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园地

李建中教授谈“孔门四科与黉门助教”

发布时间 :2017/11/09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11月1日晚,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新生训练营”系列讲座第二期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顺利举行。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李建中教授以“孔门四科与黉门助教”为题,将研究生助教所需的基本素养和必备技能析缕分条,细细讲述,为今后将参与到助教工作中的研究生新生们指点迷津。





李建中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读书时,在研究生学报担任编辑的经历。他建议研究生在学习专业知识之外,应通过担任编辑、助教等途径提升自己。作为武大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老师着力于推进通识课程的“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为研究生提供了众多参与教学、担任助教的锻炼机会。他从自己丰富的培训助教的经验出发,向同学们提出了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四个方面的建议。

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即“孔门四科”,是孔子教授学生的四门学问,也是《世说新语》前四篇的主题。自孔门涵养到魏晋风度,对德行、言语、政事、文学的推崇一脉相承,从担任助教到为人处世,这四科都至关重要。

李建中教授认为注重德行,当有淑世情怀,助教应保有使命感,参与教学活动;当体会“仁者爱人”,助教视学生为朋友、后辈,用心关爱,不迁怒,不贰过;当言必信,当已诺必诚,拥有美好的人格形象。

言语对助教工作也十分重要,助教应做到言之有味、言之有文、言之有情,通过坚持读书使语言有学识文化之味,通过增强文化底蕴、提高叙事才能达到言之有文,通过换位思考、用心用情使语言能打动人心。

助教的“政事”便是辅导学生,主持讨论。李建中教授认为,要做好这项工作,当明白“用心之所在”、“心之如何用”,要有待人真诚、做事认真的“两真”态度,也要有组织才能和掌控能力,注重细节,把握全局。

所谓“文学”,非指文字艺术,而是文献之学。助教要做到“一乐、二熟、三长、四问”。作为助教,熟练地掌握知识是必需的,要从求知中获得乐趣,做“乐知者”,在助教工作中获得乐趣;对文本要熟练掌握,对文本的版本、注解等信息也应全面了解;要擅长“首尾”,开题能引人入胜,结尾能总结到位,擅长把握节奏,能打破沉默、引导话题,擅长提炼信息,归纳关键词;要懂得自问,理清“何体何貌”、“何时何地”、“何典何故”、“何来何往”。

在互动环节,李建中教授与同学们就回归中国传统文论的趋势、如何应聘成为助教等问题展开进一步讨论。整场讲座旁征博引,言必有物,到场的校内外众多同学既深入了解了助教工作,也收获了许多古典文化知识,可谓获益匪浅。

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报社承办,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本文转引自“武大研究生学报”公众号,刘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