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研讨

小班研讨 丨 回顾历史 置身历史

发布时间 :2022/06/01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AEF19


  编者按:

希罗多德的《历史》是同学们在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课程西学部分学习的开篇著作。走进古希腊那段历史的悠悠岁月,感悟在时光洪流中我们所置身的当下正在生成的历史,这一古一今的观临与对照,将会给我们带来背靠历史、立足当下、面对未来的启示和力量。关于《历史》,土木建筑工程学院1大班1小班的同学们分别为大家带来了情景演绎与交流汇报。



基本信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1大班1小班

班老师:曹龙虎

小班老师:曹龙虎

班级助教谭菀婷

研讨形式:情景演绎与PPT汇报

研讨主题与要求:

1.情景剧:①请将希罗多德《历史》中波斯贵族关于独裁统治、寡头制和民主制优劣的争论改编成一个情景剧。改编中要注意布景、情景介绍,也可以结合后世的具体事迹、相关讨论进一步丰富改编情节。

②请将希罗多德《历史》中克洛索斯与梭伦的故事改编成一个情景剧。改编中要注意布景、情景介绍,也可以结合后世的具体事迹、相关讨论进一步丰富改编情节。

2.PPT展示:主题为新冠疫情与“我们”的故事。从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对我们的生活影响深远,并持续至今。同学们可以从新冠疫情对“我们”学习、生活、考试的影响等角度讲述自己与疫情的“故事”。各组对每个人的故事进行汇总、分类后,可结合希罗多德《历史》中的故事讲述方式给大家分享。

备注:情景剧两组;PPT展示两组。

Image        



Image

Image        

01 主题一:古希腊人的幸福观

       

Image

32883

小组成员梁子豪朱俊杰李佳棚分别饰演克洛索斯、梭伦和居鲁士,詹文秋同学则负责剧本的撰写并担任旁白。通过克洛索斯与梭伦的交流,该小组向我们传递出属于古希腊人的幸福观——即拥有最多优点的人,把它们保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天,然后又安乐地死去。

Image        


Image

Image        

02 主题二:波斯贵族关于三个政体的讨论

       

2ECAA

Image


小组成员马咏晴静妍朱迪分别饰演俄塔涅斯、大流士和墨伽彼克索斯,任炳豪担任旁白和场景中的会议主持人。他们主要通过辩论回答互动的方式,展开波斯贵族关于独裁统治、寡头制和民主制优劣这三个政体的讨论,引发台下观众们的思考。

Image        


Image        
Image        

03 主题三:新冠疫情与“我们”的故事

       

Image

Image


针对这一主题,其余两个小组的同学分别进行了个人感悟的分享。


武鹏杰胡锦泓同学代表全组成员,以“观点-故事-感悟”为分享主线,开篇谈到“居家”一词:疫情在拉开人们之间距离的同时,也拉近了人们心灵的距离,尤其是家人之间的关系。对当时的我们而言,这无疑是一场巨大的考验,网上授课这种全新的授课方式,虽然减轻了老师管理课堂的负担,但对学生的自觉性和自制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随后,他们分别围绕“家的温暖”“网课初体验”“封校”三个关键词,讲述了疫情下大家生活的真实写照:“尽管家庭收入减少,但疫情也给了一个全家人共同生活的机会。那一段时光让我深刻地认知到了什么是家,并且如今的我为宅家共渡难关而由衷感到幸福。”李众鑫分享了他的感受:“疫情带来的不只有灾难,正如硬币的正反两面,它同时也让我们有时间去看见并且思考一些平时容易忽略的东西,比如亲情或是中国人的强大凝聚力。”张顺鑫认为:“疫情的到来深刻改变了我们学习生活的方式,这是一场考验,是我们提升能力的机会,让我们在迷茫时明确目标,学会安排时间,促使我们学会独立自律,只要经受住了考验,在今后的困境中也能迅速找到解决方法。”最后胡锦分享了自己父亲特殊时期坚守岗位为各家派送快递的故事,表示在此次疫情各行各业接连停工的情况下,仍有很多人奋战在一线,通过各种方式奉献自己的力量。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共克难关、战胜疫情!


Image

32A93



葛高镇同学也代表小组成员分享了对亲身经历疫情的感悟。他感触最深的是宅家网课对自己的学习状态造成了影响,并因此带来了一定的心理负担,同时也让自己意识到了自觉的重要性。艾孜海尔王禹渌同学都表示,疫情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往日看似平常的出行出游在如今已成奢望,出门办事甚至日常生活需要的手续流程愈加繁琐,同时频繁的核酸也使人感到心累。而余锦泽同学认为,疫情给人们地生活带来了各种各样的不便与压力,但危难之下,亦体现了人们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相互关怀,相互扶持的精神面貌。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今天所经历的一切很快也都将成为历史。学习《历史》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当我们以历史的眼光去看待今天,我们不仅会记住今天发生了什么,更有助我们理解今天发生的故事对于将来的影响。或许,许多年以后,一位创造或者改变了历史的伟人,面对着众多提问的记者,突然回想起了这场关于《历史》的小班研讨,然后他告诉众人,这段新的历史,正是由此起步的。

Image        



Image          
Image          

       
结语        

       

由于时间较为紧张,曹龙虎老师作了短暂的总结。他表示,对于情景剧的演绎,一是剧本的构思性体现方面,可以用道具增加表现力;二是部分演员的台词(语调语速等)需要加强,上台表演应用纸稿代替手机。整体来说,建议大家花更多时间在准备上,提高对课程的重视,避免出现站上台念稿的情况。而对于PPT的汇报,他谈到选择这个主题是希望告诉大家,希波战争是影响古希腊人生活的一个重大事件,而21世纪对人类影响最大的事件也许就是新冠疫情。希望大家能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加强自律,享受大学生活。


回顾历史,置身历史。本次小班研讨以两种形式展开,同学们在对《历史》的主题探讨中,加深了对这一经典著作的理解,也体现了同学们思考成长的过程。相信通过这次研讨,同学们对《历史》的理解会更加深刻!


文字:谭菀婷

责任编辑:李猛、李珍贞

终审:李培蓓、尚晓

邮箱:whuge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