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研讨

小班研讨 | 半阕相思念宝黛,一曲长歌赋红楼

发布时间 :2018/11/13  编辑:蔡珠婷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导语



《人文社科经典导引》的小班研讨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同学们在讨论中碰撞着思想,展露着才情。18级法学院小班研讨的主题是“红楼爱恨”,我们选出四位同学的习作,分两次推送,以飨读者。




半阕相思念宝黛    一曲长歌赋红楼



皇皇红楼,恢恢巨制,其间情线,几番纠葛,总是意难平。


谈及“木石前盟”,道是“情知所以起,宝黛往而深”,浸润着既见彼此,云胡不喜的脉脉温情。判词【终身误】里“俺只念木石前盟”“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诸句便明晰地反映出,贾宝玉的内心始终倾向于前世盟约。而作为后世观书者,虽无法考据洞察书中人物的内心,但我们始终觉得,宝黛天成,是一份难以弃绝的情怀。


还记得颦颦眉尖对上秋波转盼,宝黛的初遇,如此青涩,如此美好:


林妹妹,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

宝哥哥,初见你便觉得你眼熟。


抛却所谓的前世情缘不论,两人一见如故,已是难得的眼缘,不说一见钟情,至少,也是似是故人来,涟漪漾心头。

总怀念那时你爱谈天我爱笑,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两小无猜总是太美好。正值三月中浣,宝玉在桃树下读到《会真记》里的“落红成阵”一句,倏尔十里春风吹落漫天繁花,宝玉不忍踏花便将花瓣捧到水里,担锄而来的黛玉则提出把它们埋在花冢里,二人真真是俱爱花惜花,喜高山流水。而后两人共读西厢,因余香满口,竟至恍然忘神。宝玉笑说“我就是个‘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倾国倾城貌’”字字句句,莫不真情流露。多情《西厢记》里,张生与崔莺莺终成眷属,而今宝黛同品此书,必定有感于怀,若二人亦能如西厢一般拥有美好的结局,那也是极好的。经共读西厢,自此,宝黛的爱情也进入了充满理想憧憬的阶段。


时值史湘云论及经济,宝玉说道“林妹妹不曾说过此等混账话”,恰好被黛玉听见,于是诉肺腑诸言便缘此而生了。黛玉心念,宝玉是真知己无疑,一时五内感怀,情感汹涌,不禁落泪。宝玉见此情状,上前拭泪,并说下了郑重的“你放心”三个字。如今读来,如此三字,是誓言也好,是冲动也罢,总是令人动容的,平凡却千钧,掷地而有声,胜过万句“我爱你”。这一句“你放心”,可以说是红楼里很惊人的表达了,有若黎光乍泄,蛟龙腾云,水花迸溅,古井泛漪,没头没尾,似禅宗里的棒喝,使人沉醉又使人警醒。须知人生所有的“贪嗔痴慢疑”皆是由“不放心”而起,而宝玉愿让黛玉放心,愿给她最好的依靠。


黛玉亦言“你的话我早知道了”,这番懂得的况味,终是令人慨叹的。两人心照不宣,定是彼此挂念的。道是心门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两心交通,实属不易。

后来宝玉送给黛玉两方旧帕子,情节朴素实则深意暗涌。“不写情词不写诗,一方素帕寄相思。请君翻覆仔细看,横也丝来竖也丝。”只两方旧帕子,愿叫你知道,我待你之心。


犹记得一个秋窗寒、夜雨疏狂的夜晚,黛玉打趣宝玉说“宝玉是渔翁,自己是渔婆”,其间温馨,令人艳羡。

二人的互知互爱的故事还很多,同时宝黛也确乎得到过封建家长的认可。不论是贾母还是熙凤,都曾不止一次地表露黛玉样貌性情俱佳,属意她为宝玉良配。何况黛玉天容惊艳,宝玉面若桃花,且二人志趣相投,并非受制于封建思想,不可不谓天配。


