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周年特辑 | 中心成员周年寄语

发布时间 :2017/12/28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文建东老师

开设慕课《微观经济学》时,有一个学习者的留言感动了我。他说:我现在知道了,经济学不只是关于金钱的。他连说了三遍。我想他发现了知识的真谛:不只是工具,更承载着智慧与思维。这就是通识教育的目的之一——不是因为你需要而学习,而是因为你喜欢而学习;学习本身就是内心的诉求。


彭华老师

通识教育中心组建时间不长,人员还不多,但需要肯定的是,这一年的工作成绩颇有成效。中心在李建中主任的带领下,对学校已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进行了全面调研,查阅了国内外大量的资料,梳理了国内外大学通识教育特点及成功经验;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入了解其书院文化以及小班教学、小班研讨等模式;到台湾中原大学、台湾大叶大学等高等学府细致学习其助教培训、课程评价等成功经验。基于以上调研的成果,完成了“武汉大学通识教育3.0”的调研报告。“武大通识3.0”的调研报告为武汉大学通识教育未来通识课程建设绘制了蓝图,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未来课程评审、助教培训、课程建设、课程评价及后续改进等工作还任重道远。


江柏安老师

大学本科阶段的通识教育其实就是博雅教育,是使受教育者所知广博、温文尔雅、超凡脱俗的教育。受教育者对每一件事情都会知道一点点,从而使其对一件事情知道的特别多,从而成为这个社会中最明智的人。


潘迎春老师

一年多以来,参加了“武大通识教育3.0”改革的酝酿、策划、启动、运行的全过程,与通识教育中心的同事们共同考察了国内高校、港台高校通识教育情况,获益甚丰,遍访他山之石,琢我珞珈之玉;同时自己也身体力行,率先进行了通识课“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模式的试点改革实践。能成为武大通识教育发展史上如此重大事件的亲历者与见证者,是我的莫大荣幸。


易栋老师

汇聚热忱,开启新局。通识教育中心一年来的工作富于探索性、创造性,显现了扎实的成效。在与师友、同仁交流合作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大家的热忱和智慧,深细的思辨、热烈的讨论促进了工作方案的不断优化,和而不同、辉光日新的氛围令人欣慰。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对通识教育的关切、投入已成为我十五年来的习惯。伴随“武汉大学通识教育3.0”的研究规划和蓝图展开,我与越来越多的老师和青年学子相遇、携手,共同让通识教育改革与校园文化建设的互益步履变得更为坚实。

一心璀璨,花树万千。我期待武汉大学通识教育改革渐至佳境,成就科学、人文、艺术辉映的不凡气象,谱写师生互动、弦歌悠扬的动人华章,留下涵养性情、彰显灵韵的隽永记忆。


黄舒老师

它很小,小到一屋六人,宛若初生婴儿;它又很大,大到四通六识,博通中外古今。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成立一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构建“武大通识3.0”课程体系,培育我校通识教育文化。值此周年之际,愿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愿更多学生在通识教育里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