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通识文化 | 理工男的文学梦

发布时间 :2018/03/05  编辑:15级金融工程 刘念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高中时,我们年级有一个语文老师,年纪四十出头,一头短短的碎发,一件干净整洁的衬衫,温文尔雅,有古代街市上说书人之风雅。他给我的印象儒雅两字可概括,我当时立志,希望自己成为和他一样儒雅的人。奈何阴差阳错,我读了理科,似乎远离了文史哲,向着理工男不断迈进。进入武大后,大一时机缘巧合蹭听了文院院长的课程,被院长朗读现代诗深深震撼了:原来人到中年还能如此优雅!大二时,余蔷薇老师的专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课上,人文班的同学们上台展示自己感兴趣的论文选题,我惊讶的发现,这些不也是我所感兴趣的吗?不也是我渴望深入研究的吗?五年前那个渴望变得儒雅的梦想再次浮现在脑海,是的,文学院才是我的归宿。同年10月,我提交了双学位报名,有幸被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录取攻读汉语言文学双学位。


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被评为双一流学科,文学院的外国文学教研室在屡次水平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一。要说华师令我印象深刻的课程,外国文学史当之无愧。曾有幸领略过刘渊老师,黄晖老师,苏晖老师,杨建老师,杜鹃老师以及从中南财大特邀的李纲老师的风采,他们上课生动形象,听他们讲过的故事永远都不会忘记,至今记得刘渊老师加入武汉方言以及自己对《荷马史诗》的见解讲述古希腊文学史,苏晖老师一身旗袍优雅的在讲台上缓缓讲述莎士比亚……华师的写作课老师是当代小有名气的武侠小说家——舒飞廉,写作课上,一位侠客带领我们行走写作的江湖,岂不快哉!



有文学院的理论课程,必定需要大量的阅读来点缀。谈起我最爱的作家,李碧华当居首位。李碧华的文字细腻而生动,所描写的爱情凄美的令人断肠,《霸王别姬》《胭脂扣》等被张国荣等香港巨星演绎后更增添了一分独有的风味。严歌苓也是我喜欢的作家,近些日子《芳华》被搬上银幕,但其实严歌苓的文学根据她所处时地不同有不同特点,我偏爱她创造的有关东方女性独特的美的作品,例如《扶桑》中东方女性包容一切的母性美;《天浴》东方女性在悲惨境遇下展现的凄美;《雌性的草地》中放马班姑娘们展示的壮美以及她们与牧马之间的羁绊之美。有些书籍发人深省读起来酣畅淋漓,例如《飘》。撇开斯嘉丽身上显现出的女性意识尚未完全觉醒时,在挫折来临时,表现出的软弱性与退缩性,她的意识中有进步意义的一面总是能打动我。她一直坚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那今日的不如意在明日能够得到补偿;明日也需要重新燃气斗志,继续前行。反观我们,多少人沉浸在今日缺憾带来的忧伤中,又有多少人在明日无法坚持自己的梦想,坚持为自己的美好未来付出?《飘》让我们思考现实,也用斯嘉丽的故事给我们注入一股正能量,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


于我而言,行走在文学研究的道路上,华师和武大是一批批的骏马,我不断换乘,轮流骑于马背之上,驰骋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在华师学习,最大的缺失莫过于只能学习专业主干课程,对于专业选修课程修习不够,于是我在武大选修了许多专业选修课程。严靖老师的中国文学前沿问题讲座课带领我们深入当前文学最前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对于文学经典建构的研讨,解决了我一直以来关于文学雅俗之分的困惑;张晶老师的世界华文文学经典研读让我对于严歌苓小说理解更近一层,学会了用另一种眼光看待港台文学、亦舒的小说;这学期我选修的陈溪老师、高文强老师、张晶老师、樊星老师的课程同样令人期待!



可惜,很多老师的风采无法领略就要毕业了,本想借公选课多听一些,但公选课的文史哲课程似乎不足以满足我的胃口。许多曾经很期待由于年级低选不上的课不见了,比如鲁迅名篇赏析;期待想学习的课程许久未见,比如外国国别史,宗教学相关课程,诺贝尔获奖作品经典研读……在这样快速前进的时代,静下心聆听一门文史哲课程是非常有必要的;生活不是只有忙碌奔波,也需要慢慢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


其实很多人不理解,我一个经管院的学生为何要学习这么多文院课程?为何要从一个捞金专业转向看似较为贫穷的专业?我最喜欢的经管院老师之一,姚爽老师上课时曾经说过,她喜欢fixed的人生,不喜欢一个通知马上奔赴天南海北。我也是这样,我喜欢一分安稳的工作,喜欢一眼望到头的生活。可能从事金融行业有很多机遇与挑战,但需要面临很多风险,生活的波动让我不愿面对;而学习文学于我而言能收获一份心灵的平静,能让我拥有梦想中较为自由的生活。或许用fixed能够很好概括学习文学带给我的种种感受与抚慰。我只要自己的生活过得下去,不想面对腰缠万贯所带来的看似美好实则空虚的未来。儒雅是我一生所求,三尺讲台上与学生聊一聊文学是我认为最美好的未来。为了这个未来,我将如同峭壁上的劲松狠狠咬住岩石一般,在文学研究的道路上无惧风雨,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