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园地

助教感言 | 新角色,新体验,新挑战——助教《物种起源》

发布时间 :2018/12/21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导言

转眼间,已经临近期末。通识课堂上的助教们已经和同学们共度了愉快而充实的一学期。很多助教都是第一次担任这份工作,在这份新角色的新体验与新挑战中,他们有许多思考和感悟。今天我们摘取了部分助教的感悟,分享给读者。



肖廷  2016级生命科学学院

不知不觉中,一学期已经过了一半,用一种新的身份坐在课堂下听讲,这种体验是新鲜而又具有挑战的,所以每次的理论课都让我充满期待。

按例我还是提前20分钟来到了教室,坐在最后一排,看着同学们陆续来到教室坐下,这节课将要讲生物部分的《物种起源》,作为生物专业的学生,这堂课对于我来说应该是简单的,但是经典著作有无穷的魅力与智慧等待我们不停地发掘,所以上课之前先预习一下吧!


上课的过程像往常一样,老师用有趣的开场引入主题,以达尔文在写《物种起源》时的时代背景以及达尔文本人在写作前的经历—他的曾祖父、祖父、父亲对他的培养教育,以及从小受到的耳濡目染为引,开始正文,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听着,他们可能也感叹于先圣的伟大也需时代和家庭教育的促成吧!

在讲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以及“性选择”的时候,老师播放了一个小视频,以直观有趣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些知识,课程在以严肃而又不乏轻松的氛围中悄然过去,下课铃快响的时候,还是按往常一样,老师打开了微助教里的课后的调查问卷以了解同学们对这堂课的掌握程度,这次奇妙的生命起源之旅到这里暂时就告一段落了,期待下次的再见。


周吉  2018级动力与机械学院

《物种起源》是达尔文的代表著作,以此为话题,展开了这次小班研讨的内容。同学们各抒己见,碰撞出思考的火花。课程中最深刻的,便是有同学对达尔文书中“在自然生存中的每一个生物,其任何轻微有害的变异,都将导致其灭亡”这句话提出了质疑,并引起了全班的热烈讨论。他以自己举例说,遗传到了皮肤黑这一不利的性状,但同时可以通过帅来弥补在求偶的竞争力,从而说明这句话太过极端而有失偏颇。同学们刚从高考的题海中脱离出来,能够具有分析批判意识,并且能够思考论证,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也让我感到武大的同学们优秀不仅是反映在分数上,更是一种综合素质的体现。小班研讨是同学们之间相互提高,也使我受益匪浅。真理总是越辩越明,在互相讨论的过程中,对问题的理解也越发加深。

我们班级同学是电气专业,我本人是机械专业,可以说不是这样一个机会,我们谁也不会想到去研读《物种起源》。经典著作,不应该是放在图书馆的角落积灰,不应该只是从别人口中去获取再加工过的知识。研读经典,不仅是获得经典书本上的知识,更是从研读经典中获得了阅读、辨证、感悟、反思的能力。或许这对于我们大学生面对当今略显浮躁的世界,显得格外难能可贵吧。


王伊宁  2017级电气工程学院

在《物种起源》的课上,刘昱老师用激情澎湃的演讲告诉在座的同学们,在达尔文那个年代,违背教会之难,难于上青天。但是,乌云遮不住真理的光芒;黑暗无法阻拦人类追求真理的脚步。总有那么一批坚持真理的人,不畏教会等反对组织的压迫,坚持真理,经过几个世纪,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真理终于战胜谬误,人类终于见到了科学的曙光。达尔文就是这样一个为追求真理而不懈努力的人。


接下来,同学们纷纷进行了PPT展示,同学们认为,《物种起源》展现了达尔文丰富的研究资料,严谨的科学论述,以及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引人入胜的文笔,向全人类庄严宣告了物种发展的伟大理论进化论。


在积极的讨论中,同学们相互讨论,相互学习,活跃思维,以“他山之石”推进思维的深度,促进了自主学习和探索学习,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作为一名助教,在此次的课堂上,也对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让我不禁感慨“原来知识还可以这样学”,在这种积极的学习氛围中,我们的课堂教学焕发出无限的青春与活力。

肖彦娟  2017级电气工程学院

有幸成为《自然科学经典引导》课程助教,以下是我源于课程本身的感悟。


其一是“经典的力量”,拿上讲课的《物种起源》来说,生命的出现需要恰到好处的阳光、适宜的水和空气,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充满“戏剧性”,时光在静静的流淌,人类科技文化的的兴盛堪称“奇迹”。经典文化带来的冲击和引发的思考是十分值得去感悟的,这门课程中主讲老师起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其二是“思维的碰撞”,同学们在小班讨论课上都十分活跃,勇于“钻牛角尖”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这一点不同于以往的思政类课程,部分同学受限于生长环境和教育模式,习惯将作业中的问题变为高中时期的语文简答题,答案千篇一律。因此,小班讨论课能更好的激发同学们的兴趣。


有位电气的学生在课程小论文中写道,“一个优秀的工程师/科学家应该同时拥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人文情怀”,我十分赞同,课堂的目的应在于增加学生对于科学历史和精神的了解、和提出问题以及培养思维的能力,很荣幸能体验这种教育模式带来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