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研讨

优秀作业丨罗瑞:孩子,推开那扇窗,窗外没有怪物

发布时间 :2022/06/10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本文作者为罗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21级社科四班学生



       

教师荐语


    这篇文章是《心理咨询与治疗》通识课程的结课论文。其实更像是一篇自我分析报告。这门课是想要通过对各大主流心理咨询与治疗流派的人性观、疾病观、治疗观,治疗理念与手段的介绍,帮助同学们能够明白心理健康的状态是什么样子,寻找到可以自我疗愈、自我调整的有效办法,最终达到可以内观自我,悦纳自我的程度。

    了解发展心理学的人们都知道,青春期及青春期后期的孩子们,正处在身心飞速发展变化之后,这时候的“不正常”的感受,甚至是一种“常态” 。同时,他们的这种“痛苦”也需要积极地应对和调整。很多时候,对痛苦的解读和痛苦的感受,是因人而异的,但是对痛苦的应对,对不适应的调整,对未知的积极面对,是可以习得的。而青少年阶段在家庭环境中或者在学习环境中无意受到的一些伤害,在这时候有一个很好的修复空间和机会。

    这篇文章就是从调整认知和信念的角度,谈到了他的非常重要的他人——姐姐对他的无条件的支持、爱与帮助,也很有人本的味道。在迷失的状态中,他的姐姐像是一个坚定的锚,为他指引方向,这让我想起来《心灵奇旅》中迷失在心灵风暴的人,如果此刻能够有人温柔而坚定的爱,有明确的指引航向,那他们一定也可以向这个男孩一样,可以真正从心中迷雾走出来。唯以一种积极、开放的平常心,接纳人生苦痛,用幽默的方式化解苦难,那人生体会和感悟会更上一层楼。


信息管理学院 高倩老师



Image


               
               

晴空当日,微风吹拂,唯独男孩的头上似乎有一片乌云,他一言不发,只顾埋头前进,仿佛是被打瘪的气球,走在那个熟悉的台阶上,每一步仿佛都沉重得如铅球般。姐姐站在背后,陪着他,男孩脸上的落寞就算一个陌生人也能看出来,今天是去报到的第一天……


Image



Image


           
           

    男孩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母亲是一所当地小学的老师,父亲则是一位公务员。小学时,他就像普通的孩子一样成绩中等,生活快乐,虽然算不上邻居家的孩子,但十分听话,没让父母操心。但那年初中,男孩的姐姐以全市状元的身份进入了那所让无数孩子梦寐以求的武汉大学,同样是那一年,他的表哥也以优异的成绩进入的当地重点高中的重点班。或许是命中注定,又或许是机缘巧合,那一年,男孩的肩上仿佛多了些担子,父母的眼神中也多了分期待。


Image


从此,男孩的成绩无法满足父母的虚荣心和膨胀的欲望,男孩只有不断努力去争取好成绩,慢慢地,男孩会因为没考好而被父母冷眼相待,甚至被严厉的父亲破口大骂,而姐姐的离去,男孩更是显得无助。姐姐与父亲的字写得很好,父亲便开始强迫自己练字、打球,自己的课余时间也被占用,生活的重压似乎已经让男孩喘不过气来了。此外,父母外出和同事亲戚聊天时,总会提一嘴男孩的成绩,还会故作谦虚地批评男孩没努力,成绩才会比不上姐姐,可谁知道男孩为了这个所谓不努力的成绩奋斗了多久?!渐渐,男孩坐在考场上,会不自觉地全身发热,紧张,一旦题目没有思路,就会胡思乱想,会联想到自己没考好后的父母的冷眼、沉默、谩骂;没考好就会自我联想一些不好的事情,会自我怀疑自己的能力,认为之前的成绩只是运气,自己或许不适合考试;而在练字的时候,叛逆的心理也让自己想要反抗,却又不得不顺从,感到无力。最终,男孩开始沉迷游戏、开始沉迷玄幻小说、早恋,男孩只想逃避,无论怎么样,男孩都会害怕考试,害怕父母的目光。渐渐,男孩不再拥有之前的自信,仿佛是认定自己已经无药可救了,开始将自己封在一个小世界里,不愿推开那扇窗……不出意外,男孩没能考上那个大家似乎认为是“理所应当”的重点班,而是进了一个普通班。男孩的姐姐回来了,她送男孩去报到,报到的那天是男孩最难忘的一天,更是改变男孩一生的一天……


Image



那个时候,男孩已经迷失了。首先,男孩已经产生了负性自动思维,会由一个题目写不出而联想到一系列灾难性后果,开始怀疑自己,感觉前途无望,从某种程度上说,男孩已经有了认知三联症——对自我的消极认知、对自己过去经验的消极解释、对自己未来的消极预期;其次,考试没考好后,男孩已经习惯去逃避父母的追问,去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用游戏来麻痹自己,只有这样窗外的“怪物”才伤不到他,男孩也把这种逃避的行为当做理所当然了;此外,之后父亲让男孩练字,男孩都不再反抗,更多的是顺从,是一种无奈与绝望的顺从,有那么几个瞬间,男孩觉得自己只是父母控制的机器,一台为了让父母虚荣心满足的机器;男孩开始变得厌恶自己的父母,厌恶他们虚荣的嘴脸,厌恶不公平的强制待遇,厌恶母亲的冷眼旁观,厌恶父亲的强力压迫,渐渐,男孩的心里已经有了一堵厚厚的墙,只有一扇窗还保留着——扇只为留给男孩的姐姐。


