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介绍 | 《东方电影》

发布时间 :2018/10/27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NO.05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属于第四模块“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的一般课程《东方电影》。

本课程的教学理念与目标为通过讲授亚洲各国的电影思潮与流派,重要的导演及其创作,使学生掌握东方电影的发展脉络,培养学生对电影作品的鉴赏分析能力,为进一步学习方向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该课程的开设对于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夯实研究生的专业基础,培养电影研究和教学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教师团队介绍


   

undefined

       

课程负责人

黄献文

黄献文,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主要著作有:《沈从文创作新论》、《论新感觉派》、《昨夜星光--20世纪中国电影史》、《东方电影》、《东亚电影导论》等。《东亚电影导论》(中国电影出版社2011年版)获2014年湖北省人文社科著作类三等奖及武汉大学2014年人文社科著作类一等奖、个人曾获2015年“宝钢教育奖”、2015-2016学年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专业理论课程类)。

undefined

       

团队成员

欧孟宏

欧孟宏,武汉大学戏剧影视文学博士,武汉大学艺术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中国电影史、中国现代都市文化。

       

团队成员

王杰红

王杰红(笔名王杰泓),南开大学文艺学博士、武汉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访问学者,现为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兼任湖北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刘醒龙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中日比较艺术史论、影视文学批评的研究工作。迄今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光明日报》《文艺争鸣》《复旦学报》《南开学报》《武大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6部,主编及参编教材多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面上资助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211工程子课题、湖北省高校省级教研项目等10余项,参与纵向及横向项目多项。成果获全国美展评论奖、湖北文艺论文一等奖、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集体)、武汉大学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武汉大学优秀教研论文一等奖等10余项。个人数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武汉大学优秀教师、武汉大学优秀学生班级导师等称号。

   

课程介绍

东亚四国中国、日本、韩国、和朝鲜一衣带水,地埋相连,共处于泛儒家文化圈内,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渊源有自。东亚四国的电影虽然各有其自身的运行轨迹,但在题材、主题、美学风貌等方面存在着诸多交叉重叠之处。本课程就是在《东亚电影导论》的研究基础上给学生做一个东方电影的梳理与讲解,让大家开拓视野,了解并懂得东方电影的魅力与价值,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保持一份纯真与善良,在观影中感动下去。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学时

课程内容

3

抗战及其之前的中国电影

3

“十七年”电影、“文革”电影

3

新时期电影:第四代、第五代、第六代

3

战前及1950年代的日本电影概览

3

黑泽明的电影

3

小津安二郎的电影

3

日本新浪潮及大岛渚、今村昌平1970—1980年代的日本电影

3

寺山修司的电影创作

3

韩国电影纵览

3

印度电影与雷伊

3

越南电影与陈英雄

3

阿巴斯与伊朗电影


   

主要教学特点


   

因为电影教学必须借助影像,否则学生就不会有直观感受,教学效果必然会大打折扣。“东方电影”课程图、频、文并茂,课堂生动,既让学生受到专业知识的启迪,也受到电影艺术耳濡目染的熏陶。现场也会与学生互动,探讨电影人生,用声音和影响激发学生主动思考的热情,把理论与实践自然的融合起来。


   

授课方式及创新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教案、课件、参考文献、研究成果的转化等)及教学方法(包括课堂讲授、影片分析、自主学习、互动讨论等)不断更新、优化,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教学效果良好。


本课程已制作出一套51节课程的《东方电影MOOC》课程。争取将来能上武汉大学和中国大学慕课等网络平台播放,扩大其影响力。


教学方法改革。随着网络和多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年轻一代越来越疏离传统的纸质读物,而热衷于影像媒介。又由于手机的广泛使用,使得移动互联网成为了大众传播的重要渠道。而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而兴起的微信,从2016年3月份开始,本人申请创立了“东方镜像”微信公众号。比起传统的课堂教学,微信可使学生上课完全丢开书本,提前预习,随时随地复习;又可随时与学生交流,不受课堂限制,学生的优秀文章还可在上面登载,无形中增加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兴趣。由于所登文章内容丰富新颖,微信里面文、图、频(音频与视频)并茂,立体感强,变纯粹的纸质读物为生动活泼的课堂,极大地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由于所登文章全都是原创,阅读量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使得“东方镜像”正式迈入专业自媒体的发展通道。不仅给本专业学生提供了方便,更惠及全校和社会上对东方电影感兴趣的读者。

   

课程成绩评定


   

提交课程论文


   

教材及参考书


   

1、〔美〕克丽丝汀•汤普森和大卫•波德维尔合著的《世界电影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德〕乌里希•格雷戈尔的《世界电影史》(中国电影出版社1987年版)
3、〔法〕乔治•萨杜尔的《世界电影史》(中国电影出版社1995年版)
4、虞吉主编《外国电影史纲要》(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5、张巍的《外国电影史》(中国电影出版社2004年版)
6、胡濒、郑亚玲的《外国电影史》(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5年版)
7、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编纂的《韩国电影史——从开化期到开花期》(上海译文出版社2010年版)
8、张会军、黄欣合编的《崛起的力量——韩国电影研究》(中国电影出版社2008年版)
9、吴咏梅著的《日本电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年版)


教材:黄献文著:《东亚电影导论》,55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