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通识专访 | 王素青:价值观的构建与认知体系的形成

发布时间 :2018/02/09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105E9

王素青老师是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导,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访问学者,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卫生毒理学博士,环境医学硕士,河南医科大学预防医学学士。湖北省营养学会理事;湖北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审查专家组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SCI文章数十篇。主要研究膳食营养、食品安全与健康,妇幼及老年营养。主持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大学、医学部教学研究项目各1项。发表代表性论著12篇。

王素青老师开设的通识课程《营养学》深受学生欢迎,接下来就让我们听听王老师对通识教育观点以及有关营养健康的讲解吧。



一、通识教育是一个大的ideal

通识教育在美国叫general education,是一个大的ideal的构建和认知体系的形成。

研究型大学(比如985和211)的教育目标并不是培训练学生的一技之长,而是培养学生成为领军人物和研究人才。在一些就业导向的院校(比如专科),学生面临的是就业问题,价值观、知识体系和逻辑思维对他们进入社会工作并没有什么用。谋生求职的时候还去讲什么审美价值吗?

1B8FE

                      武汉大学万林艺术馆楼顶学习讨论的学生 图·黄颖欣

所以,我认为通识课更应该在研究型的大学开展,研究型大学的目的就是培养有逻辑思维能力,会继续前进的学生。

我对通识教育的理解就是给学生搭架一个体系。学校在筹备两门必选的基础通识课时,是从台湾、复旦那边借鉴,本质来讲是一个知识体系的体现。

但即使在985、211院校里面,学生的诉求也是不一样的。通识课很有用,但是不算入保研绩点,申请国外的大学也没有专业课地位高。每个人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资源中如何分配就非常重要。我肯定会分配到对我来说最有效用的地方,毕竟人是趋利的动物,不然的话就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那通识课好不好?肯定好。如果我们把通识课放到GPA里面,学生就会把它和专业课同等对待了。


二、不想做研究,干嘛去考研?

在武大,可能一半以上的学生都去考研究生。我以前问学生为什么考研究生?是真的想做研究还是觉得工作不好找?大部分学生回答是后者。研究生毕业就一定有好工作嘛?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在多数人的认知体系里,研究生和本科生起点不一样,学位高了就一定有好工作。虽然这三年的学习帮助大家拿到了一个好学位,但在社会上多工作三年也未必会差。如果不做研究,那起点又在哪里?

随着社会整体认知水平的上升,大学慢慢变成普通教育。在以前,大家认知水平比较低,那个时候大学生是高级知识分子,但是随着知识水平慢慢升高,大学肯定就是一个普通教育了。现在经济好了,社会发展比较快,有了博士系统、研究机构。现在再看大学生,贬值是必然的。在中国,学习资源紧张,人口多,资源少,形成了恶性竞争。所以为了保证公平竞争,只能通过考试。高中以前,大家一心一意的学习,其他东西可能就很少接触。并不是说现在才这个样子的,任何时代都是这样的。我们这个社会体系对于学位决定能力给大家的误导太大了,相信以后不会是这样子的。


三、《营养学》就是去学吃什么、怎么吃吗?

《营养学》作为一门通识课程还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它和身体健康有关。但是学着学着大家就没有兴趣了,学生就会说老师你不教我们怎么吃,只教我们一些有关医学的基础知识。你直接告诉我们饭怎么吃,该吃啥,身体有什么状况怎么吃,这样不就可以了,至于你说身体怎么回事,营养素怎么回事,消化系统怎么回事有什么用呢。显而易见的,通识课上大家的学习动力还是相对较少的。

