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数学建模与科学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4/04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属于第二板块“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的一般通识课程《数学建模与科学精神》。


数学建模本质上是一种艺术,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建立数学模型除了要有广博的知识和足够的经验之外,特别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和敏锐的洞察力,是一种创造性思维过程。本课程应用实例,研究这种学习建模以解决实际问题的生动、有效方法,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洞察力,掌握科学的方法论。


教师团队介绍

undefined

   


课程负责人

胡元明

胡元明,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最优化理论及其应用。

2D6D1


团队成员

羿旭明



羿旭明,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研究方向为小波分析及其应用。


undefined

   

团队成员

罗壮初



罗壮初,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



教学内容安排

  第1章 建立数学模型,并布置思考题(2学时教师讲授+ 1学时课堂讨论+2学时实践)


  第2章 初等模型,并布置训练题(1学时翻转课堂和讨论 + 2学时教师讲授+2学时实践)


  第3章 简单优化模型,并布置训练题(1学时翻转课堂和讨论 + 2学时教师讲授+2学时实践)


  第4章 数学规划模型,并布置训练题(1学时翻转课堂和讨论 + 5学时教师讲授+2学时实践)

undefined


  第5章 微分方程模型,并布置训练题(1学时翻转课堂和讨论 + 3学时教师讲授+2学时实践)


  第6章 微分方程稳定性模型,并布置训练题(1学时翻转课堂和讨论 + 2学时教师讲授+2学时实践)


  第7章 离散模型,并布置训练题(1学时翻转课堂和讨论 + 4学时教师讲授+2学时实践)


  第8章 概率模型,并布置训练题(1学时翻转课堂和讨论 + 3学时老师教师讲授+2学时实践)


  第9章 统计回归模型,并布置训练题(1学时翻转课堂和讨论 + 4学时教师讲授+2学时实践)  


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教学手段的创新

信息化手段应用:PPT 课件与数学实验训练。

混合式教学与翻转课堂:三位教师接力讲授,采用教师主讲、翻转课堂、课堂讨论、课后上机实验、写小论文和课外开卷考试等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强化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极大地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undefined


成绩评定

课程成绩=考试成绩×50%+训练题和小论文×25%+实验报告×25%


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姜启源,谢金星,叶俊.数学模型.5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undefined


参考书:

[1] 梅正阳,韩志斌.数学建模教程.北京:科学出版社,2012.

[2] Alevras D,Padberg M W.Linear Optimization and Extensions:Problems and solutions.Springer,2001.

[3] Clark M.Mathematical Bioeconomics.NY:John Wiley & Sons,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