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户外运动与博物教育》

发布时间 :2020/05/26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第三模块“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的一般通识课程《户外运动与博物教育》。


户外运动与博物教育是以“成人”为主流导向的新时代大学通识教育体系中极为重要的组成内容。这门融合了户外运动特色与自然科学考察特色的课程将带给学生健康、环保、友谊的生活理念,并通过他们的辐射作用将这些积极的影响带给社会的各个阶层。



教师团队介绍


     undefined

                      课程负责人

                   许少峰

武汉大学体育部,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户外运动,太极健身。


团队成员


孔军,武汉大学体育部,教授,研究方向为体育信息化研究。


张鸿生,武汉大学体育部,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户外运动。


张力,武汉大学体育部,副教授。


杜巍,武汉大学生科院,讲师,研究方向为植物学分类。


杜润蕾,武汉大学生科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肿瘤分子生物学。


童乔慧,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历史建筑保护。


教学内容安排


undefined


1.户外运动基础知识介绍;户外运动与博物教育授课人介绍

2.户外运动常识分享-装备篇

3.户外计划制定与实施

4.户外出行计划书(学生分享)

5.野外生存与营地建设

6.户外风险规避

7.户外急救常识

8.攀登珠峰与户外运动的精神

9.多巴胺、血清素和内啡肽与户外运动(分享讨论)

10.户外运动的哲学思考

11.现代户外活动种类介绍


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教学手段的创新


1.在于教学方式的改革,多种教学方式的使用,电子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图片,视频还有活动设计都将最大化的展示教学互动模式,有教有讲,师生互动紧密。


2.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多种户外运动技能活动的开展,可以更好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组织协调能力。


3.室外技能课程的学习建立小组学习模式,小组讨论还有小组竞赛的体验,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


成绩评定


1.结业论文一篇(占比30%)

2.五次课堂测试(占比40%)

3.出行策划书(占比20%)

4.平时考勤表现(占比10%)



教材及参考书


1. 《高校户外拓展运动教学与实践研究 》余亮主编,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2. 《户外运动(第2版)》张瑞林、闻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2月出版

3. 《户外运动》王文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

4. 《登山健身指南》国家体育总局编,人民体育出版社,2013年2月出版

5. 《登山基石》(日)田部井淳子主编,陈刚 王爽威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

6. 《野外生存技巧(第2版)》王健主编,科学出版社,2012年2月出版

7. 《户外运动组织与管理》董范、刘华荣、国伟主编,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09年10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