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研讨

小班研讨|我为世界史人物画肖像

发布时间 :2018/04/18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本学期,历史学院潘迎春教授在弘毅试验班开设了核心通识课程《简明世界史》,并在课堂上实行“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2018年4月17日上午,《简明世界史》第二次小班研讨在教六302、303、304三个教室拉开帷幕,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15名老师前来旁听了本次研讨课。


        本次研讨的主题为“世界历史人物形象辨析”,由人物介绍、各小组“绘像”两个部分组成。以助教陈婕所在的304教室研讨课为例,课程伊始,前一堂课未完成人物介绍的同学继续介绍自己感兴趣的历史人物。


人物介绍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陈有扬同学介绍了吉尔伽美什,并借此表达了关于历史研究的一些看法。对于号称“最古老的英雄王”的吉尔伽美什,陈有扬最初以为他是一个完美的正面人物,但通过进一步了解后,他发现历史人物并非像历史书中描述的那样完美,“人无完人”。同时他认为对历史人物的研究不能仅仅局限于其本身,周围的人和环境亦会对其造成很大的影响,只有进行全面的研究,才能使历史人物更加丰满。


6440

《吉尔伽美什史诗》


       随后,计算机科学学院郭开轩同学介绍了温斯顿·丘吉尔。他表示,《至暗时刻》这部电影引发了他对丘吉尔的兴趣。关于丘吉尔的介绍,郭开轩主要集中在其二战时候的转变及影响。他认为丘吉尔成为首相,一方面是时势造英雄,另一方面也是丘吉尔个人性格使然。

5FA7


F3E3

温斯顿·丘吉尔与《至暗时刻》


        至此,小班研讨的第一部分“人物介绍”结束。随后各小组根据自己选择的历史人物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同学们讨论过程中,助教陈婕向旁听的老师们介绍了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之后又回到各小组中间,倾听讨论并给出相关建议。30分钟讨论结束后,“小组发言”正式开始,每组发言结束以后将由其他小组进行评价。


A329

                                                                各小组正在热烈讨论


各小组“绘像”

第一幅:奥利弗·克伦威尔

      

A507


      第一组选择的人物是奥利弗·克伦威尔。该小组对克伦威尔的介绍主要分为五个部分:“Why is he?”、背景介绍、名人轶事、评价概览和资料推荐。该小组结合电影《克伦威尔》剧照进行背景介绍,是一个较为突出的亮点。在分析克伦威尔矛盾性根源时,该小组提出不能简单地以好坏来判定历史人物,认为克伦威尔是一个复杂而丰满的人,应把握其多面性。第一组发言结束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于伯淳同学认为该组对人物分析较为全面,但是在分析人物时所用时间过长。陈有扬同学则认为该组对人物生平事迹的介绍不够完整清晰,建议可以时间轴的形式进行展示。


第二幅:圣女贞德

9177

         第二组选择的人物是圣女贞德。该小组的介绍分为生平简介、研究方向和研究方式三个部分,主要使用抛出疑问的方式来引导整个展示。该小组自述选择圣女贞德的原因是:她是一个很“神奇”的人,自称得到上帝的神谕,但关于贞德的历史资料很少,对圣女贞德及其事迹的真实性是存疑的。在研究其人物形象流变时,该组借用莎士比亚对贞德“魔女”的称呼,提出一个疑问:“真实的贞德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引发大家思考。小组发言结束后,郭开轩同学认为不同的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掺杂着不同的情感,如果该组能够在繁杂的历史资料中还原其本来的形象会更好,另外对贞德自称得到神谕的说法也应作进一步的探究。


第三幅:叶卡捷琳娜二世


7302

       第三组选择的人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在谈及为什么选择叶卡捷琳娜二世时,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黄国安同学解释,一方面受《鹿鼎记》的影响,认为其中的索菲亚公主应是以叶卡捷琳娜二世为原型塑造的,这十分有趣;另一方面,叶卡捷琳娜二世被称为“叶卡捷琳娜大帝”,作为一个女性当权者,她能获得如此高的赞誉是很难得的,即使是中国的女皇帝武则天,在历史上也有很长一段时间风评极差。最后,该小组总结在评价历史人物时不能仅仅以当前的眼光来看待,更应从当时的角度来评价。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苏柠同学认为如果能加入更多关于叶卡捷琳娜二世政治方面作为的展示会更好,可以穿插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但应注意适度,否则会给人以野史之感。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西子文同学认为,整个展示用力分散,并没有突出重点,使其他同学对叶卡捷琳娜二世的了解仍有些模糊。


第四幅:赫克托尔

5B20

        最后一组展示的人物是赫克托耳,他是古希腊神话里的英雄。该组同学原计划使用视频来展示这个人物的形象,但由于设备出现故障,该组迅速转换策略,采用现场提问与解答的模式使同学们对该人物有了大概的了解。生命科学学院的秦岳同学认为该组展示用神话故事引入是非常有趣的,同时他也认可神话是展示历史的另一种方式。计算机科学学院的乔浩冉同学认为,相较于历史人物的描述,他更希望听听该组关于历史人物独特的评价,然而本次展示这一部分相对缺乏。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柴桌珉同学对选择神话故事中的人物进行历史性的研究提出了质疑,认为这不仅存在搜集资料的难题,研究方式也有待商榷。


       在研讨课的结尾,助教陈婕主要就展示内容及PPT制作等问题对大家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评价,并进一步为大家总结推荐了历史人物研究的参考资料来源,如书信日记、传记研究、艺术作品等都可作为参考素材。至此,本次小班研讨课全部结束,下一次的研讨课将于5月8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