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访

教师专访丨宋时磊:方寸茶杯窥天地,细微茶叶纳乾坤

发布时间 :2021/05/14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Image



中国是第一个发现茶、利用茶、品尝茶的国家,是茶的故乡、茶文化的摇篮和发源地,深深地影响了世界各国茶道和茶文化。茶叶的种类不可胜数,在中国有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等六大茶类;茶的器具纷繁复杂,在《红楼梦》刘姥姥进大观园一篇中,就有“海棠花式雕漆填金‘云龙献寿’小茶盘” “成窑五彩小盖钟”等对茶具的生动描写;茶的典故家喻户晓,孙皓惜才、以茶代酒,陆纳待客、以茶示廉;用茶悟道玄机暗藏,茶圣陆羽曾写道:“茶有九难:一曰造,二曰别,三曰器,四曰火,五曰水,六曰炙,七曰末,八曰煮,九曰饮。”方寸之间见天地,细微之处有乾坤。让我们在宋时磊老师的带领下,了解茶文化,在浩瀚书海里一窥茶农耕耘的勤劳身影;体验茶文化,在茶具碰撞中细听古人泡茶的沸腾水声;品鉴茶文化,在茶香氤氲中畅想文人品茶作诗的春日美景。


ABD8D

茶道实践

高山流水

tea

以茶会友

Image


“中华茶文化概论”通识课的诞生,离不开宋时磊老师等人对茶文化的热忱。攻读博士期间,宋老师攻读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受导师刘礼堂教授的论文启发,决定将茶叶的历史和文献作为研究课题,系统化地梳理唐朝茶史。2016年以来,宋时磊老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课题研究,开始拓展研究时段,钻研近代的茶叶贸易和文化。宋老师在茶文化领域,逐渐积累了较为坚实的前期基础,但宋老师没有止步于此。他认为应该将研究的内容拓展到本科生教育之中,服务国家文化振兴的总体战略。宋时磊老师与其他教师一拍即合,在刘礼堂教授的领衔之下,着手准备打造一堂精品通识课,“中华茶文化概论”最终在武汉大学通识中心的支持下于2019年开设。从追随导师足迹研究茶文化,到创建教学团队普及茶文化,传承与创新是“中华茶文化概论”一课诞生的土壤。

7D1EB

Image

茶道表演


提到课程建设,宋老师说道:“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位一体,我们团队着重于人才培养,认为人才培养就应从本科阶段的通识教育开始。”为了向武大本科生提供更加优质的通识教育资源,刘礼堂、宋时磊等老师于2016年申请设立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建设跨学科教学团队,以本校师资为骨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西社会科学院、浙江农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一流茶文化研究专家参与课程建设;编成教材《中华茶文化概论》,2020年12月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纳入“大学文科基本教材”;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教学资源,与大益集团合作,为学生课堂实践提供充足的茶具和茶叶;将合作单位的茶艺体系与教学团队既有的理论体系融会贯通,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此外,本门通识课还开设了“武大茶文化研究中心”公众号,“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官网,致力于在课堂外为同学们科普茶文化的知识。


茶与人生

tea

茶与国家

Image



何以谓茶?“茶,是劳动过程的产物。”世界各国所饮用的茶叶,追根溯源都来自中国,中国是最早发现茶、利用茶、饮用茶的国家,中国人民在数千年的耕耘中发展并壮大了这个产业。“茶,是生活的必需品。”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是物质上的,而茶排在最后一位,说明其物质性偏弱,精神性偏高。纵观古今,文人雅士无不玩茶、赏茶、颂茶,茶把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各个方面都贯穿起来。茶与酒不同,代表一种“平静清醒的人生”,是修行的重要方式。古代禅师诵经,会饮茶保持清醒,唐代道人喝茶,以茶悟道。


Image

6232

禅舞表演


茶文化是以茶为载体,以茶叶的品评为中心,与茶有关的一系列文化艺术精神活动。茶文化领域广阔,包含茶礼、茶器、茶史、茶馆、制作技艺、对外传播、茶与舞蹈、茶与艺术、茶与音乐、茶与文学等。“若以同心圆为例,中心则是茶道,即茶的哲学,外围则是茶艺,即茶的技艺,而最外边则是茶的文化”,三者相互联系,不可分离。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具体体现,深深浸透了儒释道的思想,具有“精行俭德、致清导和、韵高致静、茶禅一味,诚敬以礼”的深厚内涵。


220BE

Image

大益茶馆


茶运与国运紧密相连,茶叶命运影响国家命运,国家命运影响茶叶命运。古代中国生丝与茶叶的出口,为中国的出口贸易带来繁荣景象。1793年英国派遣马戛尔尼来华,希望清朝多口通商,以弥补英国对华的贸易逆差。要求被拒后,英国政府在印度、锡兰等地种植茶叶,最终中国茶叶失去竞争力,黯然退出国际市场。茶运的衰竭也预示着国运的衰退,映射着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


