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中华茶文化概论》

发布时间 :2021/05/14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今天介绍的是属于“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版块的一般通识课程《中华茶文化概论》。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的摇篮和发源地,是世界上最早发现茶树、利用茶叶和栽培茶树的国家,任何国家的茶文化都可追溯至中国。在中国众多的文化种类中,茶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至今仍然融合在社会各阶层的日常生活中,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号召力。本课程主要介绍茶文化的发展历史、思想哲理、茶事艺文、饮茶习俗、品类功用、茶艺、茶俗、茶礼、茶馆、茶具及对外传播等。课程采取模块化教学的方式,主要分为课堂教授、现场教学、元典阅读、课后实践等四个板块。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中华茶文化的深厚历史传统和丰富的当今实践,增强文化的自信。

课程团队介绍


本课程构建了一支在茶文化各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授课团队,由年轻的一线授课讲师、知名的茶文化研究教授、长期从事茶史和茶文化科研的专家队伍、长期从事茶文化实践的高级茶艺师、评茶员和对当今茶文化发展趋势了如指掌的从业人员组成。


Image        

刘礼堂

历史学博士,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Image        

宋时磊

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茶叶专门史、写作学等。

Image        

高添璧

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社会史、明清文化史及艺术史。

Image        

陆晗昱

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主要从事区域文化史研究;茶文化研究;丧葬民俗研究。

Image        

刘再起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与国际贸易。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Image    

4B4A8


课程成绩评定



本课程成绩由日常考勤、课堂分享及实践、课程论文三个部分构成。日常考勤占总成绩的15%。课堂分享及实际操作掌握程度占总成绩的30%。学生在课堂分享自己喜欢的一款茶、茶俗、茶礼、茶歌等;在茶艺实际操作中,观察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水平,并给出相应分数。本部分是日常成绩的重要参考依据。课程小论文占总成绩的55%,提交1篇文章。可以是文学作品;可是记叙、随笔性质,如描写茶人、茶俗、茶礼等;也可以研究性质的论文。优秀的文章在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公众号及网站上刊出。


教材及参考书目


[1].刘礼堂;吴远之;宋时磊:《中华茶文化概论》教材,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

[2].丁以寿:《中国茶文化概论》,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年。

[3].陈文华:《茶文化概论》,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3年。

[4].周重林;太俊林:《茶叶战争:茶叶与天朝的兴衰》,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年。

[5].宋时磊:《唐代茶史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

[6].刘晓航:《穿越万里茶道》,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

[7].仲伟民:《茶叶与鸦片:十九世纪经济全球化中的中国》,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0年。

Image

1324F



文字:宋时磊老师

图片:宋时磊老师

责编:郑婕

终审:张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