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访

教师专访 | 洪一鸣:美与育人

发布时间 :2020/10/31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引言


 


“从学习芭蕾艺术到教授芭蕾艺术差不多有30年了。”在这30年来,洪一鸣老师一直坚持着美育教育的理念,既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也是因为芭蕾科学的教育方法让老师自身获益颇丰。“我特别希望同学们也能通过学习这门课程,感受到芭蕾的美好。”


谈及课程发展,洪老师介绍道:“《芭蕾艺术》这门课最早开设于2004年,课程内容一直在不断改进。”刚开课的时候,课程内容比较侧重实践,虽然关于芭蕾的历史文化、宗教礼仪也贯穿在了课程之中,但却没有对其进行专门的理论介绍。随着学校对通识课要求的不断提升,老师开始对课程内容进行调整。“现在的课程我会主要从三个方面对芭蕾这门艺术进行较为全面的介绍。第一是理论的讲授,有关于芭蕾的起源、流派、发展以及我们中国的芭蕾等;第二是实践,通过对芭蕾基本元素、舞步、经典舞姿和组合的学习以及创编,来亲身感受芭蕾的魅力;最后通过观摩中西经典芭蕾剧目,更深入地理解芭蕾艺术。”


美育与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洪老师认为《芭蕾艺术》是一门能够让大家认识美、感受美、欣赏美的美育课,美育贯穿在课程的每一个环节当中。课程伊始,洪老师会着重进行理论的讲解,从芭蕾的历史起源与发展讲到芭蕾的不同流派与风格,也会通过舞剧分析不同芭蕾的风格,“我想要通过理论的引入,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芭蕾艺术、认识到芭蕾艺术的高雅美。”


在课程设置中,老师还期待通过实践环节,让学生亲身学习、感受芭蕾的动态美。“创编环节的设置也是希望同学们能利用课程里学到的一些基本元素,自己去做一些命题互动、自由发挥,鼓励他们去创造自己心中的美。”洪老师表示,美育教育要回归到现实生活当中,想要对美产生认识,自己就要去亲身体验。要能感受美,才能够去欣赏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让同学们对于芭蕾的舞步、舞姿、编排产生更为深入的理解。这样,大家能更好地学习到什么是美,怎样去认识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美育的理念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一点一滴融入进课堂的。


“这门课程对同学们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老师略带欣慰地说,“我对同学们的上课服装和整个人的精神面貌有一定要求,希望他们以一种美的形象进入教室。通过一学期课程的学习,很多同学都会有所改变。比如说体态更加挺拔了、线条更纤细了、气质变好了,平时生活当中会时时注意坐姿站姿了,整个人表现出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学习芭蕾艺术能让人有更多发现美的可能,也能改变自己对待生活的方式,就像教室里面一个凳子歪了,讲究规则美的人会主动去把它扶正,这也是对生活细节美的一种重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洪老师回忆起2004年在武大读博的一个学生,整个博士期间每个学期都来蹭课,还把华科的博士同学叫来一起听。这位同学毕业后成为了高校老师,也一直没有放弃芭蕾,只要有芭蕾舞演出,就一定会买票,拉着家人朋友一同欣赏。

中国的民族化芭蕾


 

在芭蕾舞剧目观摩课中,老师会选择西方的经典之作和中国芭蕾民族化的作品,希望同学们能了解有中国特色的芭蕾艺术作品。1963年开始,周恩来总理提出了中国芭蕾民族化、革命化、群众化的概念,鼓励中国人进行自己的创作,《红色娘子军》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进入新时代,中国芭蕾民族化的创作也成绩斐然,老师选择了新时代的民族芭蕾代表作《大红灯笼高高挂》。这部作品将民族芭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现的淋漓尽致,主题是封建时代女性的悲哀;人物上塑造了一个京剧小生这样的角色;舞蹈动作的设计上,腿部动作继承了芭蕾的开绷直立,上身舞姿吸收了古典舞、民族民间舞、戏曲的元素,比如身体会有三道弯的体态,或者勾脚走圆场,甚至是倒踢紫金冠等古典舞的经典动作;音乐则融入了京剧曲牌,甚至直接把麻将洗牌的声音作为音乐的背景;道具服装就更明显了,有皮影戏、麻将、红灯笼、旗袍的元素加入其中。


可以看到,我们的民族芭蕾也是非常有特色的,将《大红灯笼高高挂》和西方作品《天鹅湖》进行对比,可以明显感受到文化背景对艺术创作的影响,西方会更多地展示鬼神、幽灵等虚幻的故事,而中国的作品则更为写实、更关注社会现实。



课堂中的放松享受

对于一些同学“担心自己未接触过舞蹈,难以完成课程任务”的心理,洪老师会鼓励他们把芭蕾当做一种业余爱好、一种兴趣、一种提升个人气质的方式。在老师看来,面对芭蕾艺术,同学们几乎都处于同一起跑线。“只要一开始的心态不排斥,尝试着去打开心扉,慢慢地去适应,就一定会慢慢爱上这一门艺术。我们以一种享受的状态进入到教室里,听听好听的音乐,感受美好的环境,虽然可能自己不能跳得很美,但体验的过程和对别人优美舞姿的欣赏过程都能对心灵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在本学期的一堂《天鹅湖》观摩课上,一个文学院的男生自己在欣赏作品时就自然而然地陶醉其中,跟着音乐舞起来了。下课后他说觉得听到这种音乐就深受感染,不由自主地想要跳一跳,我觉得这就是大家放轻松去感受美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另外,老师会记住课堂上每一个学生的名字。让同学们感觉自己在这门课上非常有存在感,无形之中起到了激励的作用。师生课后的交流也非常温馨,洪老师非常愿意花时间给学生讲解他们提出的任何问题。每学期结束,洪老师会让学生手写一封信,表达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对课堂的建议,有很多同学表示,这是每一周自己最期待的一门课。

undefined

每个人欣赏艺术时都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面对芭蕾艺术也是同样。同学们的教育背景不同,专业不同,看待同一件事情的角度就会不同,甚至有一个同学说她通过这门课学会了数学概念中的角。而认知的差异也体现在创编环节中,老师其实并不在意同学们编出来的东西是否达到某个高度,只是想通过这样的手段打开学生的思路,也希望能借此机会从学生身上得到更多启发,从学生的角度来理解这门艺术,这也能够让学生在课堂上最大限度地有所收获,最终更好地贯彻美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