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访

教师专访 | 童乔慧:认识建筑美,建设环境美

发布时间 :2021/04/24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中外建筑艺术的发展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其辉煌成就在人类文明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美学是一门和生活紧密相关的哲学,环境美学是关于环境的哲学思考。让我们与童乔慧老师一起对话《中外建筑艺术与环境美学》,从环境美学维度品评建筑设计,在中国道家文化与西方生态美学相融通的语境下,体认建筑、人居环境的文化内涵和理想境界。

18D1A        


缘起 · 建筑艺术与美学

童老师从自己多年科研经历中发现,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它对于整个城市建设发展至关重要,建筑美是一个城市最好的竞争力,一个美的城市环境的构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因此建筑艺术的普及是迫切需要的工作,因此萌生了开设相关通识课程的想法,通过在课程中设计不同美学专题,让我们听懂建筑艺术、看懂建筑艺术、爱上建筑艺术,从而达到扩大知识视野,提高审美情趣,启发心智的目的。

此外,帮助我们学会辨析、体验、了解建筑背后的各种因素是本门课程最有意义的事。人类历史上的各种文明在建筑美学上的表达非常明显,所以我们一直强调建筑之树的概念,也就是各种各样风格的建筑是一颗树上的不同形式的果实,更重要的是要理解和认识这棵树下面的各个根系,也就是地理、历史、民族、文化等各种要素,它们和建筑是紧密相关、互为因果的。

同时,本门课程也是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一种有效尝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系统完整地阐述了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并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的思想。

仰首·从环境美学谈建筑

从环境美学谈建筑具有最大的适用性。环境是人人关心的,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适用于全校各个专业的学生。

从环境美学谈建筑具有最大的包容性。它将涉及到建筑艺术、建筑功能、建筑结构、建筑技术等方方面面。

从环境美学谈建筑具有最强的当代性。它涉及城市改造、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

从环境美学谈建筑具有最强的前沿性。环境美学是新型学科,是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的显学,可以纳入诸多自然科学、人文科学新成就。

初识·多彩的教学内容

课程内容主要分为理论研究和案例分析,其中案例分析主要分为两类,其中中国建筑艺术一直注重的是一种延续,主要是以建筑类型划分,例如园林、民居等等专题;而西方建筑艺术在于时间跨度太大,风格流变太多,是按照历史的线索来划分,从古希腊、古罗马、文艺复兴到近现代,中外建筑艺术都精选各个部分的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或者是某种风格的代表性建筑等等。

此外,课程在分组讨论中通过建筑情景模拟使得学生更好地理解和体验建筑建成环境。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也很高,以下是课堂上学生课程活动所描述的环境审美体验:

33121

Image        

17002

Image        

在课程测评体系中,将中外建筑艺术与环境美学的测评体系分散到教学各个环节,设置多种让学生参与教学的主动性环节,例如课堂提问、小作业等都会计入其中。

相遇·别样的教学方式

专业课形式的建筑历史教学更多是让学生认识建筑的本质和建立批判性的历史观,而通识课形式则更强调学生对于建筑美的了解、认知和赏析,采用更加生动的教学内容和浸润式的教学组织。

本课程以通识课的形式教授建筑艺术,从融入了中外建筑美学精华的经典之作——武汉大学早期历史建筑入门,在阐释中外建筑艺术发展历史的基础之上,引导我们系统赏析人类文明的各种建筑经典艺术作品,并对不同文化及地域的建筑意蕴、风格及形态加以介绍,还原出一个更为丰满的艺术的世界。课程的建筑案例讲解中会用包子比喻古罗马的穹顶和拱形空间,用玉米棒比喻哥特建筑的外观等等,让我们对建筑有更形象和直观的认知感。

美学是建构在真和善之上的一门学科,从属于哲学范畴,相对于德育智育体育,也许我们对美育概念不是那么熟悉, 但都有感受中外建筑魅力的经历。本课程最大的特色是抽象的美学和具象的美学相结合。课程教学团队在讲授美学的起源、美的概念的基础上通过具象的建筑传递建筑美,与大家分享如何去欣赏、评析建筑的美、环境的美,这些具象的建筑美是以历史的线索贯穿辅佐的,如果不了解历史上的那些经典的建筑作品,具有代表性的建筑风格,建筑的美将成为空中楼阁,我们认识历史中的各种建筑美是为了建设未来的城市美

同时,本课程设计了不同的美学专题,旨在帮助我们系统了解中外建筑艺术的经典作品,培育我们的建筑美学、生态美学意识,通过环境审美教育使人意识到环境之于人的意义与价值,以及对于环境的敬畏之心和谦逊之德,激发我们保护环境的责任感。

采访:张斯婧

文字:杨宝朔

图片:童乔慧、张霞、胡晓青

责编:杨宝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