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汽车文化与人类文明》

发布时间 :2020/05/25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属于第二板块“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的一般通识课程《汽车文化与人类文明》。

本课程以汽车产业在人类社会进步中的贡献为主题,课程内容以介绍汽车技术和汽车产业发展状况为基础,延伸到校园文化平台和社会实践平台,强调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结合。



教师团队介绍

课程负责人

彭卫平:教授,动力与机械学院,研究方向为车辆工程与智能装备。

团队成员

万卉:副教授,动力与机械学院,研究方向为车辆工程与设计。

曾莎莎:讲师,动力与机械学院,研究方向为先进制造技术。

刘照:讲师,动力与机械学院,研究方向为汽车动力转向技术。

教学目的

本课程以汽车产业在人类社会进步中的贡献为主题,课程内容以介绍汽车技术和汽车产业发展状况为基础,延伸到校园文化平台和社会实践平台,强调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结合。课程内容体系力求广泛性、全面性、前瞻性、通俗性和趣味性相结合。本课程面向我校文、理、工、信、医等各专业本科生开设,其目的在于:


① 通过理论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汽车的历史、现状、发展、构造、原理、设计、制造、营销、以及汽车新技术、交通法规、汽车文化、汽车工业等方面知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工作和学科交叉研究打下基础。


② 通过实践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汽车的使用、维护、安全等方面知识,培养学生的工程技术能力和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和竞争能力。

undefined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汽车认识概论(2学时)


汽车发展简史(3学时)


汽车外形和色彩(3学时)


汽车公司及汽车名人(2学时)


汽车的动力源(5学时)


汽车的行驶(4学时)


汽车与环境保护(2学时)


汽车娱乐(2学时)


汽车地位(2学时)


汽车新技术与未来汽车(3学时)


实验(4学时)


undefined


成绩评定

考试与考查相结合,总分100分,其中:


课堂考试:以汽车基本知识为主,占总分70%,即70分。


平时考查:包括课外作业、课堂讨论和实验报告部分,各占10%,共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