Image



暑假,男孩的姐姐回来了,得知男孩的成绩,姐姐没有像父母一样冷眼看他,而更多的是关心,当姐姐看到男孩练字时的绝望眼神,听到男孩诉说自己 考试的经历,姐姐似乎明白了什么,却也明白这是不可言说的,她必须帮助男孩推开那扇窗,走出来……

首先,男孩的姐姐一遍又一遍地告诉男孩,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不需要自我怀疑,你的成绩都是自己考出来的,运气也是实力啊。让男孩不要怀疑自己的实力,不要害怕,勇敢去考,不要管父母的反应,反正现在的考试都不是高考,考的再差也影响不了什么;男孩的姐姐还告诉男孩不要去厌恶自己,要形成真正的自我,要学会去自我接纳,不要价值条件化,要想想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而不是为了某个虚伪的人设而活,否则真的是一台机器了;然后,男孩的姐姐又告诉男孩,打游戏可以,但不能沉迷其中,你一定要打游戏的话,就把游戏当做奖励自己的一种方式,而不是逃避现实的方式,每次考好了才允许自己玩玩游戏;最后,男孩的姐姐代替男孩去和父母聊了聊,严厉批评了父母,让男孩的父母不要给男孩这么大的压力,要让男孩感受家人的关爱而不是冷眼,让父亲不要再强迫男孩去练字或者做男孩不喜欢的事情,同时也让父母不要老是拿男孩的成绩说事,给男孩一点轻松的氛围。


Image



正是男孩姐姐的一番操作,渐渐地,男孩的心理负担放了下来,男孩不再怀疑自己的过去与未来,男孩在思索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不再做一台机器,男孩觉得人生似乎又有了方向。男孩也开始把游戏当做了一种奖励,不再沉迷游戏,更多地是用游戏来放松身心,作为一种奖励机制。最重要的是,报到的那天晚上,父母没有像往常一样冷眼旁观,父母似乎忘记了这是一个普通班,而是关切地问候男孩的班主任怎么样、交友情况,那一刻,男孩又一次感受到了久违的家的温暖,父亲也承诺不再压迫自己去练字,而是遵从男孩的意见,让男孩想练就练。

Image            


Image


           
           

没错,那个男孩便是我,之后我凭借自己的努力进入了重点班,最终考上了和姐姐一样的武大。这一场人生经历让我明白了许多,没有姐姐的救赎,我或许早已沉沦,无法走出那个小世界,永远推不开那扇窗。


Image



所以,在这里,我想说,这世界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美好,压力与无奈是常态,毕竟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我们或许会自我否认,陷入认知错乱;或许会沉迷游戏,慢慢养成不好行为习惯;或许会因为家庭的不和谐,父母的控制而自我逃避,自我厌恶,形成不好的家庭氛围;又抑或是为了自身虚拟的人设而掩藏自己真正的人格……无论如何,我只想说大家都一样,我们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心理问题,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但请不要放弃自己。我们可以自我认同,自己鼓励自己,看看一些励志的视频,或者喝喝“心灵鸡汤”,自我暗示,例如每天暗自告诉自己,你今天也很不错哦,用认知疗法,尽量去除自己的负性自动思维;运用人本存在主义疗法,自我认同,自我探索,去接触新事物,去参加一些你没深入了解的社团,去参加一些你感兴趣的活动,去探索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寻找真正的自我人格,去伪存真,成为真正的自己。上述两种方法或许对自己来说比较难,但我们可以借助他人的力量,毕竟“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也是为什么我很感谢我姐姐的原因,我姐姐就是一直在激励我,一直在引导我去自我思考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想成为怎么样的人。除此之外,我们可以把自己一些不那么好的习惯当做奖励,例如写一篇文章就去打一把游戏、看一小时书就奖励自己去刷一会视频等等,利用行为疗法,让自己慢慢脱敏,让自己养成好的习惯;我们还可以运用家庭治疗,和家长沟通,尽量向自己的父母袒露自己的想法,去告诉他们你自己的想法,不要害怕去交流,父母肯定也会好好听你的意见的,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建立稳定的家庭恒定,增强家庭的弹性,让自己感受到家人的温暖,这或许也需要运用一定的方法,我们可以尝试去沟通,或许通过他人去间接与父母沟通,我就是靠我的姐姐去当中间人,把一些我不敢去讲的话去和我父母讲。


Image            


Image


       
       

总而言之,心理是一门有些玄幻却又无处不在的学科,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点心理问题,我们可以运用很多的心理治疗方法来脱离困境,生活并非只有无奈与绝望,有时,一点点心理治疗便可以带来一缕阳光,所以,孩子,让我们推开那扇窗吧,外面没有怪物!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