大通识3.0首批课程结项启动

发布时间 :2021/11/03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2021年9月26日,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发布了《关于对第一批“武大通识3.0”课程进行期满考核的通知》,正式启动“通识3.0”体系内申报的首批课程期满结项考核工作。根据相关要求,期满考核工作每年开展一次,达到合同要求的课程可在当年申请参与期满考核;未达到合同要求的课程应积极做好课程建设工作,自动进入下一年考核名单;连续三年未通过考核的课程,将取消立项并停止经费使用,课程不得再面向2018级及以后学生开设。以下是关于“武大通识3.0”计划、建设情况及考核内容的具体介绍。




6C25




Image        

回顾:《导引》领航,开启3.0

       

1127C


第三次修订的两大导引教材


2017年,武汉大学启动“武大通识3.0”计划,首批“通识3.0”课程正式开课,开启了武大通识教育“3.0时代”。课程类型分为基础通识课、核心通识课一般通识课。


所有课程均由通识领域专家层层遴选立项,其中核心通识课增加现场答辩环节,提供专家与课程团队现场交流课程建设思路的平台;基础通识课程增加课程试讲环节,保证团队主讲教师的教学水平。基础通识课——两大《导引》课程在推广通识课程助教制度,小班研讨制度,加强师生沟通交流等方面均有所突破。为保证“通识3.0”课程的建设质量,学校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对课程开设情况进行评价,所有课程采取滚动建设机制,建设质量不达标的课程取消立项并停止课程开设。

Image        


Image        
Image        

建设:三年周期,硕果累累

       

武大通识教育,已经打造出了一批体系健全、层次分明的精品通识课程。而自2017年启动的“武大通识3.0”,制定了对这些课程进行管理的相关制度,包括立项遴选、年度考核、期满考核。根据《武汉大学通识课程管理办法(修订)》(武大本函〔2021〕30号),为了做好我校通识课程建设规划,加强对“武大通识3.0”课程的管理,学校要对达到三年建设期的首批课程展开期满考核工作。


本次考核对象为首批立项的“武大通识3.0”核心通识课程和一般通识课程。核心通识课程17门,包括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类通识课程7门,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类通识课程5门,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类通识课程2门,艺术体验与审美欣赏类通识课程3门;一般通识课程171门,包括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类通识课程45门,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类通识课程61门,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类通识课程38门,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类通识课程27门,共计188门通识课程。


CDE7

优秀核心通识课程:赵江南《宇宙新概念》



16F07

优秀核心通识课程:易栋《中华乐教导引》


目前期满考核的材料已经收齐。从收集的材料看,大多数课程都完成了课程讲义甚至出版教材,并且课程组成员以第一作者发表了教学研究论文,这极大地促进了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工作。

Image        


Image        
Image        

要求:制度先行,脱“水”冶“金”

       

脱“水”冶“金”意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武大通识3.0”课程期满考核方式采取申请制。课程建设达到合同要求可以申请考核,具体要求如下(需同时满足):


1、完成课程资源库建设,有课程独立网站、微信公众号,或通过珞珈在线平台、学习通APP等方式建课,能为学生提供课程学习资料下载,满足师生互动需求等;

2、课程团队已出版课程配套教材或形成完整的课程讲义;

3、课程团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至少一篇教学研究论文;

4、最近一学年核心通识课每学期至少开设一个课头,每学年至少开设两个课头,其中课程负责人至少开设一个课头;

5、一般通识课每学年至少开设一个课头。


课程建设期内达到基本开课要求,即最近一学年核心通识课每学期至少开设一个课头,每学年至少开设两个课头,其中课程负责人至少开设一个课头,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课程可申请考核等同通过:


1、获评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且课程名称一致;

2、课程负责人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要求满足国家级一等奖成员、国家级二等奖排名前五、省级一等奖排名前三或省级二等奖排名第一),且所获教学成果奖内容与课程紧密相关。申请等同考核通过的课程需提交书面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申请中需说明所获教学成果奖内容与课程的关联处),所在单位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交本科生院。


Image        



Image

Image        

追求:精益求精,永无止境

       

Image

D108



结项考察的目标,是促进“武大通识3.0”课程建设(两大导引和其他通识课),加强课程管理,督促课程持续改进,不断完善课程资源库建设。同时,它不断推动校园通识文化(通识教育大讲堂、通识教育研讨会、博雅沙龙等)发展,进一步展示通识教育示范效应(2021年通识教育联盟年会、2019年通识教育学术研讨会)。相信在结项考察相关制度的规范下,“武大通识3.0”会愈加完善,使同学们享受到更丰富健全的教育资源,并进一步向“博雅弘毅、文明以止、四通六识、成人成才”的通识理念靠拢,助推武大通识教育的发展。


       


Image        


2C438


武汉大学基础通识教育课三学年研讨会


5C758


优秀核心通识课:苏德超《哲学核心问题》

Image          


责任编辑:李猛、李珍贞

终审:李培蓓、尚晓

邮箱:whuge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