在通识课上,我会和学生有很多互动,我看着学生兴致不高的时候,就会讲讲和食品安全以及生活关系密切的案例,比如防腐剂问题。

DEF1

                                  王素青老师办公室 图·高远

很多人对待防腐剂很敏感,其实大可不必,防腐是安全的和抑菌的。不是所有的东西都需要添加防腐剂,方便面通过油炸以后水分在8%以下,没有微生物能生存。防腐剂也是要钱的,不会随便乱加的。我们现在在超市有这么多选择,食品添加剂是功不可没的,现在有蓬松的面包,以前能吃到蓬松的馒头就不错了。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反对声呢?可能确实有一些食品企业会超范围的、超剂量的去添加防腐剂,这就需要国家的监管。食品添加剂在规定范围内添加是没有问题的。


四、“慕课”面面观

对于慕课,我是辩证看待的。

就我自己讲慕课的体验和自己做慕课的体验,在学校里面做电子课堂实际上划不来。对学生来说,在现实世界我们可以交流很多,而且世界是变化的,录一个课程放到网上,就非常机械了。

但是慕课却能让偏远地区、未在名校就读的学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只要你想学更多知识,那么全世界的课程我都可以看到,公开课,视频课,慕课,对他们都非常好。但是你已经身为这个学校的学生了,就不应该放弃在现实交流中学习的宝贵机会。

但是对于一些需要深入了解的课程,像物理、统计学等等,可以先通过网络学一些基本的概念,课后自己做一些东西,课堂再讨论,那对逻辑思维很好。

但是大家并不愿意学通识课。我在网上辛苦的学了那么久。视频是强制要看,作业测试是要做,讨论也要参加,一节课花了两个小时了,每节课还有三个小时来做慕课?学生就说我这一分的课程做的比三分还辛苦,还是通识课,觉得划不来。




在采访之余,我们特地附加上了王素青教授关于一些健康话题的问答。


Q:王老师,请问您怎么看待现在大学生的熬夜现象?

A:身体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代谢能力非常强的系统,它会把所有的危害积攒起来,以后才会发现,所以我们不会立马看到熬夜在将来会付出的代价。

但是我觉得,《营养学》这门课依旧是非常有意义的,学到了这些概念,就会具备这种意识。我经常问学生晚上几点睡,大多都是12点,当我问为什么那么晚睡时,他们会说寝室都不睡,也睡不好。不过没有关系,就算不能保证11点睡觉,那就每天都12点睡觉,不要一天11点,一天12点,不要挑战你的生物节律就可以了,因为人是一个节律的动物,你让你的身体适合你的节律也不错。

Q:那您觉得现在年轻人已经开始服用保健品是否真的很有意义呢?

A:食物里的营养成分很多,保健品就是提取出来而已,所以食物中的营养师复合的,而保健品中的营养是单一的。正常情况下,成年人都不需要,老年人才需要。老师这个年纪的人可能会需要。骨质流失大于骨质形成,加上激素的变化,慢慢都要走向骨质疏松。我每天喝牛奶和酸奶、晒太阳,有意的去增加钙的摄入,让维生素D更多。

Q:现在很多女孩很注重自己的体重,请问您有没有什么锻炼诀窍?

A:一个人的健康不是只看体重而是看体型的,塑形比减重更重要,不过年轻人体脂率一般比较低,除非很胖,一般正常体型的体脂率会在25%左右,体脂率太低也不好,内分泌会出问题。大吃一顿再多运动其实挺好,如果能养成规律的运动就更好了。我也会做一些重量的训练,深蹲锻炼自己的核心力量,锻炼肌肉力量,让体型比较好,也不需要太多时间,聊天的时候都可以做。我现在跳一百个高抬腿都没问题,两分钟不到就结束了,没必要一定要长跑几公里。只要通过重量训练就会让你的体质分配比较好,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

Q:您觉得最营养的饮食应该是什么样的?

A:健康的饮食非常简单。食物不是药,并不是你吃了什么就能怎么样。一日三餐好好吃饭就可以了,规律起来。不要饿到晚上不吃,宵夜吃。当然也该吃主食和蔬菜,鸡鱼肉蛋每天选着吃,没有任何难度。不要觉得这顿吃得不好会怎么样,饮食也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不会因为一两顿吃得好或者不好就有效果,但是它的影响会延续到很久之后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