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 | 《青铜器鉴赏——从希腊罗马到古代中国》

发布时间 :2019/05/05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属于第四模块“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的一般通识课程《青铜器鉴赏——从希腊罗马到古代中国》。

本课程以学术研究为理念、以通俗易懂为宗旨,面向本科生,引导其欣赏世界古代青铜器。课程将要求学生认识中国、两河流域、埃及、爱琴海等地区早期文明及青铜器基本情况,了解中国青铜文明背景下的世界青铜器基本特征,引导学生赏析中国古代青铜器及比较世界早期青铜器,认识中国古代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

教师介绍

课程负责人

张昌平

张昌平,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武汉大学青铜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考古学会夏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考古学会两周专业委员会委员。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商周考古、青铜时代青铜器。

团队成员

孙卓

孙卓,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讲师。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以盘龙城遗址为中心,本人长期关注夏商时期中原与南方的文化互动和南方先秦时期的文化与社会变迁,2018年作为中美联合盘龙城考古项目田野负责人之一,协助负责盘龙城遗址的考古工作。


教学内容与授课方式


教学内容:中国古代青铜器、世界其他文明青铜器(两河流域、古埃及、希腊罗马)、世界早期青铜器与文明各约占四分之一课程量,此外两次参观,分别参观湖北省博物馆青铜器展厅和青铜器库房。


授课将以多媒体教学方式,以世界各地早期文明遗存、青铜器图片为引导,辅以文字说明。课程阅读除参考书之外,指导学生浏览世界著名博物馆如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等青铜器收藏。


教学方法及创新


本课程为视觉艺术欣赏课程,除PPT方式大量展现世界古代青铜器造型案例之外,在教学手段上有两点创新,一是制作青铜器生产过程的动画演示视频,让学生易于理解青铜器制作工艺;二是由学生自主浏览和欣赏一些著名博物馆青铜器网上收藏,再由老师即时讲解与赏析。


学时分配

内容

学时

青铜与青铜器,青铜器的工艺技术

4

中国古代青铜器

10

参观湖北省博物馆展厅

2

古埃及青铜器

4

两河流域青铜器

4

爱琴海地区青铜器

4

参观湖北省博物馆库房

2

古代世界的青铜艺术

2


课程成绩评定


课程论文。本课程将要求选课学生自选某一古文明某阶段青铜器,对其出土与文化背景进行分析,并赏析青铜器的装饰、造型以及工艺特征。


教材及参考书


1. E.H. Gombrich, The Story of Art (16th edition), Phaidon Press Inc. New York, 1995.


2. Joan Aruz, Art of the First Cities: The Third Millennium B.C. from the Mediterranean to the Indus,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2003.


3. 朱凤翰:《中国古代青铜器综论》,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


4. 马承源主编:《中国青铜器全集》(1-18册),文物出版社,1996-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