时过境迁,但如今细细读来,宝黛爱情确实是最美爱情的模样,情深却又不纠缠。须知在大观园里,多的是貌美才高的女子,宝玉喜与众姐妹们玩耍,黛玉亦喜宝玉,但黛玉却并没有过分约束宝玉的交际。黛玉不仅与宝钗交好,也敬重宝玉所敬重的女子。这份懂得,这份宽容,当真是难能可贵的。据此可言,宝玉与黛玉的相处模式是很舒服的,两人能知心交心,最是珍贵。


而当谈及封建时代典型淑女代表薛宝钗,毋庸置疑她四德具备,深谙世故,但再标准的封建型女子,也不合宝玉的胃口。毕竟,在那些冰冷的繁文缛节的桎梏下,宝玉呈现出的更多是骨骼清奇,叛逆反封建的特点。何况,宝钗表面热络和善,但有时她的冷,又让人不寒而栗。在贾宝玉因赵姨娘而性命垂危时,宝钗却肆意大笑打趣黛玉;当清虚观打蘸后论及宝玉亲事时,宝黛吵而复合,宝钗却在贾母熙凤面前失态;当金钏儿死后宝钗仅仅是说“失了脚掉下去的”。诸如此类事件,可以看出,薛宝钗是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内里存留着封建社会的种种教条,偶尔亦会有些小自私。到底如此圆滑,与愚顽乖张的宝玉一起,实在不相配。

古往今来,关于“金玉良缘”与“木石前盟”的论说实在纷纭,但不容置疑的是,金玉良缘只是赢在了婚姻的形式,木石前盟才赢得了爱情的实质。若说此中输赢的缘由,大概有四点,一是双玉是前世之缘,是先天的感情,而双宝只是后天产生的情分;二是从曹雪芹采用谐音蕴含深意的角度来看,贾宝玉谐音“假宝玉”,与宝钗的真金锁并不相配,真正契合的实则是宝玉作为真石头以及黛玉作为真草木;三是前世缘分毕竟乃天机,外人多难以感悟,故而二玉的爱情难以得到世人的承认;四是从五行说的角度来看,金克木,故而黛玉在婚姻上败给了宝钗。


但不管如何,宝黛二人是真正心意相通的,如此方能称作爱情。只是在二人之间,有着时代天然造成的鸿沟,有太多来自于封建时代、没落家族的压力,有太多世人难以理解的真情与前缘,这一切,才酿成了最后的悲剧。也许透过这本“满纸荒唐言”的鸿篇巨制,我们很难揣测,在那个离我们渐渐远去的时代,究竟需要怎样的感情,这实属无奈。但我们愿意相信,透过方正汉字背后,那一缕似有若无的情愫总是牵动着后人之心,无论相隔多少年岁,亦成永恒。


若从现代恋爱观的视角出发,当代恋人,以追求知心,两相静好为贵。而宝黛二人,可谓是既有好看的皮囊,又有有趣的灵魂;既有前生天注定的缘分,又有今生的浓浓情义。故而方说,二人是绝配。借用张爱玲一句名言的意境——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封建禁海”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便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的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既然相遇相知,莫若相爱相守。

也许有人说前世盟誓太过虚幻,传说只是传说,终归封建时代的现实不容忽视,但我们也应明白,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当宝玉得知黛玉死讯,便立时晕倒,到了黄泉路上,碰见阴司鬼判,道出了一段沉痛至极的话:“故人是谁?”“姑苏林黛玉。”要知道宝玉从未连名带姓地呼过黛玉,而此刻,以籍贯加姓名,可见,其多么渴盼能与黛玉重逢。此番情景,堪拟“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不去想故事的结局,我们始终愿意相信,在那个叫作红楼梦的故事里,贾宝玉和林黛玉能够再念前盟,缘续今生。


毕竟,都云作者痴。宝玉和黛玉,又何尝不痴情。


郁郁红楼,怏怏悲音,其间宝黛,几经沉浮,到底惹人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