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黄河史》

发布时间 :2020/05/26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第一模块“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一般通识课程《黄河史》。

本课程是一门展现黄河流域波澜壮阔的自然与人文、历史与地理、经济与文化、科学与艺术、生态与心态的历史课。本课程希望通过自然篇、文化文明篇、防洪治河篇三个方面的介绍,使学生能够通古今,并系统掌握黄河流域的自然变迁与人类发展的深刻文化内涵,增强学生“博而能通,雅而有识”的人文素养。


主讲教师介绍

undefined

主讲教师

梁利

梁利,水利水电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水文化、科学技术史、水利科学技术史、水政与水法规。



教学内容安排

1、黄河形成前的古华夏  1学时

2、黄土高原的形成与黄河的发育  1学时

3、全新世以来的黄河  1学时

4、黄河自然变迁对华夏地貌的再造  2学时

5、黄水  黄土  黄皮肤的人——黄河流域文化的萌芽(原始先民创造发展的文化成就)  3学时

6、黄河流域文明的萌芽期(大地湾历史遗址、伏羲、炎黄部落的大融合)  2学时

7、黄河流域文明发展的早期-夏、商、西周(青铜、甲骨文)  3学时

undefined



8、黄河流域文明发展的中期-春秋战国(孔子与老子的思想)  3学时

9、黄河流域文明发展的鼎盛时期-秦汉-隋唐(分布在黄河流域的都城与重要城市的演变)  3学时

10、黄河流域文明发展从成熟到式微期-北宋-民国   1学时

11、黄河洪水肆虐四千年  2学时

12、中华治水重一河——鲧禹治水的传说(华夏人的性格、社会体制的变革)  2学时

13、春秋战国诸侯国筑堤治水(传统水文化)  2学时

14、秦汉到清代积极治河防洪(防洪治河与国家局势的关系)  4学时

15、现代全面治理黄河的新阶段  2学时

16、课堂讨论、小演讲  4学时




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教学手段的创新

(1)制作图文并茂的教学课件。课件中包含有比较多的历史地图和历史图片,强化学生的时空观和历史感。讲课中穿插有一些纪录片、科学知识短片等较为丰富的多媒体资源,加深学生的印象。

(2)课程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以讲授为主,辅以课堂讨论和分小组录制小演讲录像的方式,使学生有更多独立思考的机会,以及增强学生团队合作意识。

(3)通过建立课程全体学生的微信群与QQ群,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师生的互动与答疑解惑,也能促进学生之间更好地交流。

undefined



成绩评定

本课程采用平时成绩与课程论文结合的考核方式。

平时成绩主要包括课堂提问与讨论、专题研讨与考勤(30%)。课程论文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任意选择一个角度写一篇研究论文(70%)。


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黄河史》(第一版),河南人民出版社,鲁枢元、陈先德主编,2001年。

参考书:

1、《中国水利史稿》(上、中、下)(第一版),水利电力出版社,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史稿》编写组,1978、1987、1989年。

2、《中华文化与水》(第一版),长江出版社,靳怀堾主编,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