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研讨

小班研讨 | 生死与存在的本质——苏格拉底的最后一课

发布时间 :2020/11/19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生死与存在的本质——苏格拉底的最后一课


程云涛

计算机学院 2020级

大班老师:徐广淼 助教:陈苗苗


讨论主题:你如何看待苏格拉底的“反问”式教学法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意义?


我阅读了柏拉图的著作之一《斐多篇》,书中记叙了苏格拉底在行刑之日最后一次与学徒讨论哲学问题的情景。根据本书的记载,苏格拉底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天对灵魂与肉体、生存与毁灭以及世界的本质做了详尽的阐述,在此,我按照本人的理解,对本篇的内容做了以下理解。

undefined



苏格拉底的世界观基础框架



苏格拉底的世界观基础框架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与当时大多数人相同或相近的部分,二是从哲学角度剖析的大多数人都未曾想过的部分。


苏格拉底的世界观中与大多数人相同或相近的部分主要来源于宗教。苏格拉底同大多数人一样信奉神灵,对神灵存在的肯定对苏格拉底在很多哲学问题上的论证过程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同大多数人一样,苏格拉底坚定地支持人是由灵魂和肉体两大要素组成的个体,其中肉体是世界上所有生物体都依赖的存在形式,而灵魂则使人之所以为人。

undefined



但苏格拉底并不满足于以上对世界的理解,他从哲学角度上又进一步对我们所处的世界进行了剖析,他认为,人是由基础要素组成的,而这个世界上除人以外的部分同样由基础要素构成,这些要素是肉眼看不见的、抽象的、绝对的概念,例如公正、善良、美丽等,而灵魂也是世界上的基础要素之一。在《斐多篇》中,苏格拉底对人类所处的世界以及人类自身进行了剖析,我按照个人理解,进行以下阐述。



 

苏格拉底对人类自身的理解


在《斐多篇》原作中,苏格拉底是首先提到生死与灵魂,再提出对世界的认识的,考虑到他在对世界的认知中的观点大量包含了论证灵魂不朽性的理论依据,因此我调整了顺序。根据《斐多篇》的记载,苏格拉底对人类的理解可分为以下两个部分。

undefined



一、灵魂与肉体的辩证关系


如前文所述,苏格拉底支持人由灵魂与肉体两大要素组成,但他对这两大要素有着明显的偏向性。他认为,一个人选择偏向“灵魂”这一要素与偏向“肉体”这一要素时,他的存在形式会有非常显著的不同。苏格拉底认为,一个真正的哲学家一定是追求真理的,他一定会毫无保留地侍奉自己的灵魂而唾弃自己的肉体,用他的原话来说,哲学家一定在尽自己一生的精力去“学习死,练习死”。苏格拉底认为一个追求真理的人必须尽力去学习死,练习死,才能用自己的灵魂,即理性的思考,去感知世界,去感知世界上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这些东西才是世界的本质。当然,哲学家也是凡人,这一理论建立在除维持生命的必要行为之外的基础上。


接下来,苏格拉底还剖析了那些选择侍奉肉体的人。他认为,那些追求金钱、权力、肉欲等的人选择了侍奉肉体这一要素,那么由以上对肉体缺陷的论述可知,这些人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主观因素的干扰,他们所感知到的世界是一个被扭曲的世界,他们所理解的概念与真理层面上组成这个世界的要素都相去甚远,因此他们所做的他们认为正确的高尚的事也都是虚伪的、荒谬的。


二、对灵魂不朽性的论证


在柏拉图的《斐多篇》中,苏格拉底在他的生命的最后一天对灵魂的不朽性的论证是本书的一大高潮,无论是从戏剧性还是从哲学的角度来讲,这一论证都是本书中最核心、最精彩的部分。


首先,由认识就是记忆可知,既然我们在前生对绝对概念的理解被保存了下来,那么一定有这样一个载体,它储存了这些知识,并且度过了死亡状态的时期,然后又重新将知识赋予我们。那么,人死了之后会剩下什么呢?答案是只剩下灵魂,因为人是有灵魂与肉体组成的,而肉体会在人死亡之后被摧毁,因此如果人能留下什么东西来进行上述过程,那只有可能是灵魂。既然灵魂能度过死亡的时期,那么至少说明了灵魂可以是相当耐久的,这证明了灵魂不朽的必要条件。

undefined



接下来,苏格拉底论证了灵魂不朽性的充分性。如前文所言,对于那些只表现单一绝对概念的事物,与其对立面是不相容的。苏格拉底认为,灵魂就是一种特殊的要素,灵魂本身不可再分,但它具有单一的目的,那就是赋予生命。既然灵魂只是赋予生命这一单一概念或目的的体现,那么它就不会与其对立面相容,而生命的反面就是死亡。所以,灵魂不会死亡,即灵魂是不朽的。苏格拉底认为,生命就是这样一个灵魂依附于肉体,又脱离于肉体,循环往复,无穷无尽的轮回过程。


至此,苏格拉底给他的学徒和朋友们上完了自己的最后一课,他饮下毒酒,迎接了死亡,但他至死都相信自己的灵魂是不灭的,而他也会在死亡之后终于通过纯粹的灵魂接触到自己毕生追求的真理。因此他走得毫不悲伤,只有身旁的学徒和朋友们为失去他而伤心不已。

undefined



苏格拉底哲学对现实的意义



以上是本人通过《斐多篇》得出的对苏格拉底的认识,接下来我们看看这位诞生于公元前400余年的伟大哲学家对当今社会的意义。我认为,了解过苏格拉底哲学后,其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所谓“侍奉灵魂”,把灵魂当作自己的根本。或许有些人相信灵魂的存在,而有些人不相信,但是从现实意义上讲,所谓“侍奉灵魂”即保持理性的思维,看待事物时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领悟真理。事实上,我们的学习过程一直是认识事物本质的过程,但我认为不但学习应当如此,生活上我们更应该以此作为修身养性的基准,克服肉体的欲望能够让我们更加接近智慧,能让我们活得更明白


我们可能成不了伟人,但我相信通过学习哲学家的智慧,我们可以无限地接近智慧,接近我们所追求的梦想,愿我们能够用哲学的智慧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