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当代全球问题与中国外交》

发布时间 :2020/09/18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介绍的是属于第三板块“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的一般通识课程《当代全球问题与中国外交》。


课程依据当今国际关系由高级政治向低级政治转变、全球问题亟待国际治理新模式的主流发展趋势,研究与讲授各种影响国际关系与国家外交的全球问题,并对国际社会的应对模式与方案作出相应的解析,特别是针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作出深入的探讨。帮助学生以全面而系统的角度了解国际社会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树立正确的国际现象分析立场与观点,培养独立分析和研究国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团队介绍


课程负责人

冯存万,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中国外交。


团队成员介绍

邢瑞磊,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理论、比较政治。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undefined


第一章:当代全球问题概论                       4学时                

第二章:全球环境问题与中国环境外交       4学时

第三章:全球战争、冲突与中国外交战略    3学时

第四章:全球恐怖主义与中国反恐战略       3学时

第五章:国际文化交流问题与中国外交       3学时

第六章:跨国有组织犯罪与中国应对策略    3学时

第七章:全球发展问题与中国经济外交       3学时

第八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中国外交       3学时

第九章:难民与移民问题                          3学时

第十章:全球化与反全球化                       3学时



课程成绩评定


考察:2-3次课程作业、课堂讨论

考试:论文写作

考试成绩计算:课程论文写作(70%)+课堂讨论(10%)+课程作业(20%)



教材及参考书


1、 蔡  拓:《全球问题与当代国际关系》,天津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2、 李少军:《当代全球问题》,浙江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3、 李巨廉:《战争与和平—时代主旋律的变动》,学林出版社1999年版。

4、 徐崇温:《全球问题和“人类困境”》,辽宁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

5、 尹希成:《全球问题与中国》,湖北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6、 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每年度。

7、 刘  杰 :《全球性热点问题的中国视野》,时事出版社2010年版。

8、 阎学通:《国际关系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