时至今日,经济发展为茶业带来复兴。目前,茶产业为适应现代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日渐文艺化、快捷化、年轻化,茶叶由以前的大盒包装演变成新颖独立的小包装;茶具实现便捷化,出现了底部含有茶叶盖有滤网的一次性纸杯,即开即喝,适合机场、高铁等公共场合;口味多样化,奶茶的出现,白桃乌龙等果茶的兴起、代茶的出现,为茶产业注入新的生命力。同时品牌化趋势加强,比起从前的茶叶全品类销售,出现了专攻某一茶类的品牌公司,如专门研究开发普洱的大益茶业集团,也出现了竹叶青等奢侈茶叶品牌。茶叶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云南西双版纳、广西横县、福建省部分山区,依靠天然的土壤气候优势,利用茶叶成功脱贫,而茶同时带动了许多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发展,推动了当地的脱贫致富和城乡经济发展。


体验茶道

tea

趣味课堂

Image


如何让学生全身心参与课堂,打造沉浸式的课堂体验成为一道难题。宋时磊老师提到,为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到茶文化,授课时,他会运用文学知识以及文学性的手法让理论知识生动起来。在课堂上,同学们可以了解到不少茶人、茶事、茶物。讲到茶圣陆羽,宋老师会用文学性的手法来使得人物立体,如“半人半仙是陆羽”等,以方便同学们记忆。同时也会讲“文学段子”,如陆羽通过品茶从而师徒相认、品尝江水便可辨识取水位置等。此外,宋老师还会讲茶诗,介绍茶酒论,赏析茶散文,让同学们从多个角度学习茶的理论知识。


695A5

Image

茶道表演


理论上的学习固然重要,但也不能缺少实践的经历,而生动有趣的实践课堂,更是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华茶文化的魅力及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宋时磊老师认为,“教育应充分利用和整合资源,课堂上多元化的体验可以让学生多经历、多见识、多了解。”在本门课堂上,学生不仅可以看到古琴表演、茶道插花、禅舞等,还能亲自学习茶艺,了解六大茶类,熟悉三大茶具的泡法,知晓水质、水温对茶水品质的影响,学会如何品香。实践课的设立让本门课程好评如潮,在评教中,不少同学认为课堂“生动有趣”“内容丰富”“讲解透彻”。

Image

23A8B2


Image

219707


茶道实践


实践课和理论课的成功结合,不仅让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树立了文化自信心,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国外留学生前来选修。这实现了讲好中国茶叶故事,让世界了解到了中华茶文化的目的。


茶如汪洋

tea

润泽通识

Image


茶文化教育是通识教育的典型代表,与通识教育旨趣相通,脉络相连,意蕴相同。“通识教育在于博雅,在于接触广阔的知识、理论和人生。”茶融合了文化元素,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学习茶文化的过程便是打破学科壁垒的过程。“中华茶文化概论”一课由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讲授,文史哲等专业的刘礼堂、陆晗昱、高添璧等老师传授茶与文化,经管院的刘再起等老师讲授茶的产业和万里茶道,而实践课则由拥有丰富经验的李芳等老师来负责。术业有专攻的同时也打破了学科壁垒,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认识茶文化,关注到不同的视野、方法与理论。宋老师说:“茶水是一片汪洋,让干枯的心灵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相互倾诉,达到精神的契合和共鸣。”


CF265

Image

宋老师与茶艺师和同学们的合影


为推动通识教育发展,进一步增强中国青年对中华茶文化的认同,宋时磊老师希望学校能打造一处茶文化交流的专门场所。该场所可作为上课的实践课堂,也可作为公共空间,供师生学术和日常交流,同时可由学生经营和管理,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途径。


最后,宋时磊老师为大家提供了一些饮茶的建议,给读者们送出福利。“喝茶应该根据季节喝好茶。万物复苏的春季,就应品尝绿茶,可以尝试湖北恩施的玉露、五峰毛尖、龙井等,将春茶放在杯中,等待茶叶慢慢舒展和绽放,品尝来自春天的味道和大自然的馈赠。夏天则选择多样,可以尝试各种风味的果茶,解暑清热。秋天气候转凉,可以多喝红茶,祁门红茶、云南滇红、湖北宜红、武夷山正山小种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冬天则应品尝红茶和黑茶,如湖北青砖茶、安化黑茶、普洱等。”


温馨提示:购买茶叶时要注意品牌,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文字:黄晓滢

图片:宋时磊老师

责编:郑婕

终审:张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