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戏曲审美导论》

发布时间 :2021/04/16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介绍的是属于第四板块“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的一般通识课程《戏曲审美导论》。戏曲是中华民族创造的特色鲜明的戏剧样式,也是底蕴丰厚的中国传统艺术类型。《戏曲审美导论》通识课融学术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注重引导大学生理解、领悟戏曲的审美特征与文化价值。揭示中国戏曲艺术的构成与形态,阐述戏曲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解析戏曲艺术的社会属性和美学特点。在授课过程中紧扣戏曲艺术特性,展示丰富的戏曲图片和音像资料,兼涉古今,追求深入浅出、讲解生动,教学相长,贯通互动式、讨论式、情境型教学。着力提高审美鉴赏力,进而升华对传统文化精华和中华美学精神的体认,涵养人文精神。



课程团队介绍


1081C          

课程负责人

易栋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系副教授,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常务理事。


193E5

Image          

团队成员

袁忠玉

武汉大学古琴文化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汉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第一章 中国戏曲艺术的发展历程(5学时,其中2学时讨论)

一、“戏曲”界说

二、戏曲的孕育与形成

三、戏曲的兴盛与嬗变

四、戏曲艺术与传统文化的紧密关联

五、二十世纪戏曲艺术的文化生态

其中包括学生讨论现代社会生活与戏曲传承发展的张力。

第二章 戏曲的艺术形态与表演体制(5学时,其中2学时讨论)

一、诗、乐、舞的综合与戏曲形式的成熟

二、戏曲的节奏形式与节奏感

三、戏曲的角色行当体制

四、行当表演风格与流派

其中包括学生在教师引导下讨论戏曲歌舞化的倾向。

第三章  戏曲“剧诗”说蕴涵诠释(5学时,其中1学时安排为实践)

一、戏曲“剧诗”说溯源

二、中国戏曲与诗性文化

三、传统戏曲的诗化思维和时空处理

四、戏曲“剧诗”例析:《贵妃醉酒》、《鸿雁传书》

其中包括邀请艺术家辅导学生学习戏曲手势和扇子功基础。

第四章 传统戏经典剧目审美品赏(7学时,其中3学时安排为实践)

一、传统戏曲与雅俗趣味

二、传统戏曲艺术的社会属性

三、京剧《霸王别姬》赏析

四、昆曲、京剧、越剧《白蛇传》审美比较

其中包括学生学唱实践环节。

第五章 戏曲艺术的审美理想(5学时)

一、以美的形式传神

二、形神兼备与“程式”运用

三、戏曲舞台上的写意原则与技法

四、戏曲的抒情品格:以《牡丹亭》为解读重点

第六章 新时期戏曲的审美特质和价值取向评析(5学时,其中2学时讨论)

一、新时期戏曲的发展境况与价值取向

二、《曹操与杨修》经典场次解析

三、实验戏曲赏析:以《马前泼水》、《青冢前的对话》为例

四、新版《玉簪记》与新世纪二十年戏曲赏析

其中包括学生在观摩戏曲作品基础上分组讨论新时期戏曲继承与创新的艺术趋向,强调对作品进行比较、评析。


8642

Image



课程成绩评定


本课程采用平时考核(含讨论、实践、小论文)和期末课程论文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平时考核占总成绩50%,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50%。



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自编讲义

参考书:

1、《戏曲美学》, 苏国荣著 ,文化艺术出版社1999年版。

2、《中国戏曲美学》, 陈多著,上海百家出版社2010年版。

3、《中国戏曲文化概论》, 郑传寅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4、《中国戏剧美学的文化阐释》, 姚文放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5、《戏剧交响——演剧艺术撷萃》, 顾春芳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6、《戏曲舞台艺术创作规律》, 胡芝风著, 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年版。

7、《京剧鉴赏》, 傅谨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8、《当代戏曲发展学》, 吴乾浩著, 文化艺术出版社2020年版。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