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通识快讯 | 武汉大学与海南出版社签署重点图书《中国精神》出版协议

发布时间 :2021/11/08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189C2



2021年11月7日上午,武汉大学、海南出版社有限公司重点图书《中国精神》编写工作会议在本科生院南304会议室顺利召开,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教授,海南出版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兼教育分社社长袁保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左亚文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来明教授、博士生导师聂长顺教授,海南出版社教育分社副社长林静,资深出版人、《中国精神》总策划聂昌慧出席会议,武汉大学《中国精神》编写组其他成员和海南出版社相关编辑参加会议。会议由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主持。

Image      


Image    

Image

1464D



周叶中副校长首先对海南出版社党委委员袁保华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高度赞扬了海南出版社参与《中国精神》编写和出版工作所展示出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担当意识。他指出,《中国精神》书籍编写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精神“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概况为指导,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对激发国人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近年武汉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推出了《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自然科学经典导引》两门面向文理科学生的基础通识课,围绕“何为人、成为何人、何以成人?”这条主线,重在培养合格且优秀的中国人。无论是人文精神,还是科学精神,最终都落脚在中国精神上,也就是如何立足于中国大地,做好一个中国人。作为中国精神这门课程的发起人和《中国精神》一书的主编,周叶中副校长分享了他的创意来源,阐释了中国精神的内涵价值以及对中华民族复兴的意义,并对《中国精神》的编写提出三点要求与希望:一是要注重政治性,用学术话语讲政治,增强政治的学理性,突出在书籍编写过程中的政治意识;二是要注重思想性,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要用思想的高度和深度引发读者共鸣,触及读者的心灵深处,发挥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三是注重可读性和逻辑性,文字表述要优美简练,概念表达要逻辑严谨,能够引发读者兴趣。

Image      


Image    

Image

10334



袁保华副总编辑介绍了海南出版社近年的发展状况和精品图书出版成果。他表示,武汉大学作为全国一流的优秀高等学府,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情怀,对海南出版社能因《中国精神》一书的出版工作结缘武汉大学表示激动和高兴,希望在武汉大学和海南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下,严格把关编写、出版的各个环节,以行稳致远、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积极稳妥推进项目,高水准地完成《中国精神》一书的出版工作。


聂昌慧总策划认为,武汉大学是我国人文思想走在时代前列的高等学府,具有高水准的作者资源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海南出版社的发展势头良好,出版实力不断增强,双方合作后,一定能够编写出版一本区别于大学教材,面向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读者,具有广泛传播力的新时代优质精神读物。

Image      


Image    

Image

13434



《中国精神》副主编的左亚文教授介绍了书籍编写情况,本书的编写特点是既立足于传统的学术性,学脉渊博深厚,吸收已有的学术精华,又具有面向时代的现实性和深入浅出的大众性,主要面向青年读者,力求文笔优美生动、通俗易懂,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


副主编聂长顺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来明教授等从体例样张、写作角度、写作风格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他们认为各章节内容要最终落脚于当代中国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彰显当今中国的时代精神,无愧于时代。要把传统和当代、理论和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让抽象的精神之花结出丰硕的实践之果。

Image      


Image     Image    


会上,周叶中副校长和袁保华副总编辑签订了《中国精神》一书的出版合同,并集体合影留念。

Image      

图文:徐世昊

责任编辑:李猛、雷娇娃

终审:李培蓓、尚晓

邮箱:whuge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