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研讨

优秀作业丨漫画:神奇的人体免疫

发布时间 :2022/07/13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推荐语


谈到细菌免疫这两个关键词,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人体通过免疫系统消灭细菌。但是有一群细菌却是对人体有很大好处的,它们就是肠道菌群。那么肠道菌群这个大家庭有哪些成员呢?它们又都有什么作用呢?下面这篇优秀结课作业则用漫画生动形象地为我们介绍了肠道菌群的特点与益处,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漫画作者: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 卢彦宏 (图为作者漫画肖像)




课程介绍

从人类诞生之日起,我们的祖先就在努力和各种疾病作斗争,在长期的进化史中,人类形成了完善的免疫系统来感知各种潜在的危险。人体的免疫系统像一支枕戈待旦的部队,昼夜不停地守护着我们的健康,这是大自然一个了不起的杰作。然而,你真正了解过自己的免疫系统吗?你是否知道“好的免疫”也需要符合“中庸之道”,免疫反应的“过”与“不及”都会导致机体的功能障碍?《神奇的人体免疫》这门通识课将邀你一起揭开免疫的神秘面纱,看看奇妙的免疫系统是怎样帮助我们守护健康、战胜疾病的,在这里,你还能亲手培养身边的细菌,亲自鉴定自己的血型……沉浸式体验人体免疫的神奇力量,增加健康学识,培养健康意识。

课程负责人罗凤玲副教授为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教学岗位),长期从事免疫学教学及科研工作,曾获第九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第二届MBBS项目青年教师英语授课展示三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武汉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武汉大学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武汉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等,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3部,主持多项教学项目,发表数篇教学研究论文。

教师团队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北省“教学名师”,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武汉大学 “尊师爱学——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我最受喜爱的青年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等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