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园地

助教专访 | 潘藤藤:藤蔓常青,攀援不止

发布时间 :2018/05/24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导语潘藤藤人如其名,像一株坚韧长青的藤蔓,在人生旅途中不断攀援,勉励向上,探索新的领域,而助教工作,就是他做出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9262

潘藤藤是世界史专业国际关系史方向研究生二年级学生,他师从于潘迎春老师,在采访过程中潘藤藤表示很乐意与我们分享他对于助教生活和“大班授课、小班教学”授课方式的感悟与思考。


我师严谨亦随和


谈到自己的老师潘迎春时,潘藤藤笑着告诉我们,潘老师是一个学术上认真、生活上随和的人。在学术上,潘老师给学生极大的自由空间去独立思考与探索,如果学生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随时去找老师答疑解惑,老师会很认真严肃地同学生探讨。而在生活中潘老师特别关心学生,经常带学生参与一些有意义又有趣的活动,比如经常组织学生去参观美术展览与博物馆。值得一提的一点是,潘老师生活态度非常健康,她一直保持跑步的习惯,还会去参加一些城市的马拉松比赛,这让潘藤藤十分敬佩。


通识之路初尝试


潘藤藤在跟着潘迎春老师做学术研究之余,还成了潘老师简明世界史这门通识课的助教。简明世界史是学校“大班授课、小班教学”的首次试点,潘藤藤向我们简单介绍了这种新型教学方式的情况。通过他的讲述我们了解到,这门课有两百多个学生,传统“一言堂”模式的教学方式短板比较明显,老师不能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无法因材施教,而学生失去了老师有效的监督引导,可能出现草草应付的消极态度。而在新的教学模式中,潘老师以大班授课为基础把班级同学分成九到十个小组,每个组配一个助教,助教在对这种新型教学模式的了解前提下配合老师的课程,针对课题以及时事确定选题,然后带领同学们进行进一步分组讨论,完成研讨内容的写作,并在小班乃至大班进行成果展示。

5F3D

在我们采访的最后,潘藤藤应邀推荐了一本他喜欢的书:《大国的兴衰——1500-2000年的经济变迁与军事冲突》,这本书是著名的国际战略学者保罗·肯尼迪所著,他运用丰富的史料和翔实的数据,从历史的角度探讨了一国的经济实力对军事乃至国际地位的影响,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