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访

教师专访 | 杨诚:戏剧的全景教学和特写探究

发布时间 :2020/06/06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课程“礼包”


今年9月份即将开设的《戏剧鉴赏》通识课,是武大通识3.0新构建的戏剧系列课程之一。主讲此课的杨诚老师潜心于戏剧研究、表演实践,将在这一门新课程中体现教学追求和文化理想。


在武大通识教育3.0的号召下,杨诚老师和教学团队成员们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讨,将对戏剧通识课程从整体构架、授课内容和方法等层面探索革新

undefined

图为《戏剧鉴赏》课程负责人杨诚老师


《戏剧鉴赏》准备在大的视野下讲授戏剧的相关知识,立足在一个相对宽泛的范围之中,教学内容囊括古今中外的各种戏剧样式,并会从不同的细节点切入,尽量给同学们带来对戏剧的“全景式”了解。


因为是相对宏观的视角,所以在建立了基础的认知之后,同学们如果对其中某些部分的内容感兴趣,就可以选修这一些列课程中相对具体的内容,比如专门进行戏剧表演实践、专门研习中国传统戏剧或当代舞台剧现状等等。



戏剧与通识教育


在杨老师看来,戏剧是一个综合的艺术形式,具有文学性、表演性以及立体的审美效应,学生在接触时会比较容易感受到它通俗、生动的一面。


国内很多高校都开设有戏剧鉴赏类通识课或公选课,杨老师所在的教学团队在考察后发现,相关课程大多从戏剧的特点、文学性、艺术创作等层面展开,重点讲述的内容往往侧重于文学性赏析,分析不同的流派、风格。


考虑到综合性大学的特点,同时结合自己十几年的表演专业教学经历,杨老师决定从实践的角度切入,如:对比不同舞台版本之间的差别、表演与导演的审美角度。除此之外,这门课更多的是着眼于当代的中外戏剧艺术样式,可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没有关注到,但它们却生动地体现出时代的特殊精神面貌,在课堂上还可能会安排实践交互内容。


杨老师认为目前的大学生除了回顾经典之外,更应该放眼当下。所以这门课还具有引导同学们扩大对戏剧舞台认识的目的,让大家跳出刻板印象,真正了解到戏剧的当下样态。



图为话剧《暗恋桃花源》剧照



“戏剧”是一个大的话题,杨老师认为它可分为戏剧艺术与戏剧文化两大部分。其中戏剧艺术主要讲的是舞台形象综合性的展现,戏剧文化则跳出了舞台艺术呈现的范畴,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中,离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更近了。虽然不具备戏剧艺术的专业性,但是它拉近了戏剧与普通人生活之间的关系,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之中,可能具有随意性、开放性,具有“润物细无声”的独特作用。


在杨老师看来,这门课的目标不仅仅是达到一个艺术欣赏与鉴赏的层面,而是能够真的让戏剧本身深入到同学们的生活中。并不是让同学们从表演的层面介入戏剧,也不是一个即兴状态下的浅层介入,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让戏剧真正的融进我们的生活,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加强对自己的认知。“戏剧是一个很好的窗口,推开窗子,同学们不仅会有新的视角,更会有新的思考与反思,重新来看待我们自己的生活。”



全景与特写


戏剧文化博大精深,尤其在这门《戏剧鉴赏》课程中,杨老师准备介绍以孟京辉、高行健为代表的中国当代先锋话剧,这些内容对学生来说可能有很好的专业性要求,比较难以理解,所以杨诚老师希望能够在课程中做到“全景式”的感知与“特写式”的探究相结合


通识课肯定无法做到像专业课讲授的那样细致,为了弥补细节层面的不足,杨老师决定每节课重点讲解一个大的话题,“全景式”地介绍这一话题,但是也不会进行详细的线索性的梳理,而是通过具体的案例来对这一话题进行“放大特写”。


图为话剧《茶馆》剧照



比如当代先锋话剧这一大主题,就会以孟京辉等人的话剧为例,如果单独来看他的话剧,确实很难理解,但是如果结合了这一堂课的主题,就会联系到德国表现派、导演的处理技巧等等,甚至还会结合案例进行课堂的练习,或者让学生课后成立小组进行自主编排,再回到课堂中展示。


所以与专业课的细致讲授不同,《戏剧鉴赏》的“全景式”是让同学们看到从古希腊古罗马开始,到文艺复兴,再到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等等的戏剧发展大体脉络,但是这样的讲授不利于同学们的理解,所以杨老师在每一堂课将会具体列举出一个例子,可能是一个导演,可能是一位演员,从这些小的点介入,再由此展开进行讲授。最终希望这12次课能够形成某种内在的联系性,可能是时间的延续,也可能是内在的风格的连续发展。



戏剧与人


在传统的认知中,戏剧的一种经典的分类是世界三大戏剧体系,不过在杨老师看来,这是相对固化的认知。在20世纪50年代之后,戏剧的样式可以说是百花齐放,风格万千,很难把他们归结到一些风格之中。


undefined

图为青春版昆剧《牡丹亭》剧照


杨老师认为这是现当代戏剧人自身精神对时代现状的表达呈现出来的结果,戏剧发展至今可能并不是纯粹的舞台美的表达,甚至会开始带有行为艺术的特点,同时随着时代的变化,戏剧会出现不同的呈现形式,所以很难用某些框架来将他们限定。


图为音乐剧《猫》剧照


关于戏剧的意义这个问题,杨老师从两个方面给出了解释。其一,随着戏剧的发展,戏剧与人的关系也不仅仅是坐在观众席上观看那么简单,不止于审美、娱乐等情感精神层面的体验,现代戏剧更注重人的参与感。其二,从价值层面观照,杨老师认为,戏剧在本质上指向“人”,戏剧呈现的核心就是人本身,不论是接受方还是表达方,都是对人的状态的展示。


戏剧具有形象性等特征,很容易让人感同身受,所以杨老师希望大学生通过戏剧的学习,加深对“人”的了解。这里指的并不是某个具体的人,而是在滚滚红尘中的人,在现实生活中的人,加深大家对于个体存在、文化生命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