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影像中的中国近代史》

发布时间 :2020/12/15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介绍的是属于第一板块“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一般通识课程《影像中的中国近代史》。

课程通过影像史料来研究和理解中国近代史,使学生了解中国历史学“左图右史”的传统,掌握近年来有关中国近代影像史料的出版信息与研究动态,熟悉中国近代历史的社会面貌、重要事件与关键人物,知晓对影像中所蕴含历史信息进行解码的一般方法,体验到历史研究的魅力。在此基础上,提高非历史专业学生对历史的浓厚兴趣,增加学生的人文知识和史学修养。

1

课程团队介绍

课程负责人

姜海龙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晚清报刊与社会文化史,以清末新式官报、手绘画报为主,兼及清末的“局”的研究。学术兴趣尚在二十世纪官僚政治演变史、近代以来国人情绪史等。承担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显与隐:清末京津启蒙画报研究;民政部项目,中国殡葬史民国有关部分。

团队成员

左松涛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近代史上的私塾与学校(堂)之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北美藏辛亥革命新史料的整理与研究”等项目。


2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课程以八个专题为基本框架,辅之以阅读课、讨论课及活动课等内容进行充实,具体安排如下:


主要内容

学时

影像史:历史中的影像

3

影像与中国近代史

3

影像中的晚清大事件

3

影像中的民国大事件

3

影像中的战争(上)

3

影像中的战争(下)

3

影像中的故乡(讨论与展示课)

3

影像中的社会变迁

3

影像中的租界生活

3

影像中的武汉三镇

3

影像中的历史人物(晚清部分,上)

3

影像中的历史人物(民国部分,下)

3


3

课程成绩评定


1.平时成绩30%,依据出勤率及课堂讨论情况。

2.期末成绩70%,提交3000字左右学术短文。


4

教材及参考书

1、 Wu hung ,Zooming In: Histories of Photography in China ,Reaktion Books,2016.

2、《西方人笔下的中国风情画》,上海画报出版社,1997年版。

3、陈平原编注:《图像晚清:点石斋画报》,天津百花出版社,2001年版。

4、《清代报刊图画集成》,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复制中心,2001年版。

5、沈嘉蔚编撰、窦坤等译:《莫理循眼里的近代中国》,福建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6、中川忠英编著:《清俗纪闻》,中华书局,2006年版。

7、黄时鉴编著:《维多利亚时代的中国图像》,上海辞书出版社,2008年版。

8、韩丛耀等著:《中国近代新闻图像史,1840-1919》,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9、Newhall, Beaumont,The History of Photography: From 1839 tothe Present,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 5th edition (1984)。

10、曹意强:《艺术史的视野:图像研究的理论、方法和意义》,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7年。

11、荣荣主编,《中国摄影:二十世纪以来》,北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