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发布时间 :2019/12/05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属于第三板块“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的一般通识课程《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本课程向学生系统地讲述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历史演变、发展规律、基本趋势等重大国际问题,特别是当代世界全球化、信息化、多极化发展态势以及人类面临的重大全球性问题和各种不同类型国家对全球治理方案的探索等前沿性问题,通过对这些重大国际问题的讲述与讨论,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同时,本课程通过横向对比帮助学生全面客观地认识各国兴衰变迁的经验教训,更好地理解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发展趋势和中国的对外战略与政策,特别是当前有中国特色的全方面大国外交战略。


教师介绍

课程负责人

刘早荣

1993年获武汉大学法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武汉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2006-2007年在美国西东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系支部书记,国际政治学科硕士生导师,湖北省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国际关系史及中美日三角关系研究,近期研究美国的南海政策。出版专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初期中美日战略格局的演变》,与人合著《高新科学技术与国际格局》、《忧患中国》、《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中国与世界研究》、《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著作,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团队成员

封永平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美国外交 国际关系理论

团队成员

阮建平

经济学博士,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主要从事美国对外战略、地缘政治、国际政治经济学和极地海洋研究。迄今为止,发表国际关系专业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本,参著2本;教材2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参与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和重大项目各1项。此外,在境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国际时事评论40余篇,曾担任过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2013-2014)和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2012-2013)时事评论员。

教学内容与授课方式

第一讲 导论课以讲授为主,主要以问题为切入口,提出国际社会各领域的种种重大问题, 国际社会面临的种种复杂矛盾,例如国际社会的无序性、无政府状态;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现象;安全领域里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的困扰等等。国际社会为什么面临如此重大而复杂的矛盾?为什么这些矛盾到目前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提出这些问题引起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思考。以重大问题为切入口,介绍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的总体框架、基本内容、特点和学习要求。


第二讲 当代世界经济是重点讲授和学习讨论的内容。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至少安排一个学时讨论世界经济全球化相关主题。例如,世界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两种趋势并行的原因及影响,解决这一对矛盾的路径是什么?世界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乃至国际政治、国际秩序产生什么影响?教师先简要介绍作为整体的世界经济这一概念的形成和二战后世界经济的发展状况,然后,重点讲授二战后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和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和面临的全球性经济问题,讲授基本知识的同时,着重分析世界经济格局演变的内在动因和规律、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及其影响、全球化带来的全球性问题等前沿问题,帮助学生树立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观念。


第三讲 当代世界政治 教师讲授与学生自主学习结合。教师重点讲授当今世界政治发展的多极化趋势、大国关系的深刻调整及由此引起的大国间的矛盾,国际组织在当今世界政治中的作用等。引导学生思考大国崛起的规律、大国与国际组织的关系等深层次问题。布置阅读任务,要求学生阅读国际政治经典著作《大国兴衰》,并提交阅读心得体会。


第四讲 时代主题与国际秩序 教师讲授、学生自主学习与讨论结合。本讲涉及全球治理理念的重大问题。采取教师讲授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势。要求学生在上课前阅读米尔斯海默的《大国政治的悲剧》,自主学习习近平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的系列思想。课上教师对教材中需要重点学习的要点提纲挈领,更多的时间则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生观看教师选定的纪录片《大国崛起》的部分内容。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讨论大国权力转移以及国际秩序更替与转变的话题,加深学生对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新的全球治理理念的认识和理解。


第五讲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与政治 本讲采取教师讲授和学生自主学习结合的形式。这一讲涉及不同的发展道路、不同的发展模式以及对西方民主政治实质、西方对外战略的霸权本质的认识。重点是对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新特征进行分析,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和命运。教师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关于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论述,教学过程中注重比较,将中国的制度与西方制度进行比较,帮助学生自觉树立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


第六讲 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与政治 本讲以讲授为主。从三个维度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战后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中的地位和作用。一是从国际政治维度,讲解战后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政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崛起,对战后世界两极政治格局产生的重大冲击和对世界朝多极发展所起的推动作用。二是从国际经济格局角度讲解发展中国家在战后谋求发展道路多样性中所作的贡献,以及在道路探索过程中留下的经验和教训。三是从国际秩序维度讲解发展中国家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的和平性与合作性,重点讲解南南合作的必要性和作用,尤其是中国在南南合作中的引领作用。通过这些内容的学习,帮助学生理解为什么在我国的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中,发展中国家被看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


第七讲 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与政治 本讲实行教师讲授与学生讨论结合的形式。这一讲的重点是讲解社会主义国家改革与发展道路的探索。要求学生在课前阅读雷日科夫的《大国悲剧:苏联解体的前因后果》。教师对教材中的要点进行讲解,重点讲解苏联解体过程以及中国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探索,引导学生从多维度思考苏联解体问题。组织学生讨论苏联解体的原因和留给我们的深刻教训,思考苏联改革和中国改革为什么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加深学生对中国的改革和发展道路的理解和自信。本讲拟组织学生讨论关于苏联解体的问题。


