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访

教师专访 | 刘英:虚拟现实,通向元宇宙的未来之路?

发布时间 :2021/12/03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Image              

编者按:

当下正如火如荼讨论着的“元宇宙”概念,你了解多少?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究竟是真实的存在,还是数据的模拟?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类的未来是否能跨越虚拟和现实的界限?有这样一门课,它不是在科普多媒体技术和虚拟现实知识,而是培养一种通往未来的问题意识;有这样一位老师, 她和她的团队不是在给学生灌输计算机类课程的专业知识,而是通过多元化教学的课堂,引领学生共同走上通往未来的虚拟现实之旅。这门课就是武汉大学通识3.0第一批通识课《多媒体技术与虚拟现实》,这个团队,则是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刘英老师和她的教学团队。

Image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我们所处的世界仿佛被分成了两个——一边是我们实际生活的真实世界,而另一边则是由数字图像、数字音频、数字视频所构建的虚拟世界。绚丽多彩的虚拟世界,正是由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视频处理技术等多媒体技术所搭建;而方兴未艾的虚拟现实技术,更是模糊了虚拟与现实的界限。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刘英老师和她的团队,正致力于将多媒体技术和虚拟现实,尽可能地带给更多的人。


Image

19D06


Image            


Image              
Image              

十年耕耘  初衷不改

当我们询问刘英老师的开课契机时,得到了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这门课从2004年起就开始布局,即使从2010年正式设课算起,《多媒体技术与虚拟现实》这门课已经在武大耕耘了十一年之久。

“我2004年左右接触到Multigen Creator软件包。这个软件包专门创建用于视景仿真的实时三维模型。同样在那年,我在浙江大学第一次体验到一个洞穴式虚拟现实场景,当时身临其境般的真实感,我仍记忆犹新。”自那以后,刘英老师便希望能将“多媒体技术和虚拟现实”这门课程带回武汉大学。经过数年的准备,在刘英老师及其同事的努力下,2010年,武汉大学正式开设了《多媒体技术与虚拟现实》公选课,在2018年,《多媒体技术与虚拟现实》获批武大通识3.0第一批通识课。


Image

28464



最初开设这门课时,这门课仅由刘英老师及其两名同事执教。但是在每年的选课季,这门课总在第一时间就被热情的学生们报满。到今天,《多媒体技术与虚拟现实》这门课程课程团队已经由十名老师组成,每年选课人数均在两百人以上,这门许多学生口中的 “武大最好的多媒体技术课程”,俨然是武大最受欢迎的通识教育课程之一。

Image            


Image              
Image              

百花齐放  多元教学

走进刘英老师的课堂,给人的最大感觉就是“多元”。


Image

253DA



在刘老师的课堂上,从文学院到物理学院,从历史学院到计算机学院,来自各个不同学院的学生齐聚一堂。有着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们却在这门课堂上相处融洽,并且常常相互配合,交出了许多既有人文情怀,又有科技内核的作品。作品的形式也往往是多样的,数字图像、视频剪辑、动画、AR作品、三维建模……最令人感到惊艳的是,结课报告中还有学生自行设计、3D打印呈现的课程LOGO,宋卿体育馆、老图书馆的立体模型,甚至武大全校的三维全景图。走过一学期的“多媒体技术与虚拟现实”课程,也仿佛穿行于一场琳琅满目的多媒体技术作品鉴赏会。

“那个3D打印的课程LOGO现在仍然在我家里展示,我每学期教课时都会把它带到教室来,让所有同学看看我们课程独有的LEGO。”刘英老师在采访中笑着对我们说。走过一学期的“多媒体技术与虚拟现实”课程,也就是见证了一场多媒体技术作品的鉴赏会。


Image

16932



这样的多元或许与老师们的匠心巧思息息相关。在这门通识教育课上,刘英老师一直致力于让学生们掌握尽可能多的技能与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培养问题意识和思维能力“多媒体技术与虚拟现实不是多媒体和虚拟现实知识的‘科普’课,而是通过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她这样对自己的通识课程定性。所以在她的通识课上,从PS的功能到色彩搭配,PR的剪辑思路到音乐特效……课程内容丰富充实,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专业度绝不输专业课程。

Image              


Image      
Image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谈及这门课程的未来发展,刘英老师这样向我们描述:“现在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期,其中虚拟现实的技术正是第二次计算机科技发展的关键技术。未来的多媒体技术必然是将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等集成起来完成信息的传递。虚拟现实正是实现这种信息传递的新技术。”在5G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虚拟现实技术也正依托其快速发展,其应用场景不断开拓,虚拟现实的概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目前的虚拟现实正处于通往“元宇宙”的崛起前夜,其势如火如荼,刘英老师对这门课程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但谈及虚拟现实课程,刘英老师也有些许遗憾。绝大多数的学生更在意这门课前半部分——对于多媒体技术的学习,而当课程进入讲授虚拟现实理论的后半部分,有许多学生便降低了些许激情。

对于这种情况,刘英老师总感觉有些可惜。于是在虚拟现实的课上,“虚拟现实技术是会带来第二次计算机技术革命的呀!”为了增强学生们的兴趣,刘英老师采取了更多“体验性”的环节:一张看似普普通通的图片,通过自行设计的手机小程序看过去,在现实的基础上,在手机上出现一个叠加的栩栩如生的立体球,变化手机的角度,球的位置也随之发生变化。诸如此类的实际体验在刘英老师的课上还有许多,“虚拟现实”这一常常只能从科幻小说中理解的概念,第一次真切地发生在学生们的眼前。刘老师也希望通过类似的课堂体验,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带来更多的思考。


Image

2794C



在刘英老师眼里,学生在大学阶段的学习,不仅要有较深的专业知识,也要有广博的知识面,让同学们真正意识到,“技”固然重要,“识”却是基础,如果没有“识”作为支撑,“技”的掌握终究不够牢靠。当今社会需要不仅在横向上具备比较广泛的一般性知识修养,而且在纵向的专业知识上具有较深的理解能力和独到见解,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的T型人才,而这也正是通识教育对于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追求。

Image      


文字:孙启硕

图片:刘英、孙启硕、左家齐

责任编辑:李猛、卢汉彰

终审:李培蓓、尚晓

邮箱:whuge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