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园地

助教感言 | 请感受我们的用心与认真

发布时间 :2018/10/25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胡怡涵 教育科学研究院


9月29日,我一定不会忘记。日历台上的红色标记一直反复提醒着我,这一天是我们小班讨论课的日子,第一次和班上学生的正面碰撞,不容有失。我早早的来到指定教室,看着学生们一个个进来,默念着他们的名字,满心的忐忑和期待。一时间,这些日子关于讨论课准备工作的点滴也浮现在脑海。



   

助教团队:请感受我们的用心与认真

我所在的助教团队,特色鲜明、结构合理、覆盖面广、包容性极强。我们间,既有丰厚文学积淀的学识担当、有熟知教育理论的教学管理能手、还有擅长哲学思辨的智慧担当、更有理解理工科学生思维和心理的物理大神。在认识助教团队同学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们的队伍没有短板。


在课程刚刚开始的时候,刁莉老师就和助教团队进行了“小班研讨”准备工作的探讨。我们从研讨主题的选择、研讨任务的布置、研讨中可能出现问题的预防以及如何更好的调动学生积极性等方面全方位的展开了讨论。在整个过程中,我们结合计算机学院大一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心理特征,增强了主题的可选择性和丰富性,确保了讨论分组的科学性,还精心的为学生们准备了奖品以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当然,准备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国庆假期的课程调整,我们班的讨论课提前,与第三次大课之间仅隔一天。为了保证课程讨论的质量,我要求我小班的学生在第三次大课上,提交他们的发言提纲,我仔细阅读以为讨论课做好准备,更是找出了自己之前写的论文想和同学们分享。然而,就在这一段紧促的时间里,班上有同学提出,因为小组内的同学不在一个班,线下讨论难以进行;有同学因为家中有事,将缺席讨论课;还有同学说我们的发言人十分自信不需要发言提纲也能讲的很好;更有同学在上课两小时前告诉我:助教,我想吐。



         

学生:我们是接受素质教育的一代

上课铃声响起,我站上讲台给学生们具体介绍讨论规则。扫视下面的同学一圈,果然,大一的孩子们眼睛里是有光的。我将讲台交给他们,等待他们的汇报与分享。


计算机学院的学生们果然对人工智能的主题充满了兴趣。他们从人类日常生活角度谈论了科技对人的控制力;从人类未来发展的角度阐述了新时代下终身学习能力的必要性;从计算机专业视角探讨了人工智能集合体、“机器人三原则”、网格计算等;从人类文化进步的角度进行了发问,艺术是否是人类最后的伊甸园,呼吁人们去看、去体验、去创造;还有的从微观经济视角讨论科技公司的垄断问题。同学们思维活跃,视角丰富,例证有力精当,让坐在台下的我连连鼓掌。提问讨论环节更是精彩,同学们提问踊跃,甚至有不是对应提问小组的同学问我可否发问,汇报小组的同学面对问题攻势也毫不示弱,时常出现精彩语录,让人印象深刻。譬如,有的同学就提出用一个例子或者某些领域的一类例子不足以说明人类主体地位受到撼动;还有的同学恳切发声:不要把科技作为懒惰的借口,不要让虚拟代替人类的生活。汇报结束后,我走上讲台,顿了顿,问道:“大家觉得我们今天的小班研讨课成功吗?”台下的同学相互看了看,回答道:“成功。”



整场讨论课超出了我的预期,本以为在准备时间有限,小组内同学不熟悉的情况下,更多的同学会表现出完成任务的倾向。但是,同学们的表现告诉我他们在享受其中。他们也扭转了我对于理工科学生的刻板印象,他们不仅可以演算推理、逻辑论证还可以能说会道,引经据典。他们有着自己的精神小花园和艺术审美品味,也有一定的社会担当和人文情怀。在汇报内容中多次引用文学经典,也能选择恰当的影视艺术作品作为自己的观点支撑。课程中的一些细节也让我记忆深刻。来自台湾的同学一上台就请同学们谅解他的口音,特别指出如果同学们有听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提出;在提问环节,小组的同学自发的一起站上讲台,等待大家的发问,共同来回答,那一刻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


下课了,一个同学主动过来问我,助教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他帮我关了上课的设备,和我一起下楼。我说:“你们表现的真的很好,本来还以为你们上台分享会紧张呢,没想到一个个都这么优秀,综合素质很棒。”我刚夸完,那同学笑了:“我们可是接受素质教育的一代呢!我们之前都有经验啦。”回去之后,还有同学在小班群里谈论小奖品,他们讨论洗衣液的品牌,最后还打趣道不能让助教知道我们生活经验很丰富的事实。



         

携手并进,这是属于我们的美好记忆

每次出发去信部做助教的时候,我的室友都会问我:“有这么开心吗,神采奕奕的。”是呀,就是很开心,我在补充新知识的同时,认识到了这么优秀又用心为学生着想的老师和同伴,还能和十八岁的朋友们共同成长,有什么理由不开心、不感激呢?


第一次讨论课也许还有不足,刁莉老师也引导着我们助教团队的同学共同反思着,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譬如讨论时长的控制、讨论角度的选择、讨论深度的掌控、讨论形式的多元化等等。


我对我们班上的学生充满信心。我相信,我们会慢慢的进步,一次更比一次好。这个过程中,大家共同努力,本身就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