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介绍 | 《毕生发展心理学》

发布时间 :2019/03/05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NO.8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第一模块“中国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一般通识课程《毕生发展心理学》。

       本课程旨在通过毕生发展心理知识的学习,获得科学的人生发展变化观,培育可塑性积极心理素养,获得培养健康人格的养育、调适视角和途径,同时在毕生成长相关现实问题的揭示与解决中,促进个人成长,以及个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从而促进积极的终生发展。


教师团队介绍


课程负责人

张春妹

武汉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国际行为发展学会ISSBD会员、美国心理学会青少年学会SRA会员。

研究方向:人格与社会适应、社会文化心理、青少年犯罪、心理健康教育。

课程负责人

张文娟

武汉大学心理学系讲师,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临床与社区心理学系联合培养博士。

研究方向:儿童青少年情绪社会性发展及家庭影响因素,青少年时期的人格障碍诊断与成因分析。

课程负责人

张荣华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武汉大学副教授,心理学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高级培训师,国际行为发展研究会(ISSBD)会员。

研究方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人格与社会性发展,学习动机,工作压力,工作满意度等。

课程目标

本课程目标是为培养全人、具有以人为本理念的教育目标服务,培养具有发展变化观、毕生成长观、具有基本积极心理素养、人性关怀的可持续成长型、创新性人才。

教学理念是在毕生发展心理知识的学习中获得科学的人生发展变化观,培育可塑性积极心理素养,获得培养健康人格的养育、调适视角和途径,同时在毕生成长相关现实问题的揭示与解决中,促进个人成长,以及个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从而促进积极的终生发展。

成绩评定

课堂小测验10%+在线平台互动10%+小组讨论中口头报告15%+文献研读展示报告25%+调研报告40%。

课时安排

内容

学时

1、总论

2

2、婴儿阶段

3

3、幼儿阶段

3

4、学前阶段

3

5、学龄儿童阶段

3

6、中学阶段

3

7、青年初期阶段

3

8、青年中后期阶段

3

9、中年阶段

3

10、老年阶段

3

11、背景性因素

3

教材及参考书

林崇德,发展心理学。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参考书:

雷雳,毕生发展心理学——发展主题的视角。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劳拉 贝克著,桑标等译,婴儿、儿童和青少年。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佘双好主编,毕生发展与教育。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1月版。

邹泓等译,发展心理学。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年版。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