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园地

助教专访 | 凯歌旋珞珈,祺志在寥廓

发布时间 :2018/07/17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导语:

她优雅自信有热情,与同学们亦师亦友。她鼓励同学们突破传统课堂的束缚,挑战新的事物。同时,她也向来自各学科的他们请教新知识,不断充实自我。

她就是赵凯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世界史国际关系方向。自2016年开始担任潘迎春教授《简明世界史》(一)(二)的助教。


F323


凯歌旋珞珈,祺志在寥廓


      在一个平常的周一夜晚,《简明世界史》课堂上却一点也不平常。一组学生在课堂上表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历史剧,剧情内容是:1832年某天,在法国巴黎的某庭审现场,一出匪夷所思的离婚案正在上演,此案中男方弗兰克对婚姻不忠,有了外遇,而女方索菲亚是一位贤妻良母,但法官最终判处索菲亚净身出户。同一天,清帝国某衙门里,也发生了一出类似的闹剧,女方翠娥虽终日相夫教子,却仍难令丈夫范剑满意,被一纸休书扫地出门,县太爷毫不掩饰对公堂之下这位哭哭啼啼的弱女子的蔑视,支持了范剑的全部诉求。

      这场表演是小班研讨课的小组展示成果,然而,无论是形式还是效果都出乎老师和助教的意料之外。表演的同学们都非表演科班出身,但在演绎这段历史的过程中,表现出的用心程度让所有人感动。

     这场主题为《法国民法典》的课堂表演给赵凯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她感到深深的自豪。

8FE9



                                             亦师亦友,教学相长                                


      她与同学们亦师亦友,正是这种和谐的相处模式激发了学生的热情,使得他们敢于突破传统课堂的束缚,挑战新的事物。而另一方面,第一次担任助教工作的她,也会担心由于自己知识和经历上的欠缺,无法为同学们提供有益的指导。但也正是这种心态,鞭策着她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摸索恰当的教学方法,与学生们共同进步。

9CEF


      担任助教期间,她也从这群朝气蓬勃的学生身上学到不少东西,实实在在地体会到 “教学相长”的涵义。令她记忆深刻的,是担任弘毅学堂学生的助教的时候,在课堂上她向大家请教“黑暗森林”法则与“三体”等相关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活跃了课堂气氛,也着实让她增长了不少见识。


                                            “大班授课,小班研讨”                       

 


      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本次课程改革最为突出的特点在于学生们的参与度空前高涨。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同学们只是上课听讲,期末参加考试,课堂互动与参与度不高。

      “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了大家的参与度,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被激发;这种模式也锻炼了大家分析问题、探究问题、自主学习的能力,也更好地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协作意识与语言表达能力;不同专业的学生聚在一起成为并肩作战的战友,可以开拓学生的眼界,拓宽学生的思维,帮助大家形成兼容并包、兼收并蓄的人生态度。而这种能力或许比泛泛地记忆课本上的知识更为重要,这些都是本次课程改革中最具价值之处。

CC5E


                                  “她对珞珈山的一切都爱得深沉”                  


      如果一定要用几个词语来形容潘迎春老师的话,那必定是,优雅、自信、做事严谨,待人随和。

C8C2

      潘老师非常重视言传身教,她严谨、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深深地影响着她的学生们;同时,她又很关心同学的日常生活,细致到会督促学生多参加体育锻炼。潘老师的心态也非常年轻,她是“汉马”的忠实粉丝,今年还参加了“重马”的比赛。赵凯祺还说,因为受到老师的影响,她的很多同门都养成了绕珞珈山环跑的习惯。


      在教学领域,她勇于尝试,敢于创新,走在了武汉大学通识教育课程改革队伍的前列。她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她对珞珈山的一切都爱得深沉。

16C3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