第八讲 转型国家的经济与政治 这一讲以教师讲授为主。讲授的重点是通对各个前社会主义国家向资本主义制度转型过程的介绍,分析这些转型国家在制度转变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和困惑,以及这场大范围的深刻转型对全球政治格局产生的深度影响,进一步引发学生对各国发展道路和全球政治环境与政治秩序变化的思考。


第九讲  中国对外关系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与作用  本讲教师讲授与学生讨论结合。内容分三大板块。第一大板块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历代领导人对中国对外战略和国际秩序问题的探索,重点讲解和分析21世纪以来,中国领导人对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的探索。第二大板块讲解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阐明中国对外政策的和平本质和特征以及中国对外政策的国际定位。第三大板块重点讲授中国和平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尤其是当代中国领导人为应对挑战提出的当代中国对外战略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路径。教师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对外战略和全球治理新理念的相关内容,如推进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合作共赢;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最新、最前沿的内容,在自主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开展对这些新理念、新思路、新路径的讨论。

教学方法与创新

本课在教学的过程中将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从方法上看,通过教师讲授、学生自主学习、讨论结合,辅助以多种新式的教学手段,力争使整个教学具有很强的启发性,能够开发学生思维,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增强学生的求知欲,从而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我表现能力及语言表达的能力。总之,通过强化课堂互动锻炼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信息化教学是本课要求的最基本的教学手段。本课经过多年的教学积累,已经有完整、系统的教学课件,今后将通过进一步的教学积累,丰富和完善教学课件。目前的课件能做到图文并茂,但还不能完全形成强大的视听冲击,今后努力的方向是进一步完善教学所需的信息化资料,加入更多的视听元素,使课件不仅图文并茂,而且还要达到视听震撼的效果。这项工作考虑由学生分工来完成。学生成立学习小组,将课堂教师讲授的相关章节的PPT课件交给学生,学生课后进一步整理,添加一些新内容,予以完善,整个课件的完善工作由师生共同完成。这也能使教学成为一种混合式教学的方式。


本课也将尝试混合式教学方法,让学生课上学习和课下学习相结合。方法是,课堂上教师讲授后,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课下完成,再拿到平台上去展示,课堂讨论也可以采取课下讨论和课上讨论结合,教师在课堂上布置讨论主题,由学生小组选择讨论主题在课下讨论,并总结本小组的讨论发布到平台上(如微信平台)。课堂上,教师引导学生讨论在平台上最受瞩目的主题。


本课也将对翻转课堂作出尝试。基本方法就是在上课前布置阅读内容,并提出若干思考的主题和具体的问题。让学生带着思考去阅读相关书籍,课堂上则主要采取教师提问,学生回答和学生提出疑问由教师解答或者学生之间相互解答的方式。为了保证效果和学生课后能认真按照教师布置的任务执行,在第一次导论课时,教师就会亮明在这一环节的表现将作为平时成绩记录在案。当然,这需要教务部在安排课堂时,不能安排太大,这种课堂以小班为宜。


大班授课小班讨论这种模式本课也准备尝试。前文已经对讨论作了说明。基本想法是列出一些讨论主题,由学生分成3-5人一组选择一个讨论主题进行课下前期预备讨论,教师再根据学生的反馈,选择学生最瞩目的主题在课堂上分成8-10人的小组进行小班讨论。课堂讨论结束后,选择课堂表现最好的学生组成一个小组,对课堂上的讨论进行总结,发布到平台上,作为学生学习共享的资料。

学时分配

第一讲  导论     2学时

 

第二讲  当代世界经济     4学时

 

第三讲  当代世界政治     4学时

 

第四讲  时代主题与国际秩序     4学时(含1个实践学时)

 

第五讲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与政治     6学时(含1个实践学时)

 

第六讲  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与政治     4学时

 

第七讲  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与政治     2学时(含1个实践学时)

 

第八讲  转型国家的经济与政治     2学时

 

第九讲  中国对外关系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与作用     4学时(含1个实践学时)

undefined

课程成绩评定

课程成绩评定由两项构成:平时成绩(30%)+期末考试成绩(70%)。平时成绩包括考勤、课后作业、课堂回答问题及讨论表现等,期末考试为开卷考试。


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阮建平主编:《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年2月第2版。


参考书:

[1] 习近平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11月。

[2] [美]保罗·肯尼迪著,《大国的兴衰》,世界知识出版社,1990年。

[3] [美]米尔斯海默著,《大国政治的悲剧》,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

[4] 雷日科夫著,《大国悲剧:苏联解体的前因后果》,新华出版社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