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中国书法基础》

发布时间 :2019/10/12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undefined  

编者按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属于第四板块“艺术体验与审美欣赏”的一般通识课程《中国书法基础》。


本课程主要讲授中国书法的基础理论、基本笔法技巧、训练要素,书法作品和玺印的鉴赏等,使学生对中国书法历史有一个概貌性的认识,既要初步掌握毛笔书法创作的基本技巧、方法,也做到篆刻的入门。


教师介绍

课程负责人

肖圣中

肖圣中,现任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简帛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古文字学、中国古代器物文化、中国书法基础、语言学专题等课程教学。武汉大学第8届、第12届我最喜爱的十佳优秀教师,2014年度“天道杯情动珞珈,感动武大”十大人物,2018年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


个人研究领域为:古文字学、出土文献、车马制度。已出版《曾侯乙墓竹简释文补正暨车马制度研究》《四书五经详解•周易》个人专著两部,译著一部:《古代中国与皇帝祭祀》,另有《楚地出土战国简册[十四种]》等合著两部,在《简帛》、《武大学报人文版》《古文字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在研科研项目有《出土文献所见车马类材料文本整理与车马制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等。

团队成员

何慧敏

何慧敏,男,湖北仙桃市人。中国当代著名楚简书法家。又名慧鸣,字不敏,号迟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书画研究会副主席,楚简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仙桃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湖北省书协创作研究员,教育培训委员会委员,中流印社创作部主任。湖北省中青年优秀文艺家代表库成员。


自幼酷爱书画艺术,书法从篆书入手,先后临习《峄山碑》《石鼓文》《张迁碑》《西峡颂》《石门颂》《乙瑛碑》以及邓石如、吴昌硕、杨沂孙、赵之谦、徐三庚等人作品,2002年始专攻楚简,数年如一日,大凡出土简帛均有所涉猎,字形字意了然于心。书法作品入展入选湖北省二三四五六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其中第四届获优秀奖,五届获二等奖)湖北省中青年代表作品展、中南五省书法作品联展、两次获湖北楚天群星奖银奖。中日、中韩、中新(新加坡)书法作品联展。湖北书法黄鹤展(获黄鹤奖)全国首届楚简简帛书法作品展,全国第二届楹联书法展,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入围第八届全国展。


2010年9月,获邀参加涌泉国际书法大展。

团队成员

肖毅

肖毅,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中国文字学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幼好书画篆刻金石文字,主要兴趣在战国文字和篆刻。战国文字方面近年侧重于古玺及简帛文字研究,对古文字形体的演变规律以及战国文字的地域特征关注较多。篆刻方面研究重点在古代玺印。


主要讲授《文字学》、《古文字学》、《出土文献学》、《印学》等课程。

团队成员

王统尚

王统尚,武汉大学文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言文字学。


近五年主要承担《三笔字:毛笔、粉笔、钢笔》通识课的教学。


教学内容与授课方式

本课程主要讲授中国书法的基础理论、基本笔法技巧、训练要素,书法作品和玺印的鉴赏等,使学生对中国书法历史有一个概貌性的认识,既要初步掌握毛笔书法创作的基本技巧、方法,也做到篆刻的入门。


这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从课程结构设计方面,我们力争做到理论与书法实践紧密结合,理论为书法实践服务。除讲授中国书法的基本理论以外,更着力于毛笔书法基础技法(笔法、章法、结构)的教习,内容涵盖楚简、小篆及楷书、隶书、行书的基本写法及其技巧。对书法工具与材料、篆刻工具与材料、技法也将有足够课时的讲授。对名家书法、名碑名帖也将保证一定时间的鉴赏和临习。


从课程内容的侧重来看,楚简以郭店竹书为主,小篆以清末名家何绍基、吴大澂为主,楷书侧重于颜、柳、欧、赵,隶书侧重于张迁碑、曹全碑、乙瑛碑、石门颂等,兼采伊秉绶等名家习帖,行书侧重于兰亭序、苕溪诗帖、赤壁赋、杨凝式韭花帖、黄庭坚《松风阁诗帖》等。


由于本课程的性质,从课堂授课来看,老师在台下亲自指导的时间要多于台上的讲解,师生的互动及同学之间的交流要多于老师的讲授,而书法理论与临习创作实践将在课堂上穿插进行,再加上课后的作业,临习创作的时间也是大大长于理论讲述。


教学方法与创新

《中国书法基础》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主要表现为:

1

以老师点拨、手把手的指导为主,而不是以讲授为主。

2

学生大量的课堂、课后训练与书法理论、技法紧密结合。

3

老师的点评有针对性地给出乎个学生的改进方案。

教学手段的创新体现为:

1

充分且大量地运用多媒体展览手段。如书写视频、字体变换动画。

2

老师大量的示范书写、即兴创作。

3

鼓励学生现场展示与表演。

4

运用qq群、微信群进行教学布置,及远程交流、课下交流。

5

组织学生参加与观摹校内外书法展。


学时分配


中国书法基础理论

6学时





楷书技法

4学时


行书技法

2学时






草书技法

2学时


隶书技法与实践

16学时






小篆技法

4学时


楚简技法与实践

9学时






名帖名碑鉴赏

3学时


古文字与草书辨识

3学时






篆刻技法

3学时


玺印文字辨识

2学时




课程成绩评定

结课要求:


1)课堂提问:了解汉字书体演变历史、每种字体的代表性书家和字帖。熟练使用笔墨纸张,学会临帖,并合理安排书写内容与落款。


2)平时作业:必须完成至少四次以上课堂作业,每次成绩在合格以上。


3)期末作业:在篆隶两大书体中选其中一种临写某幅作品,且基本符合书写要求。


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中国书法基础》(自编)


参考书:王慧智、丁雪峰《中国书法教程》,朝华出版社1999年版。


参考字帖目:《张迁碑》、《乙瑛碑》、《礼器碑》、《曹全碑》、《石鼓文》、《玄秘塔碑》、《神策军碑》、《多宝塔碑》、《九成宫醴泉铭》、《寿春堂记》、《胆巴碑》、《兰亭序》、《苕溪诗帖》、《韭花帖》、《松风阁诗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