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美国社会与文化》

发布时间 :2020/05/25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第一模块“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一般通识课程《美国社会与文化》。

本课程旨在介绍美国文化是如何贯穿在美国经济、社会、政治、科技、教育、媒介等领域并促进其发展的,同时还对美国社会文化中的不合理或消极因素带来的种种弊端进行批判分析,如美国的文化优越感、霸权主义、文化帝国主义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准确认识美国社会文化的多样性、复杂性和矛盾性,并采取恰当的策略与之进行跨文化沟通。


教师团队介绍


课程负责人

熊伟


undefined

熊伟,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武汉大学翻译系主任。研究方向为翻译与跨文化研究、美国文学与文化。

undefined

团队成员

方兴

方兴,教授,文学学士、硕士,哲学博士,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翻译与跨文化研究、英汉对比与翻译,翻译史研究、语言哲学。

团队成员

江承志

undefined

江承志,武汉大学外语学院翻译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翻译与文化、中西翻译理论。


教学内容安排


第一章 美国文化地图 2学时

第二章 清教理想与“山巅之城” 2学时

第三章 多元文化与身份认同 2学时

第四章

美国梦的变奏(一)2学时

美国梦的变奏(二)2学时

第五章

美国个人主义价值观(一)2学时

美国个人主义价值观(二)2学时

第六章 美国的实用主义 2学时

第七章 迈向帝国之路 2学时

第八章

反智主义与美国社会与文化(一)2学时

反智主义与美国社会与文化(二)2学时

第九章 美国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体系 2学时

第十章 美国企业走向成功的奥秘 2学时

第十一章 美国大众媒体与流行文化 2学时

第十二章

如何与美国人沟通(一)2学时

如何与美国人沟通(二)2学时

第十三章

开启一个新世纪——美国人眼中的中国(一)2学时

开启一个新世纪——美国人眼中的中国(二)2学时


undefined




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教学手段的创新


一、运用多媒体、多模态方式进行教学,帮助学生提高对美国文化的意识。建立美国文化案例数据库,为课堂教学提供材料支撑。


二、将教师的课堂讲解与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结合起来。教师在讲解要点之后,提出有针对性的、启发性的问题和案例,引导学生比较、分析、讨论或辩论,加深学生对美国社会文化的理解。


三、采用大班进行理论讲解,小班针对问题进行探讨,在此基础上要求学生就某一具体问题书面阐述自己的观点。


四、中美学生混合编班学习,提供跨文化的真实语境。武汉大学留学生众多,文化背景多样。中美学生同班学习能更好地了解彼此文化的异同,提高对彼此文化的认知和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


undefined




成绩评定


1. 出勤(10%)

2. 讨论(15%)

3. (期中)小论文(15%)

4. 课程论文(60%)


教材及参考书


1、熊伟.大国文化心态美国卷.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

2、【美】玛丽安娜·卡尼·戴特斯曼等.美国文化背景.西蒙与舒斯特国际出版公司,1999年。

3、【美】塞缪尔·亨廷顿.谁是美国人?美国国民特性面临的挑战.程克雄译.北京:新华出版社,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