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戏剧鉴赏》

发布时间 :2020/06/06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第四模块“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的一般通识课程《戏剧鉴赏》。


戏剧是文化的结晶、生命的奇观,表征着人类内在精神生活的丰盈深邃,彰显了艺术创意思维的鲜活灵动。面向大学生开设《戏剧鉴赏》通识课既可有效普及戏剧文化,亦有利于更好地趋近通识教育的“成人”理想、“博雅”境界,从而导向在校园深植人文品格、反省意识和审美情趣,激发创造热情与创新思维。


教学团队介绍


   


     课程负责人

  杨  诚

杨诚,武汉大学艺术学院,研究方向为戏剧研究、表演实践。


 

 

 

团队成员


 

 

 

本课程整合校内外戏剧教育师资,参与模块设计、课堂讲授和实践指导的有:黄蓓、张保民、方志平、刘涛、易栋、何博等老师和专家。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 戏剧艺术的文化特性与审美魅力         5学时

  • 世界三大戏剧样式与演剧体系简介     7学时

  • 中国现当代经典戏剧赏析                    6学时

  • “小剧场戏剧”的发展历程                     6学时

  • 校园戏剧:寄寓追求与梦想                7学时

  • 探寻戏剧的审美尺度、艺术境界         5学时


undefined


课程组成员近十年来面向全校各专业本科生开设《中外戏剧文化精粹》、《戏剧艺术鉴赏与校园戏剧导论》、《京剧历史与审美》等多门公选课,教学效果颇好。课程组总结经验,整合所涉内容,与国内戏剧界保持较密切的联系、互动,着力建设一门体现此前所开几门课程优长、综合融汇的《戏剧鉴赏》通识课,兼顾学术性、趣味性和实践性,助推大学生增强戏剧素养、人文素质,提升创意思维和审美鉴赏、艺术评论能力。



课程特色


“全景式”的感知与“特写式”的探究相结合

课程组决定每节课“全景式”地介绍某一话题,但不会进行详细的线索性的梳理,而是通过具体的案例来对这一话题进行“放大特写”,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


以人为本

课程组希望同学们通过戏剧的学习,加深对“人”的了解。加深大家对于个体存在、文化生命的思考。


融入其中

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当下最真实的戏剧样式。采取多媒体展示、表演实践等多种方式帮助同学们较深层次地融入戏剧之中,加深自考与认知。



成绩评定


undefined

课程考核包括课堂出勤率检查、课堂讨论、戏剧评论、课程论文、实践展示综合评分。其中成绩评定所占比重为:考勤和讨论占30%、剧目鉴赏小论文占40%、实践展示占30%。


教材及参考资料


教材:自编讲义。

参考书:

[1] 《戏剧》,(美)罗伯特·科恩著,费春放等译,上海书店出版社2006年版。

[2] 《新时期戏剧艺术研究》,徐晓钟、谭霈生主编,中国戏剧出版社2009年版。

[3] 《话剧艺术概论》,谭霈生、路海波,中国戏剧出版社1986年版。

[4] 《外国戏剧经典作品赏析》,张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5] 《90年代中国戏剧研究》,蔺海波,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2年版。

[6] 《校园戏剧》,桂迎,浙江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7] 《中国当代戏剧史纲》,王新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7年版。

[8] 《戏曲舞台艺术创作规律》,胡芝风,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年版。

[9] 《东方戏剧美学》,孟昭毅,经济日报出版社1997年版。

[10] 《中国当代舞剧创作综论》,于平,中国文联出版社2018年版。

[11] 学术期刊《戏剧艺术》《中国戏剧》《新剧本》《当代戏剧》《戏剧影视评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