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访

教师专访 | 朱俊勇:性是科学

发布时间 :2020/05/26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性与健康》是以性生物学、性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知识为基础,结合我们国家的现代性教育的现实状况的一门性健康教育课程。课程会介绍和讲述性生理性、心理性、人类的性行为,性功能和性心理的障碍、科学避孕、同性恋、性相关疾病以及性传播疾病等等内容,从性医学的角度对大学生进行性健康教育。教学过程贯彻性教育的严肃性、科学性、系统性,也强调了课程的实用性。


undefined


朱俊勇老师从2009年开始讲授这门课程。谈及开课原因,朱老师说他想借这门课弥补目前我国性教育的缺失,让同学们意识到性并不肮脏、性是科学。“性教育应该从小学就要开始,但是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我们并不是做的很好。因此我们教学目的就是要要揭开性的神秘面纱,解答性健康的疑问。”老师希望通过向同学们传授科学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树立正确的态度,形成良好的性道德,减少危险的性行为,弘扬健康的性文明。


通识教育需要情感的沟通和交流


自开课以来,大概有5000名同学学习了这门课程。老师认为课程教学对这些同学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形式也在不停地变化。比如说现在新开设的性咨询,同学们可以把自己的性困惑拿到课堂上讨论。如果涉及到个人隐私,可以和老师进行点对点的咨询。老师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出建议、治疗预防的措施和方法。这种形式解决了同学们很多性困惑,也充分体现了课程的实用性。在教学过程中,朱老师和同学们建立了友谊,和许多已经毕业的同学保持着很好的联系。“当他们在生活当中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和困惑的时候,依然会和我联系,向我咨询。”


undefined



朱老师的认真负责、平易近人,也是这门课程多年来一直深受同学们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课程也在2018年慕课立项,2019年在珞珈在线和中国大学慕课网上线。在疫情期间,也有许多并没有选上这门课的同学线上旁听。在线上课堂中,同学们一边在腾讯会议听课一边在QQ群讨论,朱老师也时常参与进去。“可是我觉得还缺乏情感的沟通和交流。”老师遗憾的表示到,尤其是通识课程。在学校课堂上,即使是一个目光、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讲到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的时候,同学们会呵呵的笑,他也能够据此体会到同学们可能在想什么。可是在线上,这种交流是欠缺的。


食色,性也


第一节课的时候,朱老师会让大家解释“食色,性也。”这句话。翻译成白话文意思就是吃饭、性行为是人的本能。中国人见面问候都说:“吃了没有?”这很正常。但是不会有人敢问候说:“你有过性行为吗?”吃饭、性行为都是人的本能,我们应该同等对待。但事实上我们从来就没有同等对待过,我们公开地追求美食,但是我们从来不敢在公众场合去谈性科学。所以老师常常向同学们强调上这门课程首先要改变一个观念-性是肮脏的、龌龊的、不能在大庭广众之下谈论的。


性是科学。如果我们用严肃科学的态度去对待它,当谈到性自慰、手淫这样的敏感词语的时候,就不会去笑了;当谈到艾滋病的时候,就不会恐艾了;当谈到同性恋的时候,就不会说同性恋是一种病态了。


undefined



同学们也逐渐变得大胆,开始认真谈论性。老师会举行分组讨论、辩论赛,越来越多的同学发言,甚至超出了课程的内容,尤其是社会上的一些敏感问题,比如说N号房事件、性侵害等。在老师教授课程的11年里,明显感觉到同学们对待性的观念越来越开放,同学们对性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所以课程教学内容也在逐渐的改变去适应同学们,每个学期老师都要重新备课,上课讲解的深度比原来要深很多。许多同学做PPT汇报时,会查阅多种资料、结合自身体验。朱老师骄傲且谦虚地表示他们讲的比自己还要好。


发展中的武大通识教育


在全国范围来讲,朱老师觉得我们武汉大学的通识教育,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应该都处于全国的第一方阵,学校对通识教育的这种认识是非常到位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继续努力发展下去,开设更多的通识课程,让所有同学们都能选上自己想上的课。在引导学生选课方面,“或许在入学教育时,我们该给同学们一定的指导。比如说文科生应该也要得到理工科自然教育,理工科生也应该得到文科、社会科学的熏陶。这样才能够弥补同学们在不同方面知识的欠缺,从而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知识体系,促进他们未来的创新、创造能力。”


undefined



通识教育更多的是和专业教育进行配合,培养同学们自由的精神、公民的责任、批判性的思维,“我觉得这可能是通识教育的根本的目的。”通识教育不传授你任何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它更多的是让同学们能够自觉地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一个基础。让大家去自知、自觉、终身学习,具有体会人生幸福的一种能力。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你首先要做一个人,你才能去成一个才。


通识教育的这把钥匙,如果大家在大学期间不用它去打开几把锁,可能在对人生的思考,对世界的看法,对各种价值的评判等具有局限性。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起决定作用的是通识教育。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努力


undefined

《平凡的世界》

路遥


朱老师十分喜欢《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认为自己的人生受它的影响非常大。“这本书我在大学时读了三遍,每一次读都是泪流满面,对我有非常大的激励和启发作用。毕业20年来,我又将这本书重读了两遍。随着年龄的增长,体会和感受是不一样的。在这本书里面,我总能找到自己。”因为它讲述的就是最平凡的人、最平凡的事、最平凡的现实。虽然他们是平凡的人,但是通过他们的努力、坚韧不拔、拼搏奋斗,甚至通过他们经受的苦难和挫折,他们都能够正确的去面对未来,去追求自己所想要追求的东西。在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举办的博雅沙龙活动中,老师谈到了李文亮医生。他认为自己虽然是他的老师,但是他认为李医生是个平凡的人,却做了非凡的事。在疫情战斗中,无数平凡人体现了非凡。


undefined


   

《刻意练习》

_            

安德斯·艾利克森


老师还想推荐的一本书是《刻意练习》。这本书认为人人都可以培养和发展潜力,所谓的天才都是训练的产物。大家只要通过正确的练习都能获得。而且强调刻意练习的特点,你要确定目标、专注、不停的反馈、要不停的纠正,要走出舒适区去培养自己的一项新的技能。如今的这个时代是终身学习的时代,同学们可以借鉴这本书的方法去掌握一些新知识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