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访

教师专访 | 胡壮利:伟大的音乐,伟大的理想,伟大的灵魂,伟大的人格

发布时间 :2019/11/13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周二傍晚,总有学生驻足在信息学部第一教学楼301教室门外,聆听教室里传出的或优美或激烈的乐曲,在某个瞬间体会到胡老师总提到的“伟大的灵魂” 。


出生于音乐世家的胡壮利老师对古典音乐有着深刻的热爱。“古典音乐伴随我很长的时间,因为我出生音乐世家,从小受到了良好的熏陶,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自然走进古典音乐的世界,走上音乐之路。在音乐的道路上,我接触了许多音乐家,但让我不能割舍的只有贝多芬。支撑贝多芬的伟大音乐的是他的理想与精神。在贝多芬之后,难有人在坚定的信念、言行一致的品格、面对困难挑战的勇气、对远大理想的执着等方面同时超越他。” 学习音乐要听音乐,因而胡老师听过许多唱片,在听唱片的过程中又得到巨大的收获,“因为你要了解演奏家、指挥家、乐团等,对这些内容的了解无不丰富、充实了我的视野。”

undefined

胡老师的课堂


贝多芬毫无疑问是一位伟大的作曲家。他以卓越的音乐才华、跌宕起伏的旋律、感人至深的情感、深刻的思想内容,成为西方音乐家中杰出的代表,其影响力已经超越了民族,超越了国界,成为人类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贝多芬等伟大作曲家的伟大作品,不仅仅是学习音乐,更重要的是学习了解作品对生命核心问题的追问与思考。贝多芬的作品谈论的都是永恒的主题:英雄、命运、自然、人性和和平。他的音乐是献给广大的人民,是属于全世界的,属于解救自我的人们,正是因为永恒的主题使它具有深远的意义,当今世界上影响力大的其它艺术作品也无不如此。他的作品另外一个鲜明的特点是深刻的思想内涵,作品不仅涉及永恒的主题,而且音乐的创作无不让听众重新思考,如《第五(命运)交响曲》体现其不一样的世界观与人生观,这是贝多芬被称之为音乐哲人的原因。

                                                                                                                     

贝多芬


《贝多芬经典作品赏析》课程基本内容为社会变革中的贝多芬、贝多芬音乐风格、音乐聆听方法、经典作品赏析。从西方音乐文化发展的视角,阐述贝多芬由成人到成才的曲折过程,揭示其在英雄、命运、自然、和平、人文主义精神等方面的贡献,课程体现四个一流,即一流的作曲家与作品、一流的指挥与乐团、一流的指挥与乐团和一流的课程与课堂。通过赏析作品,在学生了解其作品的思想内涵与艺术价值的同时,帮助他们重建聆听交响乐音乐的正确方法,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课程还注重培养学生音乐学科思维,促进大学生艺术思维、艺术素养与音乐欣赏水平的提升。


“我讲授的《贝多芬经典作品赏析》被学生称之“贝课”,并不是常人认为的专业课程,而是一门经过我近三十年的锤炼,已经成为武汉大学的品牌通识课程,”胡老师说:“我就是要借通识课程的大讲台向一流大学的学生们介绍伟大的、不可娱乐的音乐,感受伟大的精神以及高贵的灵魂。在“贝课”中,胡老师常常引导同学们在课堂上展开讨论,经常可以看到多名学生为一个问题而争论不休,胡老师不仅仔细聆听,在争论陷入僵局时还会给出自己的理解和思考,总能带给大家欣赏音乐的新视角和新领会。

undefined

胡老师的课堂


胡老师认为,专业课程更注重专业技术手段和专业的内容,讲课对象有选择性。而通识教育则应该体现人类文化的核心问题,比如:生与死。生指人应该以什么方式活着,怎样才能活得精彩,即生命的价值;死指人应该以什么方式告别世界,怎样才会获得不朽,这需要的是奉献与牺牲的精神。哪怕是音乐同样如此,这也是去除专业知识后满足高校通识教育课程教学需要的结果。而且通识课程能面向专业背景更为广阔的学生敞开,高峰时期课程选课的人数近800人,令来自不同专业不同知识背景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


在谈及流行音乐与古典音乐各自的价值和异同这一热点问题时,胡老师说到:“流行音乐文化往往是大众的,古典音乐文化是经过百年历史洗礼后精华的沉淀,价值与作用有很大的不同。当今的流行音乐文化主要满足大众生活的需要,往往带有时尚的标签,只有少数能经受历史的考验沉淀下来成为未来的经典。而祛除糟粕之后的古典音乐文化,其价值与作用在社会的历史、文化以及艺术等方面有不可替代性。"

undefined

胡老师的课堂


《贝多芬经典作品赏析》课程也受到了校内外教师的喜爱,有武大老师、研究生旁听过这门课程。也有外校的人“不远万里”旁听课程,如刘女士、李女士、余先生等老师听后对课程评价:“《贝多芬经典作品赏析》课程让我对人性不得不重新思考,音乐与其它作品一样能达到人的灵魂深处,或许它更为强烈,更为震撼!”


最后,当提到用一句话概括这门课程时,胡老师抬头看了看远处的草坪,平静地说:“伟大的音乐,伟大的理想,伟大的灵魂,伟大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